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6 11:33:35Captain C

你們的十七歲

再過一個月,你們就要十八歲了。

十七歲的這一年,在你們看來,應該也是難忘的吧。

姊姊,曠課超過規定,已經接到學校的留校察看通知,
高中是畢不了業的;但看現今的升學體制是否能有一絲空隙讓她僥倖鑽過。

妹妹,從今年年初起,外宿頻率越來越高,
原來的理由是社團成果發表,真相在大家都沒說破的情況下私下熱烈而絕望地討論著,
她一個禮拜頂多住在家裡兩個晚上,拿到零用錢就住在男朋友家,
才高二,升高三的整個暑假在家過夜更是十指可數,即便在家也黏在手機上,
第一次模擬考成績極差,曠課節數早已超標,幾乎每天都是十點後才到校,
房間裡保險套的發票散落著,而且畢業也有問題。

學校老師每週總要聯絡個幾次,每次,當然都不是好消息,
更令人撕心裂肺的,是老師以為家長總能做甚麼,但,我甚麼也做不了。

孩子,這是你們的人生,好好想清楚,
跟媽媽唱反調,證明媽媽是失敗的、是錯的,
並不能給你的人生帶來任何正面的幫助。

我是錯的,對,媽媽是錯的,
我就是一個"讀了書,也沒有用",擺在面前活生生的例子。
我也是一個"長得好看,又有甚麼用",的例子,
我還是"自律、認真學習、喜愛琴棋書畫...,高品質又有甚麼用"的例子。
對,我還不是過著工作不如意,賺錢沒有爸爸多,忍氣吞聲,在家裡毫無尊嚴的例子。

我只想告訴你們,這些並不是我被命運擺布的結果,
而是我的選擇,我的主動選擇,
我在高中老師任內懷孕了,我主動選擇了回歸家庭,照顧雙胞胎,
沒有任何不甘願。
我選擇了留在家庭,照顧你們,讓爸爸可以在職場發揮,無後顧之憂,
就算他刻意漠視這個部分,我也選擇沉默。
而這支離破碎,在先生扭曲人格下毫無意義的婚姻,
也因為你們,我選擇留下,並且刻意改變自己,
即便你們毫不體諒,我也默默承受。

沒有家庭和樂、沒有夫妻生活,
沒有親子溫馨溝通....這種種,對於深知其中緣由的我,
無異是酷刑,但我還是選擇留在孩子身邊,
當一個母親,是的,我是母親,
這是我應該做的。

你們呢?



分享一篇關於演員孫儷的文章,她的成功,來自於自律。

很抱歉,每天五點半起床幫你們做好早餐後去練瑜珈數年如一日的我,
自律,在媽媽身上似乎也不能說服你們甚麼。

那麼,就看看別人的例子吧!
希望,對於還年輕的你們能有些啟示。

孫儷-有些底氣只有自律能給你


上一篇:罷了!

下一篇:滴水穿石的歷史共業

HAHA 2017-10-18 20:39:01

Le10 Le20 Le30

Joseph 2017-10-17 22:35:15

你也沒多好看啊..別做夢了

ssf3383 2017-10-17 15:06:10

未滿18歲 算未成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