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6 16:29:54讀書齋

保養常識9成都是騙人的



  

■美容資訊大多都是騙人的?
 
站在我們這些整形外科醫師的觀點來看,綜觀現今充斥在市面上林林總總的美容資訊,真心覺得「沒必要做這些」、「不可能有效果」的保養知識多到不行。
 
就以最簡單的例子來說,我自己一聽到「請想像一下皮膚的構造」這句話時,通常會直接聯想到剖面圖。
 
大家可能會覺得有些可怕,但畢竟我每天都在幫皮膚切切補補,會聯想到皮膚切開的畫面也很自然。不過,大部分的人,第一時間腦海裡浮現的應該都是皮膚的表面,可是光這一點就能帶來很大的差異。
 
只要你了解皮膚的結構,明白在皮膚表面底下的構造如何,對於美容資訊的看法將會為之一變。
 
正確理解皮膚的結構,這才是擁有美麗皮膚最快的捷徑。正確了解皮膚,你就不會被街頭巷尾的宣傳廣告牽著鼻子走,你自己就能看清資訊的謊言與真實,分辨其中的真假其實一點也不難,請大家不要對此感到卻步。
 


你被廣告唬弄了嗎?──「滲透到皮膚底層」實在很難
 
我有一個問題想問問大家。
 
大家在廣告上耳熟能詳的「滲透到皮膚底層」,這裡所謂的「底層」,究竟是指哪裡呢?
 
其實比較合理的答案正是「角質層」。
 
但是,我在這裡想問問大家,角質層到底是位於皮膚多深的「底層」?一吋深?一公分還是一釐米深?
 
廣告中說到保養品會滲透到角質層,聽起來好像能夠穿透到很深的地方,但其實角質層是皮膚表皮最外面一層,整體厚度在臉上也不過只有○.○一至○.○二公釐厚。不知道這樣的結果是否有跌破大家的眼鏡?
 
現在我就來簡單說明一下皮膚的構造。
 
我們的皮膚是由表皮與真皮所組成,其中的表皮是位於皮膚上層的部分,厚度約為○.○五至一.五公釐。表皮還能由外而內依序細分成「角質層」、「顆粒層」、「棘狀層」與「基底層」共四層的構造。
 
也就是說,位於最外側的就是角質層。而角質層其實是由表皮最底層的基底層,不斷反覆分裂往上推擠的死亡細胞所組成。
 
這樣的說明方式或許有些觸目驚心,不過皮膚的表面的確是由死亡細胞全面包覆著。請大家參考示意圖即可明瞭,位於角質層下方的顆粒層以下部分,能看得見細胞核的點,然而角質層本身卻不具備細胞核的點。因為角質層的細胞已經死亡了,所以也無法從血液中獲得營養補給。

一般來說,保養品主要是滲透到這些死亡角質細胞所組成的「角質層」,並無法穿透到角質層下方存在細胞分裂的皮膚「底層」。但由於角質層位於最外側,因此會影響到皮膚的觸感與質感。所以,我們才會拚了命地保養角質層,不過我們花了這麼多心力保養的角質層在歷經一段時間後,就會變成汙垢而自行脫落。
 
而且在日本管理化妝品的「藥事法」相關法律當中,也嚴禁在廣告中提及滲透到角質層更深處的說法。 結論就是,無論如何處心積慮吹噓效果多顯著的廣告標語,仔細觀察後肯定會發現,某處往往標明「滲透到角質層為止」,而臉上的角質層也不過只有○.○一至○.○二公釐厚。
 


皮膚最大功能是「保護身體」
 
話說回來,如果真有能夠穿透到角質層更深處的保養品,基本上都得搭配使用特殊的醫療技術。但如果考量到皮膚原本的機能,說實在的,皮膚根本不需要這些多餘的保養方法。那麼究竟我們的皮膚,是為了什麼而存在的呢?事實上,皮膚最大的功能,就是「保護身體」。
 
皮膚能夠發揮「防禦」作用,阻擋異物入侵體內。在這種防禦機能的幫助之下,我們的細胞、血管以及神經才能受到保護。當全身約三○%的皮膚受到燒燙傷時,就會嚴重影響生命安全。
 
我們往往很容易遺忘一點,皮膚其實也算是我們的臟器之一。皮膚約占全身體重的一六%,屬於人體最大的器官。
 
由於皮膚是直接接觸到外面世界的器官,因此才肩負著各式各樣的職責,且主要能發揮以下四大功能:
 
1 防止水分流失及穿透。
 
2 調節體溫。
 
3 保護身體以免受到外在微生物及各種物理化學性的刺激。
 
4 發揮感覺器官的功能。
 
每一項功能,在維持生命功能正常運作時都不可或缺。
 
而且在保護身體的功能上,位於最表面的角質層,則是發揮至關緊要的作用。這層角質層平均只有○.○一五公釐厚,厚度等同於塑膠膜,且具有水分不易穿透的特性。假如角質層喪失防禦機能,變成什麼東西都能滲透的話,不單單是局部,可能全身都會曝露在危險之下。
 
請大家想像一下肉片的模樣,倘若皮膚缺少防禦機能,就會像肉片一樣,能用鹽、胡椒或醬油等調味料醃漬入味。這種事情要是發生在皮膚上,可就事態嚴重了。

皮膚為了能盡到保護身體,隔離外界異物入侵的目的,可說是想盡辦法、拼盡全力。在如此嚴密的防禦機制下,從外部努力地塗抹、按摩、加熱或覆膜,保養成分能穿透到表皮底層的量還是相當有限。
 


■矽靈真的會堵塞毛孔嗎?
 
屬於醫療用的安全素材

 
最近有愈來愈多人認為,加在洗髮精或潤絲精裡的矽靈會導致掉髮、受損及異味,所以習慣盡量選購無矽靈的洗護髮用品。
 
但是依據科學佐證,其實答案是否定的。
 
「矽靈會阻塞毛孔,連帶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這樣的理論根本毫無根據。
 
一般所謂的「矽靈」,正確名稱通常會標示成「Silicone」。
 
矽靈為氧、矽及有機官能基所組成的有機化合物,特徵為耐熱又耐光,且具有柔軟度、高透氣性等等。其安全性無庸置疑,因此多方活用於日常用品、烹調器具及醫療用品當中。
 
尤其現今在醫療用膠帶這方面,格外受到矚目的就是矽膠帶。例如手術後等場合,用來黏貼覆蓋傷口的紗布,而這種矽膠帶的黏著面就是使用了矽靈。撕下膠帶時不僅不會痛,更不會損傷角質, 對皮膚十分溫和,因而廣泛普及。
 
矽靈依據加工手法,也可製成液體也能變成固體,特色是加熱後也不會產生變化。
 
有些人也許會擔心,固態的產品日後是否會溶解,液態的製品會不會變硬?其實這些現象以化學面而言,完全不可能發生,所以請大家放心。
 


沾到皮膚也無害
 
用於洗護髮產品中的矽靈,主要功用是包覆頭髮,屬於油性成分,因此的確需要洗淨,但是沾到皮膚並不會造成任何問題,所以就算清洗後殘留,也不會損害到身體健康。
 
曾有消息指出,矽靈從毛孔被身體吸收後,會囤積在身上,但是考量到粒子的大小,這種事情並不可能發生,因此沒必要因危言聳聽而不知所措。
 
在矽靈的包覆作用之下,洗髮或沖髮時,確實能減緩頭髮與頭髮之間的摩擦,也能賦予受損且毛燥的頭髮散發光澤質感。
 
由此看來,該選擇含矽靈或無矽靈的產品,可說任憑個人喜好。偏愛洗髮後具光澤又柔順的人,可選購內含矽靈的洗護髮產品,喜歡頭髮質感偏向蓬鬆舒爽的人,最好選擇無矽靈的產品。
 


「過度清潔」的問題才值得注意
 
不過關於頭髮還是有一點希望大家能留意一下。
 
那就是「清潔方式」。
 
不知道為什麼,大家總是以為頭皮比臉部等皮膚來得強健,其實並沒有這回事。

所以千萬不要用指甲用力抓洗,造成頭皮過度刺激。
 
尤其頭皮會癢的人,通常會為了洗掉癢感,因此更拚命搓洗, 但無論是皮膚或是頭髮,過度摩擦都會受傷,而且頭皮受傷之後, 就會形成後續發癢的原因。所以提醒大家應使用指腹,盡可能溫柔的清洗頭皮即可。
 
此外,我也不太建議一天洗好幾次頭。不管是頭髮還是皮膚, 過度沖洗都會越洗愈乾燥,這反而對頭髮與頭皮都不好。
 
至於洗髮頻率每個人也都不太一樣,容易出油的話可以每天洗,沒有這麼油的話兩三天洗一次也可以。
 
再者,生活模式與環境不同也會有所影響,比方說有些人的工作環境悶熱容易出汗,有些人則是每天在辦公室,洗髮的頻率也可以隨之調整。
 
「洗髮精」顧名思義是用來洗頭髮的清潔產品,但其實洗髮的重點是「洗頭皮」,因為頭髮是死的蛋白組織而頭皮是活的。所以在選擇洗髮產品時,成分簡單安全、洗淨力溫和很重要,先洗頭皮再洗頭髮也是關鍵。
 


■吃膠原蛋白並無法增加膠原蛋白
 
皮膚真皮主要由膠原蛋白組成

 
膠原蛋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成分之一,同時也是大家公認具有美肌效果的保養成分,因此除了飲品、果凍、錠劑等健康食品之外,市面上也推出了許許多多內含膠原蛋白的護膚產品。
 
膠原蛋白是構成我們身體的一種蛋白質,約佔體內整體蛋白質的三○%。其中的四○%位於皮膚,二○%存在於骨骼及軟骨,其他則分布於血管及內臟等處。
 
若提到與皮膚有關的部分,其實皮膚的真皮主要結構就是由這些膠原蛋白所組成。
 
真皮正是皮膚的基礎,主掌了皮膚的彈性及彈力。屬於蛋白質纖維的膠原蛋白,會在真皮內形成網狀的網絡,因此有助於帶給皮膚強韌度及彈性。所以膠原蛋白充足的話,就能確保皮膚充滿彈力,維持彈性十足年輕有活力的皮膚。
 
但話說回來,吃膠原蛋白就能使皮膚充滿彈性與光澤嗎?其實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
 


膠原蛋白用吃的也不會增加
 
相信很多人都已經猜到了,吃下膠原蛋白,在體內並「不一定」會形成膠原蛋白,這原理和前述提過的玻尿酸是一樣的。
 
膠原蛋白和肉類或魚類一樣,都是「蛋白質」,因此在體內會經由消化酵素分解成胺基酸的狀態,再被人體吸收。

經人體吸收後的胺基酸,會在體內變成合成蛋白質的原料,但不一定會變成膠原蛋白,所以一般來說只要能夠均衡飲食,就不會缺少生成膠原蛋白的原料。
 


補充維生素C 才正確
 
只不過,膠原蛋白確實會在我們體內產生,因此還是有方法可以幫助膠原蛋白生成。
 
對於膠原蛋白生成最有助益的,其實是維生素C。想要製造出膠原蛋白,萬萬不可缺少維生素C。
 
也就是說,如果想要增加膠原蛋白,與其吃膠原蛋白,倒不如攝取維生素C,這樣才更有效果。

閱讀更多,立刻購買:

PChome書店:保養常識9成都是騙人的

美好生活 2021-03-06 11:20:02

液態威而鋼:http://www.hamertw.com/shop/kamag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