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2 19:44:45Mr.Brook

《霸王別姬》電影觀後感

讓人不解的小豆子,飾演程蝶衣。

《霸王別姬》除了是旦角蝶衣的感情世界,也是中國當時京劇震盪大轉變的時期;透過一群苦難的孩子從小辛苦學戲,期望有朝一日能以「演角」出頭天,過上自己喜歡的富裕與尊嚴的生活。

觀賞電影同時,一時很難明白小豆子那固執的脾氣,他堅持要改劇本台詞,就是不願意唱出他是女人,似乎他一唱出他原是女兒身,就從此一輩子就是個女人。他內心反覆掙扎,被師傅長期以可怕的挨血棍子修理,也一直不願意唱出正確劇本---「我原是女嬌娥」。直到他的師兄氣憤那煙棒敲他的牙齒,逼出他一口血,才打醒他需懂得見風轉舵,迎合世人。

但是故事一轉,他長大後成了絕代風華成功的旦,做人處事婉轉有交際手腕,煞那讓人覺得過去固執的小豆子長大了。

完全可以從小豆子小時候的風霜歷練,暸解他長大順應時代的表演個性,他可以不分個人喜好為他們表演京戲,讓人們讚美他敬業;但這個教訓雖成功了他,也讓他三翻兩次惹上麻煩,為日本人唱戲的漢奸,政治文革被痛批的四舊人物。

可是他始終還是小豆子,他希望的就是兒童時辛苦的磨練,可以讓他後半輩子平平穩穩的生活,跟他從小相一為命的大師兄唱一輩子戲。

劇情特別安排熱愛京戲的太監公公的性變態,直間接促成他們成了當紅炸子雞的熱門人物,以及間接影響小豆子對感情觀的認知,他以為,男人是可以與男人相愛的。於是在他遭遇公公的凌虐後,也影響他錯覺看待常常捨身保護他的大師兄的兄弟情感。

我們都覺得,戲就是戲,戲是故事,但小豆子覺得那是他的人生,他隨時都準備演好虞姬,準備好那股情感,那女人的嬌媚;所以當他因為抽太多的大煙,讓他唱戲出錯,才使他再怎麼痛苦都要戒除吸毒的惡習! 「演好戲」是他的人生與使命,於是他不知不覺得成了一位十足女人味的男人。

那一個時代的故事,讓人看了多麼不忍,他們其實只想要過好生活,只是犧牲的方式,讓別人不解。

難怪經歷過文革的虞姬最後不想演了,演戲不能給他平平安安的好日子,生活太辛苦,而霸王還是不是霸王,也是一個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