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4 21:58:50圓恩

【褓抱筆記142】兩歲 2Y2W4D(0515-0521)

T兩歲了,猶記得T未滿一歲時,我看著一歲的孩子覺得和未滿一歲的也差不多;然後T一歲多時,我看著23歲的孩子感覺和一歲多也差不多,頓時還升起了沮喪無望的感受。後來就學著專注當下,也不去過於在意是否有差,但其實是有差別的,總是微小而巨大的差別,每天每天,每時每刻,慢慢地改變著──我只能深怕錯過地用心撿拾。

 

要過渡到兩歲前後有一陣子,T午睡不甚安穩,中間醒來總要再吸奶很久,久的我彷彿又回到不能稍離熟睡的T身畔的時期。有時我就一邊胡思亂想、規劃晚餐菜色等的躺到T該醒的時候叫醒他;有時非常不耐煩的我,就索性抱起他,回到書房電腦前,繼續我的「工作」,等到他吸奶吸到鬆開乳頭時,就把他丟到書房的床上,竟也又睡去好一陣,就算我開冰箱、切菜等弄東弄西發出偌大聲響,也喚不起他。時間到了後,乾脆就把東西備好,然後直接把小孩抱到推車上出門了事。這些階段與階段間的界線是模糊的,只能用感覺畫出輪廓,稍稍體會。

 

T也變得更獨立,某次和T講好要去圖書館旁倒垃圾,但垃圾車到時,他卻不肯離開沙坑,眼見垃圾車要離開了,一位父親出聲說要幫我顧,我本擔心離開後T會哭鬧找我,結果沒有;另一次是房東王老師要來家裡拜訪,T同樣在沙坑不肯離開,後來是馨庭媽媽一打二幫我看顧T15分鐘後我回來,T似乎也不甚在意。雖然馨庭媽媽說中途T有問起媽媽,但跟他解釋後,他就又繼續玩了。上述兩起小事件,雖說是T安全感足夠的體現,卻讓媽媽感覺有點失落呢!不過後來有時媽媽去上廁所,請樂樂媽幫忙看顧一下,樂樂媽媽有次轉述T沒看到媽媽皺眉頭,讓媽媽有放心之感,其實他還是很依賴媽媽的!但是再後來的某次,我從下午三點半繞到五點半,T終於肯下去沙坑玩時,我拜託一旁的一位伯母幫忙看顧,結果回來時伯母告知,T到一半就放聲大哭找媽,我現在要去上廁所或裝水,他就會說「T會哭哭(台語)」,真是覺得「小孩心,海底針」哪!

 

T還開始會說:「T大漢了,要去上課了。」告知他若去上課的話,媽媽就要去上班了。他還要媽媽和爸爸一起去上班,媽媽無奈回以媽媽上班的地方和爸爸不一樣啊!或「(TM壞掉滑鼠)大漢了,看電腦、大漢了,可以做什麼什麼了」。後來是媽媽說,「大漢了,就沒有要喝ㄋㄟㄋㄟ了(包尿布了的效用較小)」才稍稍讓他少講這句話了。

 

媽媽的解說員身分也開始在育兒中發揮功能,帶著T採龍葵(媽媽自己小時候也是吃龍葵長大的,但是發現T可以用手指摘取龍葵深紫色的成熟果實,而且不捏破,那細緻的手指動作,很令人著迷)、倒地鈴、吹蒲公英(在梅峰時)T追黑冠麻鷺、白鶺鴒、攀木蜥蜴,觀察金龜子、毛毛蟲、蝴蝶、瓢蟲、蜘蛛等。(除了很怕狗貓,看見狗靠近會尖叫,說「會(台語)(國語))生活中充滿自然的贈與與驚喜!也讓媽媽覺得離自己喜愛的事物沒有那麼遠了!(我好懷念爬山時光)

 

某一回參加辣媽團活動,T自己蹲在正在用叉子畫水彩的哥哥姊姊旁,其他媽媽說他在觀察,之後就會動手了。然後T也去畫,讓我好驚訝,反省是自己設限,怕髒,而一直覺得T還沒有興趣!

 

T記憶力很好,被蘋果阿姨、樂樂媽媽稱讚手眼協調能力好,因為會用積木棍子穿過輪子,會將珠珠穿過小棍子。會搶玩具,物權觀念很重,不順心就哭鬧,媽媽持續學習用擁抱傾聽接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