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9 13:39:48min

[No.717 M] 《陽光普照》

 
關於家庭親人之間難以迴避、千絲萬縷的覊絆,在肌理可見的細描筆觸中,所有情緒都被極其壓抑如火山但又無以爆發只能在高壓高溫下尋一破口緩緩流出火紅熾光,隨即冷凝成黑色堅硬外觀醜陋而深深沈默的岩石。

滋味複雜幽微,像伸出無數觸角,在心裡深處各個塵封的陰暗角落擾動輕撫,又慢慢退出,留下滿室浮揚的塵灰。

有佈局、有鋪排、有反轉,不沈悶,也不虛無飄渺。演員表現平穩讓人有安心感。片中菜頭一角尤其讓人驚艷,他出獄之後和幾個主要角色之間的互動在表面底下都充滿複雜細節,幾度真的讓人心生不寒而慄之感。

山頂上那段高潮戲,陽光普照,炫光把所有色調的細微處都抹去成了高對比近乎黑白的被抽離至不在當下的異境感;陽光普照,一切都要掏出來曝曬,刺眼而無處可躲。

題外話,忽然想起,近年來這樣深入平凡家庭人物間充滿生活片段細細肌理的片型,好像主要人物對白都會大量採用台語,好像這樣一開口就有日常氣息了,就樸實又真誠了,就自然而可親了,偏偏用得都很刻板而類型化,久了不免覺得有點取巧或做作。然而這部片呈現的質感卻是真實自然到了幾乎讓人忽略了使用的語言,只覺得那些人物的那些語言都在故事中合理的進行著,而不是表演著。

2019.12

南特羊 2020-01-10 01:27:14

這部片確實底蘊很深厚,後座力極強大。
你的觀察和形容很細膩。

版主回應
謝謝留言^_^ 2020-01-14 17:02:04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1-09 14:36:1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