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2 14:15:06牛頭犬

『娃達計畫』(三)《短角情事》La Pointe-Courte




《短角情事》La Pointe-Courte     1955年     阿涅絲娃達作品

漁村裡披掛的漁網與床單時而微幅輕擺、時而激情翻躍,民宿裡天花板上光影緩緩地搖曳,渠道上鬥槍競賽的勇士隨著兩船彼此靠近而一觸即發,阿涅絲娃達Agnès Varda鏡頭中美麗而獨特的景緻,長長如凝思般的注視,讓觀眾看到奇妙的動態之美,只不過我們有時候會忽略,那樣的動其實是被動,真正動的那個力量往往隱而未見。漁網與床單的飄揚翻動來自於風的吹拂,天花板月光的波紋來自於渠水的流移,男子競技的衝擊來自於划船人臂與槳的協調,這些藏身於後的力量,也暗指著整部電影那個無所不在的動態感,最迷人且深刻的意念根源。

娃達在電影裡描述漁村居民日常生活的段落,風格顯得頗為節制,有點新寫實主義的味道,讓人不由得想到維斯康提Luchino Visconte的《大地震動》La terra trema,但在片中另一條主軸:感情即將走到盡頭的夫妻,娃達卻以非常豐富的電影語言,來呈現兩人之間漫長的對話。觀眾會發現那裡面充滿著像是無止盡綿延的動,不斷地從一個空間再到另一個空間,兩人像是以散步的方式,想把整個漁村的各個角落都導覽過一遍,而娃達的鏡頭也不肯閒著,忽焉在前、忽焉在後、時而拉遠、時而近拍地追蹤著他們,那長長的跟拍偶爾還會出現非常奇詭的角度(像是穿過一隻破掉的竹簍,或低到如趴著只看到走路的腳),彷彿反覆提示著觀眾,這堅持的、生猛的動,背後必然有個不斷推進的力量,像是吹掀床單的風,或是搖曳月影的波,而在這兒,則是時間。



時間元素在電影裡向來都是個有趣的概念。《短角情事》講述的是一個晝夜之間發生的事,鋪陳在不到一個半小時的劇情長度裡,所以時間顯然是被壓縮的。而情節的推進則是由一個個像是線性連結的空間(車站、漁村、荒地、民宿、海邊、殘壁、破船、渠道)所串起來,藉著空間的變化,讓我們間接地感受到時間往前的推展,但因為這裡面只有著重複與持續的走動與對話,沒有明確的行動與改變,所以時間顯得有些凝滯,甚至像是被拉長了,有時娃達還會將鏡頭突然轉到周遭不相關的事物上靜觀,像是木頭、鳥、螃蟹、貓、圍網捕魚....等,好似要逼著時間必須暫時停下來一般。

看似被壓縮卻同時又被拉長放大的時間,在這對夫妻間綿長的對話中,更具體地顯現出真實的面貌:丈夫苦苦地等待了五天之後,獨處的妻子依約來到了他的家鄉,告知他決定分手的訊息,在漫遊短角村的過程中,兩人談起了各自的心情、疑惑與需要,回憶起過去的生活點滴,探討著關於愛與生命的大問題,這時,裡面的語言是詩化、脫離現實的,交談並非完全對焦於彼此的疑問,回憶的樣貌可能是分歧的,現在與過去可能是交疊的,甚至說話的聲音也可能與畫面影像分裂,他們在兩人共同的感情經歷裡,各自描繪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生活感與世界觀,像是走過時間迷宮的不同路徑,揭露了時間內在的混亂、矛盾與可塑性。

這樣的創作想法其實頗為接近霍格里耶Alain Robbe-Grillet、莒哈絲Marguerite Duras等法國新小說作家的實驗精神,而事實上在本片中幫忙協助剪輯工作的導演亞倫雷奈Alain Resnais,在幾年後就分別與莒哈絲和霍格里耶合作了《廣島之戀》Hiroshima mon amour和《去年在馬倫巴》L’année dernière à Marienbad,在這兩部電影中,影迷們可以很容易地看出與本片間血緣相連之處,包括形式,以及那種對於時間神秘獨特的思考與理解。



而在《短角情事》中,娃達還有幾個像是玩心大起的特寫鏡頭,同樣讓人印象深刻:畫面上只見夫妻兩人的臉孔,一者正面一者側面(或是兩者都側面)相互疊合在一塊兒,像是日後在柏格曼Ingmar Bergman電影裡(《假面》Persona、《哭泣與耳語》Viskningar och rop)常見到的那種構圖,雖然不知道柏格曼是不是曾參考過本片,但我想這概念應該是源自於立體派的繪畫,在二度空間中將事物拆解並重組出完整的形象。如果是這樣,我們或許也就可以這麼理解,電影裡的夫妻二人其實是一個人分裂而成的兩面,一個面向眷戀著靜態沉睡的根源(短角),另一個面向則渴望著燦爛多變的綻放(巴黎),而在時間之流(扁平的記憶與印象、當下的生存感受、未來的想像)中不斷掙扎、衝突、協調著,近鄉情怯、欲留還走,這似乎正可能是所有人都經曾經歷過或即將面臨的生命困境,像是走不出的迷宮。

時間是極其細緻、多變且微妙的,往往難以精確而生動地捕捉其樣貌,而娃達的《短角情事》透過了大量表象的動(鏡頭的動、人物的動、生死的動、心情的動、意念的動),美好地揭露出背後真正推動這一切的力量,宛如一首對時間的頌歌。影片尾聲又響起的音樂,呼應著最開端鏡頭的凝視,那是一塊木頭切面的特寫,那一條條鮮明曲折的紋路,不正也是時間的象徵嗎?

P.S. 本文中借助了德勒茲Gilles Deleuze「運動–影像」The Movement-Image與「時間–影像」The Time-Image的哲學理論,因為本人對哲學的認識過於淺薄幼稚,唯恐因誤讀而誤用,貽笑大方,所以未在文中標註。又因為事實上有些想法的確是在讀了相關書籍後得到的概念,如果不提一下又實在太不尊重思想來源,所以最後還是特別在此註明。




吃喝玩樂 2019-06-13 11:38:48

走走看看~http://avsex5a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