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9 14:37:57圓恩

【褓抱筆記149】小孩自己決定睡覺時間?2Y2M6D(0702-0709)

上回到梅峰,和同事聊天時,很想自己陪孩子的他說:「若可以自己帶孩子,為什麼要付錢給別人玩小孩?」也是頗有道理。只是現在的環境,卻不是對育兒的雙親太過親切,很多狀況,都得花錢請別人玩小孩。

 

我自己育兒到了這個階段,算是已稍感得心應手,罵老公的次數也減少了,有一種「認命」的氛圍瀰漫。哈,不過其實沒有那麼糟,而是我持續在閱讀楊定一的《全部生命系列》,而更能活在當下的珍惜育兒的每一瞬刻。

 

另一方面,也許是和T的相處,也到了一種平衡的境地。大部分時候,我可以先他而知他累了、睏了、沒睡飽等,而讓彼此可以互動的還算流暢。

 

關於睡覺這回事,參加的共學團有夥伴曾提及,讓孩子自己決定他幾點睡覺,若是被強迫規定幾點睡覺,可能會對心理健康造成影響;而規律,也造就了很多問題。有的人乍聽之下,就會覺得這根本是放任,但也許也要考慮它的前因後果,才能更全面的理解這樣的想法。而我,則是對這個論點思考了許久。

 

我是很認同規律的。我自己就是沒有熬夜命的人,若沒有早睡早起,就會頭痛,連帶免疫力下降,很多問題會排山倒海而來。而在生活中,我也服膺規律地累積等狀態。另一方面,從T出生,在釧錨學姊「小孩想睡就是他需要睡」的建議下,我幾乎沒有干預過他的睡眠。直到後來,大一點的他若午睡超過四、五點,居然可以凌晨十一、二點才睡,讓要照顧孩子一整天的媽媽,幾近崩潰。於是,參考《動得夠,孩子更好教》一書後,我才開始厲行下午三點半一定叫醒他,且上下午盡量外出活動的作法,目前T大概平均間隔6-7個小時就會再睡去。其餘晚上幾點睡、早上幾點起,就不管他,但是晚上就不會太晚睡,也會自己說要睡。爸媽昏倒在床上,而小孩在一旁尖叫、奔跑的畫面就少了很多。

 

所以,我還無法做到完全不干涉孩子的睡眠。至於,他再更大點,我會不會讓他決定自己的睡眠時間呢?我覺得關於這個問題,自己還是需要花上一些時間好好思索一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