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2 13:09:06.ira

風韻流轉









萬物都會變化。
自然變化或者與外界物質/事物互動。
前者如週期表裡各種元素的半衰期;
後者是開放環境下,元素間彼此因為化學變化成新的產物(化合物)。
快慢而已。
可感受到的速度快慢,與觀察者的時間尺度有關(還有所處位置的重力,喔講太遠了....),思考時間的變化速度,想著想著就進入物理及哲學領域。頭昏....
無論如何,沒有什麼是不會變的。
你眼前的事物,包含自我,都會變。
有形的物體如此,無形的思想亦然。
變化既是常態,也是必然,所有慾望及期待,在時間的維度來看,不切實際。
換個心態來思考,把握當下才是『永恆』。
上禮拜連續幾天大雨,雨落成愁,心情煩悶,望著電腦,文思甚窘,打不起精神,甚至也不想喝酒。
於是,清帳吧。
統計數字,發訊息提醒,簡單瑣碎的討厭工作。
順便把先前只抽到一半的雪茄由金屬雪茄管取出。(抽煙是不好的行為)
那時抽不完,丟掉怕浪費,遂取出專用切割刀把雪茄剪斷,大膽去掉燃燒端與茄體中心有黑色的部份,留下已然經過熱氣通過但還沒炭化的後半段雪茄,放入小型的雪茄管。
不知不覺就過了一週。
.
還沒點火,先仔細地聞了這短一截的殘存雪茄『體味』。
已然在管中悶了幾天,聚合後的香氣,竟然有點特別,『真是濃啊』,我心裡想。
與原來帶著酸及莓果發酵味的初始本物不同,經過抽(燃燒)然後切斷,再放回保存一週的半根雪茄,在味道上產生了『新的變化』。
更為溫醇柔順的老皮革芬芳與木質感,沈鬱的果味不見,濃厚煙草與初秋草地的香味更為明顯,很中年風。
想不到經過時間的醞釀,即便幾天而已,這剩下半截的雪茄便有了新的改變。彷彿品嚐到另款雪茄似的,有中獎的感覺。
.
以同為發酵/釀造品的角度來看,抽剩截短的雪茄如同開瓶後剩下的紅酒(放冰箱),因為燃燒/開瓶後歷經了『快速』化學變化,原始質地已然不同。
慢速陳年與快速氧化,時間長短/軌跡迥異,但背後的道理卻似一樣。
你不覺得有些食物經過時間陳放產生轉換,往往更為美味?
熟成與腐敗其實只是時間長短而已;
熟成與腐敗往往只是一線之隔而已。
.
如果把各種大小挫折,視為人生的必然,像燃燒未抽完的雪茄或打開喝不下的紅酒,『變異』會讓人的本質/個性成長。
好或不好,看『挫折』對你的影響大小,還有自我調整心態的能力與方法。
正面思考很重要。
***
上禮拜五下午,剩餘的雪茄點燃,煙香裊裊,慢慢抽著,心裡無比暢快。
我再煮了一杯咖啡。
各種香氣混雜,家裡瞬間變成一間傳統帶點文人氣息及歷史文化的老咖啡館。
風韻流轉。
.
.
.
.
.
Photo:bossfight.co 免費圖庫
.
飲酒過量,吸菸過量,有礙健康。
未成年禁止飲酒與吸菸。
酒後不開車!!!

上一篇:老之將至

下一篇:吃喝玩樂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