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9 16:51:27min

[No.674 M] 《來自地球的男人》

 
一如傳說中的,是部奇妙的神作。
生物學家、地質學家、還有人類學、心理學...等專家,幾個人在一間小房子裡,言辭交鋒,攻守詰辯,分析探討,而一切話題緊跟著一個眾人既熟悉又陌生的謎樣男子,以及一個不可思議的秘密。
爐邊柴火搖曳、明暗晃動間有如進入一個魔幻時刻,觸動了人性脆弱甚至虛偽的一面,中間幾度在緊繃至一觸即發之際又巧妙地迴避轉移。
科幻題材總是以科幻探討現實,在一個活了百萬年的人類的科幻設定下,探討的是永生、死亡、時間對於自己無法擁有的事物而產生的嫉妒與貶抑、對於自己價值體系的不可侵犯,以及大篇幅的關於西方宗教的探討與拆解。
其中主角提及自己曾親眼見過的世界地貌的變遷,竟讓人聯想起《銀翼殺手》裡那段著名的詩句。
以這樣簡單的場景和人物,幾乎沒有眼睛可見的科幻視覺元素,卻建構出了縱橫古今百萬年、對人類基本大哉問的探討,確實精采。
最後有個段落等於是證實了主角所說的是事實,我自己則是覺得如果不要這樣安排,讓觀眾就如同眾人一般帶著半信半疑的忐忑心情離開,留待人們自行解讀,或許這部電影會更有餘韻。
另外就是,本片拍攝年代或許真的太過久遠了,畫質及佈景上看來確實有些過於粗糙,但看來另有番質樸氣味。
後來還看了續集,雖然導演和男主角都沒變,但完全不是同一個層次的作品,可忽略。


2019.01《Man from 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