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0 12:44:19Captain C

電影觀後感 - 我的美麗爸爸 Lola Pater

這絕對不是一部膚淺的電影。

說得淺一點,可以說社會對於變性者的接受程度,例如父母能否接受子女變性,關乎的議題跟子女能否接受父母變性是完全不一樣的。光是這一方面,就很值得討論。

說得深一點,是我們對於自己在人生不同階段的角色轉變能否接受,以及隨角色轉變而來的種種責任與義務,我們是否能勇於承擔不逃避;當然,還有我們對於不同人生階段所扮演角色的期望,與對該階段中其他角色的相對關係。

故事從喪母後尋找生父的男子開始,他循線找到了生父住的地方,沒想到是獨立鄉間的肚皮舞工作坊,"艷麗'的肚皮舞孃親自接待了他,男子說要找"父親",舞孃馬上認出了自己的兒子,卻不敢承認站在眼前的女兒身就是男子口中的"父親"
。(由此看來,主角心中對於父母的性別角色還是很傳統的,或是太體貼面前兒子的感受,即便自己已經變為女兒身,也要尊重孩子心中對於父母的性別認同。)

尋親不成的男子回到了大城市,但"父親"的心中其實已經掀起了波濤,他改變了性別,也揮別了以前的一切,但兒子的來訪,讓他不得不省視自己的另一些角色,只是這些角色被他刻意隱藏。

隱藏,但不能否認、遺忘。對於"前妻"(其實是妻子),他是愧疚與虧欠的,因為知道自己無法扮演好人夫的角色,當然在家庭、教養等功能上更是缺席的。

對於兒子,更是無法想像的巨大傷痛。所以,蘿拉選擇回到大城市(巴黎),去處理以前未完成的所有種種。包括遺產、房子、親情、與族群認同(他們來自阿爾及利亞,移民法國)。這難得的"面對",勇氣可嘉。

年輕男子能否接受"妖媚"的"爸爸"? 開始獨立的他也在各方面學習做一個"大人",處理自己的感情問題,面對親戚關係的轉變,並且在觀察中體會身邊人、周遭境遇的變化。這個"轉大人"的過程著實不易。

我很欣賞這部電影,不是因為劇情引導觀眾重新思考父母的性別、角色認同;而是這部點影督促了一些敏感的觀眾思考自己的角色,在不同人生階段中角色的轉變,不管是刻意或自然的,角色轉變後整個責任、義務、關係的重新整理,是否是我們能掌握的? 在某些角色轉變後,我們是否還有"選擇"的自由與勇氣? 

生命中,我們扮演著這麼多的角色,大部分是暫時的,哪些是"長久的"? 又有多久? 不同的生命角色,要如何跟認同這角色的人互動? 就拿電影中的蘿拉當例子,身為父親與先生,他也是族群的一份子,但當他決定改變"性別"後,他就不再是"先生"了,那麼"父親"的角色呢?他選擇了逃避。同時也離開的自己的族群。但是,可以永遠逃避嗎? 電影中,選擇了面對。

而多數人,在真實人生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