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3 20:37:54圓恩

【褓抱筆記184】斷片記憶2Y10M1W1D(0305-0311)

T這陣子開始,可以自己玩更長的時間,也可以「實在」的睡過夜了。讓媽媽感覺其實之前的疲累,只是「先苦後樂」的代價。應該說,也許痛苦的時間是一定的,是要先度過?後度過?反正一定都得度過,不妨就在每個當下認真地與它相處。是否先苦後樂也不是那麼重要了,但媽媽還是偷偷的開心了一下。

 

T在玩時,媽媽就在一旁認真的整理東西。其實是因為媽媽好一段時間來,有些事情就會出現「斷片記憶」。例如把M的提款卡弄丟(怎樣也找不到),或是把T的借書證不知道放哪去了,怎樣也想不起來。只好,利用瑣碎的時間,將所有東西慢慢整理一次,期望可以找出T的借書證。儘管,重辦一張也不用多少錢,但就是不死心想找出來!

 

結果,慢慢的、隨興的,就某一區域進行整理時,常常卻會找到意外的東西:找了好久的一本書,原來一直放在書櫃的角落;M的自然人憑證,原來夾在存摺裡…….。其實很有收穫,家裡變整齊,東西也更減少一些。不過,T的借書證仍然還未找到。

 

T這陣子,常會在有他喜歡的大人在場時,追打、驅趕媽媽到一定距離外。例如M、熟悉的一位保母媽媽、另一個妹妹的媽媽、或是媽媽的同事等,後來歸納出來,應該是他想獨佔那個人,不希望媽媽和對方聊天,或佔據了對方的注意力。有趣的是,對象都不是小孩。

 

朋友某次提及T是「求異型」的。我雖然不太懂這名詞的意思,卻觀察到T會很堅持和你相反的意見,當你說用大湯匙,他就硬要用小湯匙之類的。有一陣子,T還常常會因為某個東西而崩潰,讓媽媽心生:「早知道就不要讓他看到這個東西,或拿這個東西給他」之類的想法。但後來媽媽發現,就算不是這個東西,也會是那個東西,T總是有理由崩潰的。反倒是,媽媽若是能發現崩潰背後的那個原因,就能很快解除危機。而那個原因通常是T累了、愛睏了。我很高興沒有勉強T睡覺,讓T在他想睡時,會自己告知。但在他說出自己想睡覺前,媽媽往往也能透過一些小動作觀察到他的需求的話,那麼彼此的相處就會更順遂一些。回頭想想,這些也都是花費時間等待、血淚疲憊換來的經驗談啊!但一切都非常值得!

 

19.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