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7 17:57:09min

[No.679 M] 《艾利塔: 戰鬥天使》

 
戰鬥場面和暴力美學呈現得華麗且精采,視覺美術勾勒出的cyberpunk未來世界場景及人物兵器的細節也還讓人滿意,除了好像稍嫌乾淨了些。
因為和自己原本想像中的有些不太一樣,便回頭重新把當年沒看完的原著《銃夢》給看了, 發現電影版劇情大約是採用了原著前面約3-4集的部分改編而成,在許多關鍵畫面上,電影鏡頭刻意地把漫畫版幾乎忠實地呈現出來,看得出來編導盡量靠近原作而減少改動的心意。
雖然改編的部分已盡量減少,但我倒覺得電影版所做的部分改動其實都還算高明,讓一部二個多小時的電影在情節可以盡量合理而完整,算是難得在情節改動上覺得有加分的一部。
關於看完後和印象中的原著有些不太一樣的部分,我想原因其一或許是和年代有關。
《銃夢》推出時是在上世紀九零年代上半,當時對於這樣人機合一、生化合成人、意識與軀殼的題材好像開始有了較多的討論而(對我而言)在一些科幻的觀念或想法上造成了影響,那樣的影響頗為深遠,因此留在印象中的會是份量更不一樣的感受,如今這類題材隨著科技的進展及討論的多元,自然也已不復當年的衝擊了。
其二或許是因為原著中一些更偏些觀念性的討論其實在後半部較多(雖然如今重看也看得出當年漫畫一些瑕疵和太過跳躍性不連貫的部分),以漫畫前半部來說確實還是更偏向戰鬥類型的漫畫,以此為基礎改編成電影而少了點原著後半的味道其實也合理,倒是有些期待電影的續集要如何呈現。
關於電影裡艾莉塔誇張大眼的造型,或許是為了向漫畫設定靠
(也太勉強了),但真的一開始讓我有點出戲,也沒有覺得比較討喜,而且,都沒人覺得這睜著一雙大眼經常以戰鬥姿態伏於地面的樣子...有點讓人聯想起了魔戒的"咕嚕"嗎...

2019.02《Alita: Battle Angel》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2-18 11:36:2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