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4 10:31:20Mr.Brook

《地底三萬呎》讀後心得整理

自國中時期迷上朱少麟新一代的網路小說家-----《傷心咖啡店之歌》,從此就成了她的小說迷粉絲之一;反覆閱讀她出道至今唯一的三本作品《傷心咖啡店之歌》、《燕子》、《地底三萬呎》,出產時間的分別間隔為五年與五年以上,她至2005年推出《地底三萬呎》之後就不再出現新作品,一直以來她的書粉都是這麼期待她可能隨時某天將再發表新書小說。

---------------------------------------
《地底三萬呎》朱少麟著
九歌出版社
2005年9月10日出版
---------------------------------------
介紹《地底三萬呎》這本頗具人性張力想像空間的小說;關於一個世人幾乎離棄的「河城」,城裡住著一堆外縣市送進來的問題人物,分別是破產者、倒霉者、濫情者、毀容者、腦傷者、強暴者、沒有國籍、沒有親人的人...。

有裡面有著帥氣年輕斯文的管理者、聰慧的小女孩南晞、感情犯濫成災的紀蘭、有著天才利落刀法但不合法律規矩的帥哥醫生君俠與裡面慣穿全部劇情收拾垃圾為生的核心小人物帽人。

河城本身就是個聚集問題的地方,因此它的例屆管理者都早夭或暴弊,甚至離奇死亡,故事開始就是年輕斯文的管理者---辛先生,被政府收押後,逼供的個人獨白。

2005年拜讀時,我是認真的相信作者筆下反諷辛先生讓人駭怕是真的可怕,是斯文冷血的可怕;但是2018年三至四讀時,發現裡面在說的是拾荒者帽人無心與刻意的觀察,就是再與讀者說明辛先生是個極為優秀認真的管理者,但他的個性促使生活與工作的難為,一步一步困難的決策終將他推向他人生的末日。
(從上述閱讀理解的落差,可以體會這本小說故事,要更入世的人才能更懂得人性之間黑與白的灰色曖昧與反諷地帶。)

每個到這個城市的人都幾乎覺得自己背離了愛,失意完全籠罩在他們的生活,他們最大的心願就是離開這種城市,但可嘆的也只有這樣的河城能接納他們過去的背景與錯誤,而這些人們都為了心中某個理想人物而努力生活;比方帽人就全心全意的喜歡他收留沒有家人的南晞,因為她年紀太小不懂奸惡,他的醜陋被孩子無條件的接受。

小說就是描述在這樣奇幻的時間、地點的人物們,彼此互動所交雜出來的人情與世故,奇異想像場景的時代結構十分吸引人,而作者風趣反諷加上帶點壓韻戲劇性的筆風讓不同的人物自我介紹與獨白,完全佩服這位小說家的豐富個人創作風格的幽默風格。

一次就想讓人讀完整本的衝動與感動。
在這樣的河城卻還是可以看到各個人物的人性光輝,讓人不由思索關於人生的意義...。更促使讀者思考關於一個人能犯下幾次錯誤,錯了是否會改進?人活著的意義的思考面向,或是該如何對待處置這些犯錯的人,裡面錯綜複雜的人性灰色討論區塊,讓人不禁感嘆 「人生無常」!

作者的作品成熟與成功在於她的角色設計「總是沒有壞人」,永遠能從不同身世、個性、生活經驗、不同的角度觀察他們,體察他們的人生故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