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12:12:56讀書齋

我們是同一掛的



  

★內文試閱:

 

‧導讀

可以接受也可以拒絕,才是同一掛

黃宜珊

臨床心理師 

孩子日漸長大,不再是總黏著爸媽的小寶貝,對友誼的需求會愈來愈大,尤其是來到陌生的環境,如果有人說「我們是同一掛的」,一種歸屬感與認同感便油然而生,這樣的感受想必每個人小時候都曾經有過。然而,「我們是同一掛的」有時候並不那麼簡單,在某些情況下,彷彿變成一種壓力與阻力,就像故事裡的華彤面對禹晴種種不合理的要求時,禹晴總是補上一句「我們是同一掛的」而予取予求,這也讓華彤好多的委屈、不滿都往心裡吞。讀完這個故事時,不妨先與孩子聊聊華彤的「心情轉折」,從一開始的愉悅、感動,過程中的恐懼、自責與生氣,最後像是鬆了一口氣,這些心情如何影響華彤的行動呢?這個過程讓孩子有機會了解,人際關係中可能出現各式各樣複雜的情緒,這些情緒有時會影響我們的想法與決定。再進一步去思考,華彤明明這麼痛苦,但她為什麼不拒絕?從中也和孩子討論這些原因是否合理?是否真實?

故事的最後,華彤媽媽以詼諧卻非常貼切的譬喻,下了一個重要的結論:「交朋友就像談戀愛一樣,要處處小心、處處觀察,如果發現彼此個性不合,還是要分手的,不能一直忍讓。」不妨聽聽孩子如何解讀這句話,也一起想想如何勇敢拒絕。更重要的是,讓孩子明白,再好的朋友或知己,也可能會意見不合、產生衝突,而真正的友情,因為懷著在意對方、想與對方和好的心意,所以絕不會輕易破碎,仔細思考該如何好好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想法,才是讓友誼細水長流的不二法門!

 

最夯的情緒教育課

楊俐容 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創會理事長

聽過全球最夯的SEL嗎?知道安心國小的每一個故事,都和孩子的SEL學習有關嗎?

二十世紀末,由於時代變遷快速帶來衝擊,造成兒童青少年的問題愈來愈嚴重,情緒低落、粗暴衝動、缺乏同理心,乃至校園霸凌橫行……這些亂象引來許多學者專家的高度關注。經過許多深入研究和實驗課程的執行後,發現SEL(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社會情緒學習)是促進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非常有效的方法,甚至還能大大提升兒童青少年的潛能發展與成就表現,SEL因此成為全球教育的重要趨勢與全新焦點。

也正因為如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2年向全球一百四十個國家的教育部發布了實施SEL的基本原則,鼓勵各國政府將SEL納入教育體系中。許多先進國家都投入資源進行SEL課程的研發和實施,相關研究更指出,學習社會情緒能力的最佳時期是三歲到十二歲,而且愈早開始成效愈好。

那麼,SEL到底是什麼呢?目前全球通用的定義是「獲得並運用社會情緒五大核心能力相關知識、技巧和態度的歷程」,而所謂的五大核心能力則包含:

1. 能認識自己的情緒、價值觀、優勢和侷限性。

2. 能妥善管理情緒與行為,達到正向目標。

3. 能了解並同理他人。

4. 能建立積極的關係、能團隊合作,並能有效處理人際衝突。

5. 能針對個人與社會行為做出道德的、建設性的抉擇。

至於孩子要怎麼獲得SEL的學習呢?除了透過連貫、有系統的課程來為五大核心能力建構骨架之外,還需要從生活經驗以及延伸的互動討論來深化理解、充分運用,孩子才能全然吸收、真正受益。這時,如果能輔以相關的精彩文本供孩子閱讀,作為互動討論的引子,那麼孩子的社會情緒發展將更豐富、更深刻。

《安心國小》系列作品,正是我心目中理想的SEL學習素材。故事主軸包含交友、感情、霸凌、抱怨……等,都是非常貼近孩子生活的社會情緒學習課題。而作者對故事情節的鋪陳、對字裡行間情緒流動的掌握,更是引人入勝,一旦開卷必能從中獲得啟發與樂趣。

殷切期待《安心國小》的出版,陪伴孩子從閱讀中建立社會情緒能力、建構心理健康、創造幸福未來!

 

‧摘文

 

p. 6-7

爸爸換工作了。

我告別好朋友、告別寬闊的校園、告別居住九年的家,跟著爸爸、媽媽,從東部開車,繞過迂迴曲折的山路,來到西部的安心小鎮。

 

p. 8-9

第一次覺得媽媽的手好溫暖,是轉學報到那一天。

媽媽牽著我的手,我們一起穿過熱鬧的街道,走進新學校。

雖然媽媽跟新鄰居做過調查,大家都說「安心國小」真的是一所令人安心的學校,但是「緊張」與「害怕」這對雙胞胎兄弟,一路緊緊跟隨,甩都甩不掉。

我和媽媽進入辦公室之後,安心國小又高又瘦的主任,像快遞公司的送貨員那樣:下載資料、搭上電梯、送貨到府,門牌號碼是「三年丁班」。

 

p. 10-11

「叮咚!」我彷彿聽見清脆的門鈴聲,新老師應聲走出來。

主任跟老師說了幾句話,臉上有幾顆雀斑的新老師,開心的跟我說:

「來吧,孩子,讓我看看你叫什麼名字。」

——孫華彤。

這三個字像戳章一樣,蓋了章就完成交易,主任把我和媽媽交給雀斑老師。

就在這時候,一個短髮的同學從教室裡竄出,把我的手從媽媽手裡拉了出來,開心的說:

「你一定是新轉來的!」

 

p. 12-13

我看了那個小短髮一眼,她的個子不高,眼睛又大又亮,老師笑著要她回座位坐好。

媽媽跟老師簡單的講了幾句,就跟我揮了揮手,要我自己走進教室。

我跟媽媽揮揮手,轉身走進教室。神奇的是,那對令人不安的雙胞胎彷彿消失了。

老師叫我坐在最後一排,正好在那個小短髮的旁邊。

小短髮開心的對我笑了笑,好像我們認識了很久一樣。

閱讀更多,立刻購買:

PChome書店:安心國小(1)我們是同一掛的

上一篇:成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