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8 15:46:40min

[No.656 M] 也來拼《記憶拼圖》

 
終於找時間看了這部當初討論度極高、至今仍經常被提及的諾蘭名作
確實是一次特別的觀影經驗,時間線上的倒述、直述、不斷穿插且既重覆又破碎的片段,直接把觀影者帶進男主角那失去短期記憶所造成的混亂視角。
高明的是在這樣複雜的敘事結構中,仍然可以緩緩的、一點一點的,往故事的真實樣貌推進,至到最後真相浮現,再扣回片頭的第一幕,彷彿拼圖般一切都拼接起來了

導演在這方面技巧上的掌控能力及巧思確實讓人佩服,不少評論者的論點也主要集中在劇情的故事真相及特異且高明的剪輯手法上。
但這部片除了這些技巧上的操作之外,其真正想藉此傳達或討論的主題或許更為深刻。那也正是為什麼最後男主角要把他已復仇成功的照片毀掉,為即將再度失憶的自己重設一個"真兇"(目標),為自己那卡住了的、只能不斷重播的人生尋找意義的方式。因為人是必須憑藉記憶確立自我的,一旦失去了記憶,以及依循記憶而來的目標,那麼人也將成為一具沒有靈魂的空殼。
是這樣的悲哀和空虛,為這部奇特的電影留下了緜長的餘韻。


2018.08《Memen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