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0 16:38:43min

[No.735 TV] 《乒乓》的人生對決 ( 動畫)

 

確實是畫風清奇特立一格。

松本大洋原作,湯淺政明導演。

雖然是高中熱血運動題材,該具備的元素也都不缺:天才球員、各路怪物高手、宿命的敵手和好友、苦練與頓悟、迷失與找回、奮鬥與勝利...

不只通俗好看的元素齊備,在人物的出場和鋪陳上也有不少設計讓人驚艷。
例如中國球員和教練第一次和兩位男主角的接觸竟然是站在體育場外用聽的,而且從聽到的兩人打球的聲音就能討論起兩人的實力高下和雙方心態,簡直就是武俠小說情節了。

以這樣的題材來說,全篇仍用心埋了不少人物關係間的伏筆,而且都收得巧妙。
其中一個埋得稍微深了點但卻反轉效果極佳的,是關於開篇就出場的"Hero"。
一般做為男主內心想像人物以支撐其在受挫時仍能奮起的虛擬人物,在前段應景般但卻似帶有深意的出現了幾次之後,直到進入劇情反轉的高潮時才帶出其真相,從而也帶出兩人之
間在一開始或許觀眾並沒那麼容易理解的更為深層的關係。
至此可能觀眾才了解兩人並不只是一般的童年好友,不只是一個兒時天才長大了不行了只是來陪襯真正的男主(一個看來更高段的天才),甚至說到底第一男主是誰恐怕都難說了。

覺得高明,這種普通熱血運動題材還能鋪排出這種特別的設計。

然而即便在情節、人物、結構上都讓人驚艷之餘,這部作品真正與眾不同之處卻甚至還不在於此。
而是它似乎跨過了一般少年運動競技題材的高度,在這樣的包裝下,真正傳達的卻是更為現實的殘酷世界。
比別人多努力一萬倍但可能就是少了所謂才能,不公平絕對存在而且你莫可奈何,只能自己去消化並重新思考其意義。
每個人物所探問的其實都是人生本質層面的東西,而主角所傳達的是,忍著膝蓋傷勢咬牙苦撐下去的並不是勝利的追求,而是享受其中的開心時展現出來的smile.

中間有一段聖誔節的情節,是幾個主要角色在那天各自的日常情境,其間的表情、互動甚至對白,都細膩的帶出了他們的心情,搭配歌曲好聽而溫暖,在原本的劇情主線中那一集像是額外插入似的,卻讓每個人物都更真實了起來,讓人印象深刻。


2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