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5 14:05:01Mr.Brook

電影欣賞《隱藏的大明星》

阿米爾罕長期電影都為印度人權代言,從成名作《三個傻瓜》,到上一篇作品《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討論女性踏入男性摔角社會的生活,再到這一個《隱藏的大明星》。

 

印度雖然是宗教國家,但文化結構還是男尊女卑,和古代中國傳統有相似點,電影討論的除了天生麗質的唱將成長故事,後面是極度卑微的女性社會架構。

 

故事裡面的老嬤嬤不時提醒自家的女人就是命賤,在印度被家暴是很正常的!女性不該有自己的想法與主見,為小事被打被罵是正常的,女人只要嫁出去發生家暴必需容忍,離婚羞辱的只會是女性的品德與貞操和未來社會的地位踐踏。

 

《隱藏的大明星》當然就是一個天生歌手的小女孩,其才華外露又在尋找自己的年齡之時,自己動手上傳自編自彈自唱歌唱影片引起廣泛人群好奇討論,火熱的點閱率讓她相信自己先天的歌唱才華與使命,卻使終恐懼的就是父親一個臉色的不悅隨時可能的家暴與施壓。

 

母親則三天兩頭因為家事做不到父親的滿意就揮拳狂打滿身是傷,卻只能選擇容忍國家的文化,暗中保護幼小的兩名兒童,盡其可能用自己的方法讓他們童年享受該有的自由與快樂。

 

小女孩的歌聲當然渾厚天生且高亢,會自己彈唱作曲兼寫詞,終於受到賞視!

當然她最後不但成功幫助母親脫離婚姻的制約,也將這「隱藏的大明星」她成功的第一步-----「感謝送給一路支持與保護她的母親」。

 

 

男性為主的婚姻社會難免要討論的是:

你的婚姻要的是愛情?

還是只是一個能照顧你的人?

 

假使只是一個能照顧你的人,其女性所接受的婚姻制度,不過就只是接認他母親的職責來照顧他,但被給與的尊嚴而言又不如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