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0 07:57:04阿東

自然教育




樹醫生劉東啟,這個名字會被我記住,是因為看了一篇報導,標題是:大樹何以活千年?果樹為何會生病?先被它的標題所吸引,進而瞭解到原來種樹也這麼有人生哲理。
劉醫師原本是專門在醫治老樹,後來受農民所託為果樹看診,卻一頭栽進農業。他發現大自然的樹長高是它的使命,而且年輕時努力長高,到了成熟時才會開花結果,這個宿命剛好跟人們的期待不同。為了方便採收人們拼命修剪枝椏,施農葯肥料加快樹木的增長,這和樹木的生長週期不同,又如何能生產好吃的果實?劉醫師建議農民要留一二枝長高的分枝讓樹木自然成長,而且不要過度修剪,以免留下傷口給予了病蟲趁虛而入,自然樹木就會長得健康有抵抗力,結出來的果實就會好吃,也少了施肥施葯的成本,成了真正的有機。其實大自然中的樹木都有自然的抗菌抗病能力,樹要長高長壯,人們卻用強力的手段把它削弱了,再用農葯施肥的方式去補救,往往就會適得其反。
當然種樹是一門學問,也有許多更深入的探討空間,但文章中劉醫師所研究的,以自然的方式探討樹木的生長讓人印象深刻,就像現在人教育後代子女的方式一樣,總是用著自己的好惡去決定別人的未來,卻從來不去探討別人要的是什麼,或者知道須求後如何去從旁協助,說穿了講得再好聽,也是想從他人的身上延續自己的意志。正印證了一句諺語:強摘的果子不會甜!



上一篇:檢 討

下一篇: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