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2 17:59:24min

[No.736 TV] 近年最好的台劇:《誰是被害者》

 
應該是這些年比較受矚目和好評的幾部台劇裡最好的一部。

劇情堪稱完整,節奏較少拖沓,沒有那些刻意賣弄的本土口味(因此反而更自然),探討的主題深刻,而且還能以帶點懸疑性的查案追兇的情節來包裝,並在案情設計上埋入了一則則的人性悲劇,讓主角循著悲傷的線索一步步找到真兇。

就算部分情節似有不合理處,但不太影響觀賞的情緒。

人物生動鮮活,幾個主要角色也在劇情安排下有了心理上的轉折與成長,並且竟然不至突兀。

演員大部分都演出稱職,因此觀賞的情緒較少被打擾中斷。其中幾個主要角色裡最放鬆、最不像在演戲的大概是許瑋寗。

而在這些之外,最讓我驚艷的卻是關於本劇的主題在編劇設計上的高難度。

關於以死亡來證明或彰揚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劇情的前面絕大部分幾乎已成功建構起了一整套的被害者論述,讓人幾乎要為這劇如何收尾捏把冷汗。

或許因為這樣的題目我也曾思考過,也有些機會曾和朋友討論過,因此大概知道關於"被害者們"的論述其實是簡單而合乎人性的,反而如果最後要拉回一個更為正向的角度卻是不容易的。

我心想或許劇情會放棄拉回,而以一種留給觀眾自行解讀的方式來收尾(即使那恐怕會有社會責任的壓力),但想不到本劇卻正面接下挑戰,並且高難度的完成了一個有說服力也令人有所觸動的收尾。
所以整部劇最精采的(即便拍起來看似稍為平淡)其實也就在徐海茵面對"主謀者"時雙方對此議題的不同論述間的交互詰問。
正面的一方不但沒有心虛退縮,而且竟然可以既有力又溫暖,為本劇最難卻也是最重要的關鍵在空中劃出一道美好的弧線後安全降落。

台劇難得的在與觀眾的心智較量中勝出一次。

2020.04

男人之家 2021-04-27 14:05:36

必利勁官網:http://www.priligy9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