2018-04-24 17:01:25Captain C

電影觀後感 - 給自己的情書 Where I've never lived

這部電影,也引人深思。片商用的是"歐洲三大影后對決",但吸引我的是,這三大影后都已屆中年,何種劇情才不辜負影后演技,影后又在經驗的淬鍊下,如何以自己的風格詮釋故事中的角色。歐洲電影,和好萊塢是很不一樣的。特有的敘事、運鏡、表演型式等,都值得細細品味。

"給自己的情書",表面上說的是已婚女子遇上靈魂伴侶後的選擇與無奈;我看到的是為了叛逆而叛逆,如何面對自己真實的感受,以及刀子口對親人的傷害遠遠超過想像等等。

一開始,不常回家、回國的女主角為了父親生日返家,遲到的她,面對著圍繞著餐桌已經開始用餐,與獨居的建築大師關係最親密的賓客,依然落坐在專屬她的位子。賓客舉杯高祝壽星生日快樂,清瞿的父親接下來卻轉頭看著女兒,對著女兒和賓客說:「也慶祝我心愛的女兒失業二十年。」女兒一貫優雅,但看得出這就是父女間的互動模式,也或許是大建築師對親人的對話方式。

是了,刀子口,多少人自以為的幽默,其實對聽者造成的巨大傷害,在任何關係中,都是超級殺手。

男女主角相識的起始,彼此都含有敵意,凡雀斯卡(女主角)被父親強迫去事務所關心建案,雖然認識建案委託人,她只想對父親的合夥人表示她只是來做做樣子,不會參與任何意見;才華洋溢卻心高氣傲的事務所合夥人馬西默敵意甚重,還譏諷地質問女主角會不會使用繪圖軟體。此時剛好建案委託人來商討設計細節,馬西默與客戶意見不合,幸好女主角在現場緩頰。客戶夫婦即興提出到建案現場勘查討論,男女主角兩人同一陣線代表公司,凡雀斯卡聆聽客戶的想法,也和客戶夫婦私下溝通,知道他們的想法與用意。

凡雀斯卡其實是非常有建築天分的建築師,曾經參與父母的建案;在人生的某個轉折處,她選擇了婚姻,遠走巴黎。父親認為她浪費、放棄了自己的天分,為她可惜,可是還是用尖嘴利舌說著女兒的臉上有貴婦的厭世感...

這讓我想起陳之藩曾寫過的一篇散文,說中國人一向以為"理直氣壯"是理所當然的,因而站得住腳時,態度總是不好,他提出"理直氣和",以溫和的態度堅持自己的主張,甚而是"理直詞婉",既已在理上得勢,言語和緩可以化解雙方的歧見,進而緩和氣氛,製造雙贏的局面。

老建築師對女兒的尖言酸語,或許也是女兒選擇遠走他鄉的原因之一。

老建築師生病、客戶聚會等等,馬西默與凡雀斯卡相處機會愈多,兩人的敵意也慢慢消除;此時,凡雀斯卡的先生和女兒從巴黎來探望,女主角知道自己的某些心理方面已經改變了。穩重的先生給了她安穩、優渥的生活,但感情方面,她知道自己已經跟以前不同了。

經過現場勘查與客戶私談後,凡雀斯卡對設計有了靈感,半夜來到建築師事務所手繪設計圖,卻遇到了馬西默。這次,馬西默接納了凡雀斯卡的原始而粗糙的設計,並且從中看到了女主角在專業上的天分。兩人驅車前往老建築師夫婦設計的作品,往事讓凡雀斯卡說出了很多心裡的話,還說出"你應該是我父親最喜歡的兒子,我有點忌妒你" ...

作為知名建築師事務所合夥人之一,馬西默當然也有自己的感情生活,但他也知道自己跟以前不一樣了。

父親的過世,逼使凡雀斯卡要做決定,回歸家庭、還是專業與真愛? 

結局令人惆悵,但也是最好的安排。她回到了婚姻,傷害的人最少。

年輕時的凡雀斯卡,應該也是個意氣風發的大才女啊?! 為何背離了自己的天分與專業,選擇了婚姻? 除了愛情,還有年輕的叛逆的心,還有呢? 應該就是自己父親的辣嘴毒舌了吧! 

酸言酸語造成的傷害,遠超乎想像。 

Captain C 2019-04-01 09:48:10

對不起,大部分時候是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所以沒敢"自我書寫"。感謝您的支持。

Rina 2019-03-19 15:11:19

請問您何時更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