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0 20:59:20阿東

完 成




一年一度的白沙屯媽徒步進香現正熱烈的進行中,今年我也奉命隨行送媽祖到北港,今年的行程很趕,36小時的時間內要走200公里到北港朝天宮,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而且光想就足以令人生畏,不過既然要走那就順其自然吧!今年參加的人很多,足足比往年多出了一二萬人,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並沒有因為今年的急行軍而嚇退了第一次參加的信徒。
在往白沙屯的火車上,看著愈來愈多上車的信眾,粗略的可以分辨出第一次參加的信眾,因為他們的眼神有點不安的四處張望,甚至會找人問問出發前還有什麼要注意的。我以為今年這麼多人參加大概是瘋廟會的年輕人居多,不過就看的,問的,大部份都是中老年人比較多,而且都是看了好幾年才鼓起勇氣報名的,這點倒是出乎了我的意料之外,所以一般的文化傳承要怪罪媒體的磁吸作用也不太正確,所以也要各自努力去維護自己的傳承,不用去怪東怪西。
今年的徒步進香雖然很趕,可是感受得到媽祖對香燈腳的貼心關懷,像在經過的一些鄉鎮,都故意挑市區走避免走外環,讓信眾可以少走一些路,第一天走的急休息的少,第二天就走的少休息的多,讓信眾可以充分休息跟上神轎的腳步,所以今年十點半就到北辰派出所,等於35小時就到北港,讓今年的徒步進香信徒的完成度比較高。今年我過了濁水溪就完全跟不上神轎,憑著意志趕路終於在離北港七公里處追上神轎,而且是利用神轎休息二個小時的時間內才能追上的。走到第二天的凌晨三點,這時身體又累又睏,看到乾淨一點的平地就想躺下瞇一下,無奈一躺下蚊子就圍上來,只得拖著疲憊的身軀慢慢趕路,這個時候腳底板已有點受不了,自己知道走路有點變形,不過為了完成還是走下去,幸好天亮之後睏神跑了,剩下的就是咬著牙撐下去,最後終於到達目的地了。
這次很高興可以完成任務,雖然其中有一度想放棄,但是叫不到車沒辦法只好繼續走下去,等車子來接時又覺得剩十幾公里我應該撐得到,所以走到最後有點快變喪屍,不但臉變很臭,走路的姿勢也超怪,幸好沒有被熟人看到,走了第四年了,一直不想再走,真的,會上癮!






上一篇:飄 泊

下一篇:走 讀

阿祥 2019-01-06 15:15:49

年輕時可以天一夜不用睡覺,也覺得還好,
但是現在就不行了,真佩服你的毅力

版主回應
其實都是靠意志力再撐,只因為王爺要我走就走。就像拱天宮的標語,要到終點,走就對了! 2019-01-06 22:32:44
小俐子 2018-06-27 17:16:03

真的要給您拍拍手!
這真的要有很強的毅力與信心。對於心志的磨練,勞其筋骨,是個不錯的方法,面對有時不順的人生,或許其韌性會強些,面對難事也較能處理,個人見解,因為這是我想學習的,就像我想藉由爬山來磨練自己。

版主回應
走路大家都會,只是追著神轎到終點就完成任務,累了慢慢走,有精神就繼續趕路,很多狀況是用經驗法則去面對,我想如果有心要走,應該大家都能達標吧!就看願不願意去嚐試!! 2018-06-28 21:12:45
稻香村 2018-06-25 21:45:45

參與媽祖盛會,跟著媽祖的脚步走,走200公里路36小時,又沒有睡覺真的配服你們這些香燈脚。能完成任務真的不簡單!

版主回應
只是領令,跟著神轎由甲地追到乙地,其實沒什麼太多的能力,只是傻傻的走。今年多了一趟回鑾,一趙開爐,才真正的參予整個聖事,也對這個活動有了些瞭解。話說回來,這一趟路真的沒有什麼,走就對了! 2018-06-25 23:3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