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11:48:26讀書齋

遊戲人生



 

1-01

報數分組

人們喜歡跟自己熟識的人在一起,物以類聚是人的本性。但是,俗話說:「三人行必有我師」,上課參與活動,若能結交不同的朋友,認識跨部門的同事,也是另一種收穫。如何快速打破學員本來的小圈圈,重新分組?「報數分組」是最簡單、最好用的活動。

活動目標

1. 快速進行分組

2. 打散小團體

3. 觀察團隊中的領導者

活動流程

1. 報到時,請學員隨意入座。

2. 請男生站起來,(以分成四組為例)按照「1、2、3、4;1、2、3、4;1、2、3、4」的順序報數,提醒每個男生記住自己的號碼。(若要分成五組,則依「1、2、3、4、5」報數。)

3. 再請女生站起來,按照「4、3、2、1」的順序報數,也請每位女生記住自己的號碼。

4. 全體學員報數完後,請學員確認自己的號碼:報「1」的舉手、報「2」的舉手,依此類推。

5. 請所有學員收拾自己的所有物品,報「1」者坐到第一組的位置,報「2」者坐到第二組的位置,依此類推。

6. 請各組學員就定位之後,與組員互相握手問好,並一起牽手高喊「第O組,完成!】

帶領技巧

1. 請事先統計總人數以及需要分的組數。

2. 為使報到順暢,帶領者可以用手勢學員報數。

3. 男生依「1、2、3、4」報數,女生依「4、3、2、1」報數,是為了讓各組的人數均等,最多誤差一人,男女的數量也能平均。這是小細節,但會產生後續影響。

4. 請所有學員報數時都要站起來,比較好確認,方便活動進行。

5. 如果是組別排成一個橫列,或是大圓弧形,1~4 組的座位順序,最好由學員座位角度的「左邊往右邊」排列。若需進行分組競賽的活動,並在白板上記錄各組得分,白板上的組別也是「由左往右」書寫。各組座位與白板標示的方向一致,讓老師和助教方便對照、計分。

6. 可以提醒各組男女混合坐,不要男生坐在一起,女生坐在一起。

7. 如我總人數超過 60 人,就不要用報數分組,以免耽誤時間。最好改發撲克牌,以花色或點數來分組,較為快速有效。

問題導引

。人們為何喜歡跟自己熟悉的人在一起?

。跟熟悉的人在一起,對課程進行有何影響?

。一般人在陌生環境中參與活動時,剛開始通常會出現哪些反應?

。活動進行時,為何要把熟識的人打散,重新分組?這樣的分組方式有何優缺點?

楊老師分享

    一般人都喜歡跟自己熟悉的人在一起,彼此作伴。與熟人坐在一起上課的優點是:氣氛活絡、比較容易討論等;但也有缺點,包括容易形成小團體、學習的廣度不足,或是因為彼此太熟悉,有些話反而說不出口。

    為了提高教學效果,有時需要打散學員重新分組,讓大家認識新朋友,以進行更多元的學習。報數分組是最簡單、最常用的分組活動,能夠在最短時間內達到打散分散分組的目的,也不需要任何道具,非常好用。

    一般而言,除非課程有特殊目的,才會將同部門的成員安排在同一個小組。如果需要打散分組,就要盡可能的平均打散,讓年紀、部門、性別、個性等條件相同的成員,平均分散在不同的小組。

    中國大陸有一句順口溜:「男女搭配、幹活不累。」從社會心理學角度,這是有道理的,因為在異性面前,人們通常會想展現自己最耗的依面,男女混合的分組方式,能適度激發學習動機。

    打散分組後,可接著進行「自我介紹」或「團隊合作」的活動,讓學員更快交到新朋友、提高新鮮感,並且互相激盪出更多元的學習內容。

    我曾參加台北「勇氣即興劇場」的即興劇訓練課程。課程中的每段活動,老師都會改變小組成員的排列組合,讓我們有機會和不同的學員一起練習戲劇演出。當時,老師們最常使用的分組方式,就是「報數分組」。分組之後,老師的分段講解、分段示範、分段練習與分段點評,順暢到忘了時間的流逝。短短兩天的課能,令我收穫滿滿 ,印象深刻。

閱讀更多,立刻購買:

PChome書店:遊戲人生:善用遊戲‧活化教育,玩出新高度

下一篇:計程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