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20:42:13Mr.Brook

《紅:藝術張國榮》心得整理

書名:紅:藝術張國榮

作者:崔斯嘉

北京聯合出版公司

 

作者是一位大陸九十年代的女生,趁著張國榮先生在2016年六十大壽的日子,她寫了這本張國榮傳記式簡體字版的書籍《紅:藝術張國榮》紀念她喜歡哥哥剛好滿十年紀念日;在博客來買到這本書時,讓我格外振憾他在演藝界的國際影響力。

 

崔小姐特別拜訪張國榮生前來往過的幾位朋友,因此收集更多關於他的資料與珍貴舞台照片,與不少網路QRCO的影音聯結碼,全都集結在這本書裡,真是十足的哥哥超級粉絲。

 

此外這本書也特別介紹到他的家族故事,以及他為什麼會喜歡別人稱他作「哥哥」,因為從小富裕的家境讓他的父親娶了妻與妾們,到了生下他已經排行第十,所以他特別想當別人的大哥哥,特別想照顧人的心態。

 

我個人覺得張國榮的樣貌氣質在螢幕上常會被人聯想是壞男人類型,所以讓他能接演《阿飛正傳》電影代表作,但私底下在節目訪談時表現出來的友善與細心、敏感種種特質,很難讓人覺得他本人性格如電影角色互相聯慣;他演唱的聲音與風格差不多就接近我認為比較真實面的張國榮。

 

(似乎男人長的好看再加一點風流瀟灑味道,離壞就不遠了?!)

 

但就欣賞他幾部特別代表作,我大概可以出自這樣的自以為解讀:他是一位非常敬業的藝人。他拍《阿飛正傳》是邊拍戲邊內心責怪自己演這個男人怎麼這麼濫情?演《霸王別姬》邊怪小豆子個性怎麼有這麼強的佔有慾?若這麼極端的個性他都演了來,可見他都覺得這是專業藝人的特別修養。

 

目前為止我覺得他演唱特別入味的也竟然是他最後一場演唱會唱的”I am what I am” ,幾乎覺得那首歌唱到某種意境:藍色沙漠裡孤獨地漂亮的仙人掌,仙人掌上端還開出火紅的大花,幾盡絕望又要極力的表現出最美麗的姿態在面對人生;而林夕的作詞也憂鬱的淒美。

 

據聞張國榮曾經希望轉行當導演,一直想籌劃拍出他心目中東方人的感情電影,但最後仍因合作不順利而暫停,似乎當時以他火熱的知名度,大多數的人都只期待他拍電影的票房保證,並沒有期待在藝術與內涵層面太多的著墨;隨著他健康與精神不佳,轉行也並未成功且順利。

 

畢竟他火紅的八零年代,相對的我只是個年幼的孩子,孩子與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都以為電影演的角色就接近真實面的藝人,也就是電影的偶像情結,我尚未到成熟能抽離出「表演與真實面的差異」去欣賞《阿飛正傳》這樣男人性格,因此也不算是他的超級粉絲。在我大學時欣賞《霸王別姬》時,只會驚嘆他怎麼扮女裝也能樣貌如此細緻?其它的劇情細節我幾乎一知半解,過目即忘。

 

作者給予他像「藝術家」的形容詞,似乎在形容每當他一轉行,就要到最好的極緻,演唱亦是,演戲亦是。

 

他是被時代保留下來的成功人物之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