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5 21:53:34Mr.Brook

非觀外貌的愛情故事《美女與野獸》影視心得

一般人都會覺得外表與身家背景都該門當戶對才是最匹配的愛情,也往往那些反差的角色個性,更能讓局外人聯想他們面對的考驗是-----「跳躍一般常見的現實條件」,通過人性的考驗讓人更覺得接近真實感情的流露。

白雪公主與白馬王子的相遇如果沒有女巫這反差角色的設計,多數人大概也會覺得只是單純一般外貌的吸引而靠近,不經動心、努力追求、失去、絕望、重新堅決意念、找回心動的感覺,一連串的考驗增加愛情的份量與質感,就無法讓外人相信白雪公主與白馬王子的相遇如此真實且可貴,然後深信受夠這些惡劣的考驗,上天定會給予他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這就是童話故事的美。

穿插人性、又通過人性道德觀考驗。



電影《美女與野獸》的貝兒是街坊皆知的絕色美女,比野獸更理想的外貌條件的追求者多不勝數,最後還是不經意的對野獸動心;野獸不是真的如外表般不堪的醜陋(雖然我覺得龐大的外型設計挺酷的),透過其他追求者的內心相比,野獸最終仍然選擇給貝兒自由,讓自己選擇終身穿著野獸外殼與孤寂;貝兒她卻不經意的帶來鄉民們對野獸的屠殺----造成她內心的自責。



因此才突然覺得自己超躍一般人常見的愛情公式-----愛上非人類的野獸(非門當戶對)。



野獸在還是王子之前可能享受的是美女如雲的追求,擁有愛情是輕而易舉;但換上野獸的外衣,只是長期增加內心的暴力與寂寥,也增加他內心對深層感情的追求,若在貝兒未遇見王子之前,以貝兒的家世與衣著打扮可能也不會是王子心目中所親睞的公主,貝兒的個性也不會因為野獸的困頓而脫穎而出。



因此超越人性再加上環境與緣份的迦持,幾乎不可能成真的感情成真,更會讓人相信這是突破層層內心考驗與堅決內在所造成的故事。接近於追求神之美的信仰而被歌頌。



真實的感情是內涵品性所修練出來,俗語「情人眼裡出西施」,並非所有的感情都是完美的外表所匹配,如何跳離人性而昇華情感,是所有一心想嚮往追求真感情的精神。「人性」是指多數人都會這麼覺得的感受與需求,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喜愛的對象獨一無二、與眾不同、完美零缺點,甚至一丁點缺點都是優點,就是追求這一種精神而造成-----「可以排除眾人紛擾的萬難,達到幾乎非常人的感情世界。」



「愛情有時是一種近乎於神的信仰」。
「為愛犧牲:明知不可為而為知的善念堅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