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30 21:05:31Mr.Brook

《梵谷:星夜之謎》Loving Vincent / 影視欣賞


傳說他在三十七歲那一年在麥田舉槍自盡,死後五十年,畫作才在藝術界享有名氣。梵谷在自盡之前,住過很多精神療養院


 


梵谷是個多愁善感的慈善家。


我會這麼說是他捐給窮人自己唯一最體面的衣服,也迫使他走上藝術家的短暫八年路程。


 


這部影片並未完全的介紹關於他過去的一生種種事蹟,只是探討他究竟是怎麼死亡,以及當時小鎮居民與他的親友如何面對關於他的死去。


 


《梵谷傳》裡提到關於梵谷是個怎麼樣的人物?


在他的家人眼中除了弟弟西奧認同他的創作才華之外,在梵谷之前還有一位早夭的哥哥,梵谷十分希望擁有被愛的感受,但他的母親懷念的是死去的優秀的哥哥,他也爬不上父親希望他走上高級傳教士的身份,在他勉強擁有低階傳教士的社會地位時,卻因為看到窮人生活太困苦,將自己身上唯一代表地位的傳教制服捐給窮人家,穿著破舊的衣服回教會佈道,被教會開除傳教士資格;也因如此他的父親瞧不起他,接著梵谷就往「素人藝術家」的不歸路走去了。


 


他多數畫作裡的人物常會拿「社會低階族群」當作模特兒臨模素描,模特兒不但有勞工與農民,也有傳言他會要求妓女當模特兒,並與她們相戀且不計較她們的社會地位。雖然早期他熱愛的是近親的表妹,但被家人嚴厲禁止。


 


他究竟為什麼而死?


因為自殺死亡才讓他成了傳奇人物?


畫作開始有了想像故事可言?


 


關於我自己早期喜愛梵谷畫作可能就真的是他舉槍自盡的人生與畫作的聯想讓人覺得具備個性的傳奇性!梵谷非常熱情,因為信裡對生活盡是多愁善感。


 


雖然你會覺得因為一個人的死去才發現他的價值讓人無奈,但無法否定的事實是後人就是用這樣的方法紀念他的過去,讓後人看到他。


 


筆觸狂野,十足個人風格,也因為風格太強烈獨特,在當時藝術界流行的是寫實的印象派,但梵谷畫下的就只是他眼中的世界,生前只由畫商弟弟西奧幫他賣出一張價格低廉畫,當藝術家的日子也是只有弟弟西奧資助他畫具與顏料等生活費,他們兄弟倆感情非常要好,是彼此的筆友。


 


以前高職模擬梵谷的畫作「夜間咖啡屋」,就可以體會他作畫的方式與技巧,和一般剛學油畫的藝術家手法非常不一樣,梵谷是直接帶著油畫跑去外面寫生,從頭畫到尾,作畫方式一氣呵成,舉凡油畫過程常會使用的「等油畫顏料幾天後乾了」,再上下一層的技巧步驟他都沒使用過,可以看出他個性有些「牛的急燥」卻對畫圖十分執著的態度,而且他用油畫顏料消耗的速度很快,是半使用油畫在畫布上當調色盤堆色畫出隨性第二次色的筆法,我想就是他自創的作畫風格才讓人覺得風格是如此獨特,但嚴肅來說他畫圖的速度還是太快,導至被批評筆法粗糙,也就是他尚未成名時被取笑的其中之一的問題。


 


影片是顛覆排除他是自殺死亡的疑點,梵谷可能是誤被人開槍,真正致命傷是肚子一槍,不願好友醫生相救,失血過多讓子彈留在體內虛弱而死。


 


在他被人開槍之前,他與畫壇摯友高更吵架,憤怒之餘將自己的一只耳朵割下,拿布包著走去酒館送給妓女,因為這瘋狂的舉動讓小鎮居民對他的評價出現兩極態度;割耳事件結束後,他在小鎮裡走到哪都被排擠,孩子們都欺負與嘲笑他,最後他就被一個老是愛整他也愛跟他玩耍的孩子開槍。


 


他不得已找上好友醫生的家裡,卻不准醫生開刀救他,因為他也不想活了


 


醫生透露他很痛心救不了他:


「直到他死去那一刻都不透露誰開槍,一直說是他自己想自殺。」


 


時間再推到他尚未中彈之前也與醫生大吵了一架,醫生口風不緊透露他的弟弟西奧患上重病,為他支付的生活費與畫具顏料費都是拖累西奧的經濟主因;被嘲諷賣不出去畫的梵谷因此奪門而出,回頭就是醫生見到自稱自殺中槍的梵谷。


 


西奧為此自責,幾乎不到幾天也雙雙自殺離世,他的弟媳開始整理關於梵谷與西奧的來往書信與生前所有的畫作,五十年後慢慢才在藝術界被人群瞭解。


 


印象派之所以稱為印象派究是擅於補捉光影,巧妙的用有限的顏色表現光的亮與暗,在梵谷未成名之前他的年代成名的代表畫家是莫內與秀拉,再早一點是雷諾瓦為代表,所以很容易想像為什麼他的畫別人不看好。


 


但我們不解的是:既然他真的是一個成功的藝術家,因為他去逝之後百年畫作一直往上升高的價格,為什麼死前賣不出去畫作?既然現在的我們都覺得配色與筆法都很動人與漂亮。這問題讓我想起在高職念書時被朋友問了一句:「妳想學梵谷死後,才開始畫作出名才賺錢嗎?」


 


這真是討人厭的問題,學藝術的都討厭別人太勢利,但還真的逼人去想關於事業、專長與經濟收入三方面的衡量。


 


但現在我會慎重回答,網路都已經這麼發達了,喜愛藝術創作還怕遇不到會喜歡你的作品的人嗎?當然可以盡情學習發揮自己!


 


人都說狗急會跳牆,梵谷怕拖累弟弟所以命也不要了;走在藝術創作的路上難免坑坑洞洞,就像創業人永遠不確定自己做的事是不是最正確的,不確定未來究竟會不會成功的感覺,但面對問題一定會讓人想出方法解決它。


 


因為梵谷坎苛的一生與大多的藝術家相差太多又十分離奇,具個人風格強烈的畫就成了他的聯想,在那帶有急燥的筆法與筆觸,和飽合度高且流動的色彩,我想這就是人們喜愛他畫作的主因。


 


《梵谷:星夜之謎》由一百位藝術家群體模擬他的筆法創作他死後的人生與議題,整部片都是油畫與動畫表現。


 


但我還是很不認同中國出現模擬梵谷畫作的大廠商,假使裡面數位畫工的藝術家個個都是梵谷尚未成名的人生,可以反過來推想創造梵谷畫作銷售複製畫的市場是不是間接扼殺原創藝術家的夢想?


 


買畫的人究竟是因為畫有價值才買?


還是畫作好看才買?


還是畫作合乎流行審美感才買?


還是為了創造新的銷售市場而買畫?


 


梵谷的人生與故事好像只是換個人名與時代在不同的時空一直廣為流傳。


這是值得一個反思的社會問題。


 


如果真覺得梵谷為藝術執著的人生太過坎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