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1 02:21:50happy forever

善終

婆婆身體不適已經拖了好几年

其實年歲已達88的她已經很了不起

新年時見她還硬頂起彎曲到不行的背

拿起水筒為鄉下的表姪女倒沖涼水

其實我心好疼,因為這瘦小的身軀怎提得起一筒水呢?

(盡管我想替她倒卻還是她快手一點)

兩年在前公司加一年在現公司的工作

加上奔波在不停的報名和考試當中

今年出席她的生日喜宴才驚覺

為什麼婆婆老了這麼多

身子瘦得只剩下一副骨

連走路也走不穩

原來當我在晚上礸牛角尖哭得死去活來的時候

當我為了一些跟本不值得放在心上的人和事傷神時

愛錫我的婆婆也漸漸地與我們越走越遠

我小時候有段時間由婆婆帶著上學

她深得我們這輩小朋友喜歡

只因為她有著與我媽不同的善解人意和柔軟

這是我一直很想學習的一種處世之道

該掉去硬皮氣和學習碗轉點

婆婆捱過了很多關

由數年前的肺炎—》腸癌—》到現在的心律不正

上次腸癌在醫院她也是在床上哭得好悽涼

我沒跟家人說,只是默默陪伴她

這次到阿姨目擊,卻嚇得她心慌意亂

我只好勸她不要過分擔心

這一切都只是藥的副作用

因為我更擔心媽媽和她會比婆婆更先倒下

頂著工作、家務、藥膳、奔走醫院和在醫院過夜照料的重擔

上次婆婆說不要開刀,如果讓我說,我真的不忍心讓她受痛苦,幸好舅父堅持救治,更幸好山頂有微創,所以婆婆過了一關

這次心律不正,她說心跳快得像跳出來一樣,伴隨著精神狀態不佳

說什麼隔離床個細路仔係未姑娘家

又話咩隔離床個阿伯自己行入儉房

半夜又叫陪伴的阿姨叫曬所有屋企人來

這晚我感覺很不妥

其實該來的還是要來

有時走得安詳、舒服、有尊嚴反而是對老人家最好的回報

我們的不捨已經讓婆婆拖著病著的身子走過了很多日子

腰骨痛我們真的幫不了

因為婆婆的背骨已經折斷了

好多骨已叠在一起

她已經說過很多遍要離開我們了

只是我們的不捨讓老人家頂著這破身子捱過一關關

以及每天被痛楚折磨

我不知道如何替她選擇往後的日子

因為輪不到我們去選擇

只望她過得安詳、舒適、沒有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