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9 09:44:45Mr.Brook

電影《分裂》影視心得

當你無法真實的接受自我與擁抱自己,或是在期望被愛被接納時卻失望受傷時,就可能會分裂出一個人格,創造另一種不尋常的人生;我們從小到大都是在追尋愛與被愛中長大,在自我的缺陷中省思與改進,並且學習如何更適切的愛人,得以尋求更圓融的人生。

 

人本來就是一體多面,為了符合各式環境的要求與規範,都要經過社會化過程歷練,好比動畫《小王子》中的小男孩長大後成了一個不停清掃煙囪的工作狂,矮化自我去迎合多數人希望的樣子---即是社會化歷練的一種風貌。

 

因此每個人的人生如果都有許多的困頓要渡過,要經過一番心境的整合與內化,而不是極端的抗拒而產生另一種人格。凱文年幼時被嚴厲的責罵,於是創造一個更強悍的丹尼爾出來保護自我,每當人生遇到不一樣的挫折,可能就會慣性的再創造一個人格,最後丹尼爾創造了第二十四個神秘且狂暴的野獸,滿足了他最深沉暴力與期望擁有力量的一面。

 

在野獸尚未誕生之前,二十三個不同性格的人住在同一個人的身體裡,其中會有一個最強悍的性格可以主導這身體內藏二十三個人格的權力,因為丹尼爾是所有人格中最陰沉情色與暴力的,所以他一手策劃的綁票少女事件只能讓身體內的二十二個人物選擇臣服。

 

影片中有位精神科醫生是如此形容這樣的精神分裂人格:僅管他可能本身十分瘦弱,但當轉換到運動家的性格時,可能可以瞬間舉起巨重的大物,僅管他的肌肉沒有這樣的鍛練,但他在心智層面上就是斷定自己就是舉重選手,這是來自強大的精神意念所產生的行為;亦或是他原本不會畫圖,轉換到畫家性格時可以突然畫起十分寫實且生動的作品;但這些人物彼此都不瞭解彼此在共用一個身體時,不同時段究竟發生什麼事,說過什麼話

 

電影鋪設凱文的家時十分有趣,應該總共有二十三個房間讓不同性格的他可以住在自己喜歡的房間,他們用各種方式溝通合作,有人會畫設計圖、有人會煮菜、有人像小男孩、有人則像領導人物。於是說精神分裂患者有非常豐富的人生是可以想像,但如果內在的人物都彼此不合群,可以想見這樣的生活是十分可怕,既完全無法掌握自己在下一秒會走到哪,人生總是毫無聯慣性。

 

電影充份展現精神分裂患者的人生,而我推薦值得一看的原因是演員演技十分優秀,讓人重頭看到尾大呼過癮!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3-10 10:25:5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感謝小天使的鼓勵,實在太溫馨了!:) 2017-03-10 12:5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