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8 14:52:39min

[No.683 M] 他們就是《我們》

 
Us, "U.S".
"They are us."
生活成長在同一個國家,卻是地上與地下不同身份之間天差地別的遭遇/待遇。
長期潛伏著的,隨時可能從地下冒出來替換掉"本尊"的可怕的他者,雖然,他們就是我們。
移民社會的美國。
虛偽的、表相的,全美國人一起手牽手守護什麼有的沒的。
跟著兔子不斷往地下深處而去。
不明的金色剪刀。
地下人成功翻身成了地上人之後,也要努力維護地上人的優越地位壓制地下人。
不能被發現自己真正的出身。
...
...
整部片裡處處帶著各種或明白或隱晦的暗喻,難免也或許會有些不容易領略的需要有美國本土文化背景才能體會的言外之意,但無論如何是部寓意豐富的作品。
甚至我覺得或許是為了遷就其想要傳達的寓意或氛圍,而不得不(或是故意)放掉了在設定上的邏輯性,然而這似乎沒有太造成進入劇情的障礙,反而因而得以解脫束縛快意揮灑,並且聰明的在驚悚中加入些惡搞的元素去淡化太過嚴肅的情節邏輯設定上的明顯問題,而留出空間來讓觀眾集中投入在緊繃壓抑恐怖刺激又詭異莫名的氣氛中。
前段或許稍嫌鬆散,但看到後段可以明顯理解前段每個細節的溫吞都是為了後段的佈局伏筆,因此也就沒那麼覺得是敗筆。

配樂豐富且地位重要。其中有段詭魅陰森的讓我想起了《攻殼機動隊》裡的"傀儡謠"。


2019.03《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