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00:05:12黑輪

三八雜談。

開始打這篇文章的這一刻,再過20分鐘我就要迎接三十八歲的來臨了。

三十八,真的是一個很容易略過的年紀,既不是人生滿十年的那種階段性門檻;也不是生肖滿一輪感覺犯太歲;甚至不能算的尾數九的年紀;更不是那種感覺這個階段充滿希望(或絕望的)歲數,可能充其量就跟三十七、四十三之類的一樣說起來無感的年紀,這一兩年的我就是來到了人生這樣一個階段。

不過事實上,這卻是我人生最重要的一年。

本來從三年前(2017年)的十月開始,種種接踵而來的噩耗已經讓我對生日感到厭煩,人生都到了要面對生離死別的時候,往往被期待要「快樂」的生日這一天都一樣會到來。當年我就覺得那些祝福很虛幻,就像燭火一樣被許願時的呼吸一吹就消逝了,什麼都沒有留下,然後2018到來,生命一樣無常,我們一樣要送走摯愛,那些許下的願望似乎不曾存在一樣。而這樣的日子一直像是我過去三年來在臺灣鄉野山水間奔波的輪軸,我也不知道磨損了多少,只知道我做了很多事去了很多地方。

直到去年孩子的誕生,我們才終於被迫似地停下腳步,認真開始想像未來的模樣。

這麼一想像,才發現我們在自己家這塊土地上付出的太少,但得到的太多。在這裡有美好的山嵐、有豐沛的雨水、有龜駐足的海、有家人、有一個住了好多年的家、有妳、有我們。雖說我的命盤註定奔波,不過這一刻我真的只想留在有妳們在的地方。

都活到三十八歲這個年紀了,代表我離開十八歲成年的那時候已經過了二十年,這二十年來的人生我真的覺得也夠精彩的了,遇到的那些人和那些事不管好的壞的我都充滿感激。只是如果說這些年來讓我學到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關於「選擇」和「當下」這兩件事,我想我接下來的人生,也會帶著對於「面對選擇」和「活在當下」這樣的信念繼續走下去。

以及,和最愛的妳們一起,好好地走下去。

上一篇:妳的生日。

下一篇:防疫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