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3 13:05:07.ira

黃花夢




.
前天早上到附近的路邊傳統市場買了現榨的柳丁汁,邊走邊喝很愜意。
口裡新鮮的風味,即便尚未吃早餐,全身馬上充滿活力。應時的新鮮柳丁汁真是上天賜予台灣人的冬季恩物啊。
.
年尾了,感覺各攤位比往常更熱鬧,大媽大嬸是主力,一片鬧熱烘烘。
逛市場本是從小到大的「愛好」。以前跟著母親去買菜提菜的記憶,依然歷歷在目,那是美好的過去。
.
逛著逛著,偶然看到「類 油菜花」,也看到了「芥蘭花」。
拍完照後,順便跟老闆娘聊聊,感情是自家種的「私房」菜,所以特別「不美」,許多菜葉蟲痕累累,特別是「類 油菜花」。
.
猶豫是否要買?
.
蟲痕我是不擔心的,過往吃過最甜的「生」黃玉米,玉米梗心中央住著一條大肥蟲,可是那玉米的甜味及清新感,卻讓我很難忘。跟我分享那根她親自栽種甜玉米的小妹妹,緩緩道來辛苦耕耘的過程,聽到我稱讚玉米的甜味,還順便「把玩」一下大肥蟲,她開心微笑,滿臉歡喜。
.
對於這位當時如此年輕卻已決心投入農業生產的女孩的故事,我一直想寫。只是,十幾年過去,她說的故事都還在腦海裡,卻從來沒有定下心來化為文字。
.
女孩早嫁了。
.
.
***
.
.
我在菜攤前凍結。
.
思考的點:買了之後,晚上就要料理,有時間嗎?
.
油菜花起頭,還得買其他食材,總不能晚餐只吃一道青菜而已。只是,單人弄飯菜很麻煩,容易浪費材料,又有吃不完得冷藏的問題。冰箱早因放酒而爆倉,這時候再塞食材或剩菜,難度太高了。
.
於是只有放棄
.
.
.
兩天過去。
.
不知為何,昨晚夢裡竟然出現了小時候吃油菜花的片段。是因為思念太深之故嗎?
.
今天一大早起來,套上毛帽冬衣,馬上去市場找那位賣油菜花的大姊。邊走邊想,還得買些蒜頭才行 (註)。
.
另外,記得附近有攤子賣萬巒風味豬腳(冷盤配上特調蒜蓉醬),可以帶些做為主菜。而另一個麵攤的餛飩肉味鮮美,拿一盒,加上芹菜紅蔥頭等,清水一煮,餛飩上浮後,把冰箱沒喝完的清酒倒入,再大火滾一下,一鍋鮮美熱湯就完成了。剩餘清酒微波溫熱一下,喝點還可增加暖意。
.
有酒有菜,這頓晚飯的美味,跑不了。
.
.
.
來到菜攤,眼睛尋了前天記憶的位置,油菜花竟然全不見了。
.
「賣完了。」老闆娘說。
.
「芥蘭花還有,怎麼油菜花已經沒了呢?」我有點難過地問道。
.
「油菜花本來就少,前天賣完後就沒了。這不是攤子主要賣的菜啦。」她笑笑地回答。「而且,我賣的不是傳統的台灣油菜花,是日本引進的『香川甜菜花』,看起來跟油菜花有點像,也是碎片黃花,最近很流行的健康蔬菜。」
.
兩者很難分辨,其實通稱為「油菜花」也是可以的。
.
.
***
.
.
通常二期稻作收穫完後(大約九月十月),農人會在田裡灑些油菜籽,不必特意去管,油菜自然發芽生長,等到十二月或一月時就會開花。此時,稻田一片黃綠爭豔,甚是美麗。許多鄉村會以油菜花美景做為冬末觀光主打,招來人潮。此外,類似的冬季開花植物,還有向日葵及多色的波斯菊。
.
油菜花因為採收麻煩,加上菜價便宜,除了農家拿少部分自家食用外,其他大多放著不管。盛開的花朵及翠綠的梗葉在田裡搖曳,吸引蜜蜂及各式昆蟲拜訪。有些果樹農人會在樹底下隨意野種油菜花,目的是為了提高果花的授粉率。
.
油菜花謝後,早年代會取籽榨油(油菜花油粗製便宜,故有『油麻菜籽 』的淒涼生命自嘲詞),現在已經少見了。等到田裡油菜慢慢變老,更加不適合食用。農人於是翻土整地,讓破碎的菜在土裡慢慢腐爛,成為來年春耕時的天然花肥/綠肥(另一種類似的植物則是「田菁」)。
.
沒了香川甜菜花,當然也沒油菜花。
蒜片清炒的黃花嫩菜夢於是破碎了。
.
老是三心二意。
.
我對芥蘭花也頗喜愛,不過,總是與出發時的目的不一樣。雖然最後還是帶了,心裡難免有點失落感。
.
因為暖冬因素,這季的油菜花大概就結束了。
.
「也許初春還會有。」老闆娘如此說。
.
也是「香川甜菜花。」真正的油菜花,得等明年了。
.
坐在高檔餐廳享受「旬」的滋味。
.
到傳統市場體會「旬」在攤上的間次更替。
.
哪種讓人感受更為深切?
.
.
.
.
.
.
註:油菜花有許多維他命C,水煮容易流失,最好是用油及蒜片簡單爆炒。
.
Photo:iPhone 8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禁止酒駕!

上一篇:蕉林裡的小屋

下一篇:銅筷與判官筆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1-24 13:58:12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感謝。 2019-01-24 14:2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