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2 21:43:45圓恩

【褓抱筆記133】水事1Y10M2W2D(0313-0319)

洗澡時,通常是媽媽在浴盆裡放好水,把T洗澡用的「機絲頭(台語)」放在一旁,然後幫T脫衣服,之後T就可以下水洗,然後媽媽在一旁刷牙,一起洗澡,接著媽媽先穿衣服,再幫T洗澡、刷牙、穿衣等。這個SOP一直運作得不錯,但今日(180313)卻發生了例外。

 

T這陣子洗澡時會帶車子進入浴室,通常爸媽會把白日他帶去玩沙的車子一併帶入洗澡,洗完後就晾在浴室內,隔日乾了後T才能拿去玩。今日T剛坐進浴盆內,就看見了昨晚洗澡後晾乾的大台垃圾車(最近很寶貝)、推土機和一台小汽車。(以下對話皆為台語)

T:「垃圾車。」

媽:「要拿下來一起洗嗎?但是洗完澡之後又要晾乾,要明天才能玩。」

T:「不要。」

媽:「那我先拿到外面,你洗完澡就可以玩了。」

T於是直接表示要去外面了,旋即從浴盆裡起身。

T:「外面。」

媽:「你不洗了嗎?那你進去浴盆,我幫你洗澡、刷牙後你就可以出去了。但是媽媽還沒刷牙、洗澡,你待會可以自己玩,讓媽媽洗澡、刷牙嗎?

T:「好。」

在浴室外頭幫T著裝完成,把蚊帳拉起,讓T可以跑去床頭櫃跳下,也把房間通往客廳的門打開,讓T可以在外頭玩,然後媽媽就優雅的洗起澡了。洗了好一陣,心裡欣慰的OS:「哇!T真的長大了,可以自己玩那麼久。」

 

然後在刷牙時,T就衝進房間,嚷嚷著:「阿伯,水!」我跟了出去,以為是朋友打電話來,但T帶著我走到門口M把阿伯幫忙送來的水放置的地方(那天M移位置時,還自己唸叨著這位置很好),地上是一灘水,T全身都溼透了。原來是他逮到機會,玩起了水桶的開關。要不是他這樣玩,我根本沒有察覺到他注意那桶水很久了。沒有罵他,趕緊幫他換了衣物,警告他地板溼溼不要跑,不然會跌倒撞到頭。然後拿拖把拖地,並打電話去罵M。打完後,察覺自己習慣怪罪M。而果然小孩安靜時,都沒好事!

 

媽:「你怎麼知道那水是阿伯拿來的?誰告訴你的?

T:「爸爸。」(小孩記性好得令人吃驚啊!)

 

在幫T換衣物時,T又把我收進來還沒整理,放在床上的衣物丟了一地。也許我們所謂的整齊和秩序,對孩子來說是件詭異的事情。

 

之後試想,T應該知道我不會罵他,又覺得事情好像有點怪怪的,才主動跑來告訴我吧!

 

一週零碎記

0313:昨晚媽媽睡不錯,T比較早起,起床後說他想M。最近喜歡爬到桌上的T墊著腳尖,拉開比他高一點點的抽屜,開始尋寶。出門後,先陪媽媽去郵局,然後圖書館,讀了幾本書,對尿尿的書有興趣。遇見呂阿姨,和小姐姐玩,媽媽和呂阿姨聊天,但T疑似太早起想睡而哭鬧,一直吵著要找澔澔哥,回家吃稀飯後睡去。午睡後前往圖書館一會,轉往沙坑區,但完全沒有小孩,不肯去玩沙的T換吵著要找樂樂弟,讓媽媽開始懷念有小孩的時候,甚至祈禱至少來一個也好。讓T先在有羅漢松落葉的地方玩葉子,之後他自己拿著樹枝戳戳弄弄,跑去遠方樹葉堆掃落葉,然後就拿著玩沙湯匙走進沙坑,媽媽趕緊收拾跟進,坐在沙坑區看書,且看了很久的書,讓媽媽竊喜。後來陸續開始有孩子到了,是小哥哥和小姐姐,小孩絕對會相互影響,今日小姐姐就帶了挖土機和砂石車來。T吵著要借小姐姐的車,但小姐姐不肯。後來S阿姨和S小姐姐也來了,跟T和小哥哥分享水果,我則和小姐姐、S小姐姐分享地瓜,沒想到小姐姐之後就願意借T車,但小哥哥沒帶車,媽媽一直調解三人的紛爭,一邊和一旁小姐姐的的阿公阿嬤,以及S聊天。阿公要帶小姐姐回家時,提到麵麵,T聽到關鍵字要求媽媽一定要帶他去吃麵。回家又陪媽媽吃一點事先準備好的晚餐,然後一直說要喝檸檬汁。會自己翻熟悉的繪本,自己念出一些關鍵字,並指認。媽媽在書櫃一直找不到《加油,警車》的繪本,T幫忙找到,好眼力!鈴木守和竹下文子的車子繪本系列,T很喜歡,讓媽媽興起要收集全套的念頭,但又察覺自己總是想要「到位」(別人有我也要有)的習性,而想買這些繪本給需求一直在變的T,其實是滿足媽媽自己。察覺自己今日和呂說話要學習傾聽,對S則只顧著講話。T的不要期正式展開,會凡事都說不要,有興趣的才會說要。今日會說:「畫圖、留在家(挖土機)、雨鞋有帶、冷的冷的很燙(指檸檬水要加冷水)、媽媽椅子跌倒了,媽媽扶起來、晾乾(台語)」。

 

0314T昨晚睡得不好,不知是否太早睡的關係,半夜居然爬起來說話,及不斷吸奶,所以媽媽也沒睡好。媽媽準備早餐時,T自己坐遊戲墊上靜靜翻書。把空氣清淨機插頭插入插座。出門前,媽媽終於想起要幫窗台植物澆水,跟換尿布一樣,這兩件事媽媽經常忘記。T聽到就很興奮,陪媽媽澆完一輪後(有些植物枯掉了,真抱歉!)T拿著空的,爸媽充當澆花器的豆漿罐(會自己轉開蓋子),衝到廚房,墊著椅子,欲打開水龍頭裝水,只好再陪他澆一次。陪媽媽出門至北環路菜市場採買、看雞,至沙坑和潘朵拉媽媽及哥哥玩。一開始T不願意借沒帶玩具的哥哥玩,後來媽媽和潘朵拉媽媽閒聊,觀察到T和哥哥自己就玩起來,T也不介意哥哥拿玩具。果然如《父母效能訓練》中提及,孩子會自己解決問題。後來樂樂媽和S媽也加入,T吃了樂樂媽的葡萄和S媽的鳳梨。回家後,明明想睡,卻唸叨著要煮菜,不予理會就大哭,而後旋即睡去。午睡過程中醒來三次,比預定的時間短,一睡醒就說:「煮菜(台語)!」。於是媽媽帶著T剪海帶絲、絆絞肉,最近「發明」海帶絲加水放入電鍋煮過,海帶絲撈起涼拌,剩下的湯就是昆布湯,可以應用的概念,但今日忽然想起海帶泡藥的問題。於是蒸過的水都倒掉(不久前有喝過一次,但量少),但媽媽很貪吃,吃了很多海帶絲,後來有心悸的感覺。因為空氣品質不好,於是和T在家一直吃東西:蘋果(T吃掉近一顆大蘋果)、蓮霧、地瓜、海帶絲。等到空氣好一點,擔心昨日的哥哥姊姊前來找不到T,就還是出門。一開始沙坑沒人,後來遇見大寶與媽媽。T和大寶互換車子玩,媽媽和大寶媽聊天。回家後,準備晚餐,讓T幫忙打玉米蛋花湯要用的蛋,兩人早早吃了晚餐。T會玩把圖案放入固定形狀的拼圖。M回來後,陪Tlasy積木,又和T一起吃水梨。媽媽先洗,洗完澡時,M告訴媽媽T吐了,肚子壓到椅子,再加上吃太多東西了。雖然有媽媽表示很羨慕,但是我還是覺得他吃太多了。MT會念繪本,是他請T念給他聽,所以T才會的。T發現可以拿更高的椅子墊腳,讓他可以去打開更高的櫃子翻東西,而且他還知道要避開打開的櫃門的尖角,不錯!父子稍晚一同睡去。今日會說:「掉出來了(海帶)、要坐這沙發啦!(念繪本)、烏鴉、直升機、番茄(台語)」。

 

0315:一如既往的,M出門後T才起床。起床後就叫爸爸。出門準備參加辣媽團活動,遇見圓圓姐姐、糖糖姐姐、以晨哥哥、以安姊姊、以柔妹妹,在綜合球場玩了一會,便移師沙坑。和成天唸叨著的樂樂弟弟,以及呂的小姐姐,Emma妹妹、點點姊姊玩得很開心。媽媽發現持續「說到做到」的好處,T在沙坑學哥哥把砂鏟起,警告他會弄到其他人眼睛,再弄就要帶他回家。T繼續弄,我就去抱起他準備要回家,然後T就停止了。吃媽媽準備的地瓜切塊會剝皮;之後並把點點媽準備的水果掃完,「吃貨」的能力再次引起媽媽們的羨慕。媽媽抱了呂阿姨的小弟弟,T表示不行,只能抱TT要去媽媽之前提醒可能有玻璃的地方,就自己拿了雨鞋,要我幫他穿上。和媽媽們聊得很開心,沙坑變成孩子和媽媽聚會的所在,想到前幾天鎮公所人員前來,告知沙坑無經費進行圍欄工程,且他們覺得沒有必要圍的回應,就繼續觀察,持續想辦法爭取,主要是擔心狗大便,但或許人多,也會比較少狗前來便溺。中午回家,T又吃了點東西,大號過後才睡去。午睡醒,T幫忙拆下晾衣架夾子上的尿布,空品很糟,決定不出門,和T準備晚餐的葛鬱金蘿蔔排骨湯及飯,然後切了一顆芭樂和蓮霧,陪T看繪本,結果T把水果都吃光了!下午媽媽有點反胃,不知是否吃太多海帶絲的關係。T最近很愛醬油,晚餐時,倒了很多醬油(雖然因為那瓶剩一點點,所以我給他自己倒),醬油沒了又要求要加豆豉,但是飯最後沒吃完,媽媽自己吃掉。吃完飯,他自己坐在地墊上用貨車載挖土機,再用毛巾覆蓋,玩了快十分鐘,媽媽趕緊洗碗收拾。之後玩拼圖,T現在會玩只有一個輪廓,要自己放入幾片湊成動物形狀的拼圖。想睡時,T會有些莫名要求,例如今天是要吃葡萄乾,不給他吃就哭了,抱入哄睡馬上睡去。今日會說:「太多、還T(海帶) 、把頭切掉(切蓮霧時)、阿姑、下巴、葡萄乾、樂樂弟弟今天有來(台語)姑姑、還要(國語)」。

 

0316:上午在菜市場採買,放在推車上的背包裡的電話響,T大叫媽媽去接電話。看雞,玩沙區沒有孩子,先到圖書館,路上遇見以晨哥哥全家、二樓遇見小哥哥,然後再前往玩沙區,還是無人,誘拐T用疑似羅漢松葉子和沙子炒菜,水龍頭換好了,讓T去裝水「煮菜」,然後終於等到樂樂弟弟和一對小姊弟前來。離開前,和樂樂弟弟踩地上的雨水積水,兩人都濕透了,又到了出門要多帶幾套衣褲替換的季節了!回家後吃午餐,不想逼迫T要把飯吃完,他有個會低頭猛吃的媽媽,有時他不吃,就會被媽媽掃完。一直問起爸爸。晚上爸爸和T在換房間床單,媽媽不小心把T放在地上的卡車踩壞了,T大哭!趁機教育玩具不要亂丟,但T還是很傷心。今日會說:「 下面、故意的(在床上跌倒)、烏鴉飛走了(踩地墊上的烏鴉圖案)、爸爸流血了、飛走了(蚊子)(台語)EMMA(英語)」。

 

0317:早上M去看醫生,和T睡醒吃M帶回的早餐。之後MT前往圖書館,媽媽準備午餐、晾衣服。午餐完午睡,又吃了中午的豬腳等當點心,然後逛全聯、前往林大哥家(媽媽要求T飯要吃完才可以去,因為他每次在大哥家嘴巴都沒停過,一直吃到離開,所以媽媽認為他不吃飯並不是吃不下的緣故,所以雙方僵持許久,但是感覺不太好),玩到十點才回家。今日會說:「小台的車、小輪子、阿嬤掛掉了(電話)、這裡壞掉了(台語)」。媽媽吃:餡餅、蛋餅、蘋果、紅棗、萵苣、高麗菜芽、豬腳(香菇、杏鮑菇頭、滑菇)、紅蘿蔔、草仔粿、葵瓜子

 

0318:昨日晚睡的T,睡得頗晚。最早起的M在看電視,媽媽看一下手機,便決定打開電腦。等到T醒來,上了兩次大號,M洗了兩次屁股,出門吃早餐,再加油才出發前往田中陳羅蜜蜂紀念公園時,已經超過十點了。這次共學的地點很令人驚豔,非常舒服,還有人造的小溪和開滿睡蓮的池塘。T一看到水就衝過去玩水了,其他媽媽有觀察到他渾然玩耍到把吃擺在第二位的現象。觀察到M陪伴T時,經常試圖阻止T做一些行為,或是語出禁止、否定、恐嚇之語(雖然我也會,但感覺比例比M)。而媽媽雖然很想窩到一旁看書,讓M多陪T,卻還是忍不住湊過去,讓M脫身去一旁看起手機。下午是爸爸們的談話時間,還好爸爸們聊得頗熱絡,沒有我所擔心鴉雀無聲的尷尬場景。只是時不時都聞到焚燒的氣味,這幾次在彰化共學的經驗,總是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孩子們自己玩著小石頭、玩水、爬樹幹、騎單車、吹泡泡、拿姊姊給的吐司邊餵魚……,媽媽們閒聊分享,很愉快的一天。回永靖路上的最後十分鐘T睡著了,還好後來叫起來,很快就願意讓阿嬤抱去看鳥和貓咪。晚餐時媽媽和M吵架。因為M一直看電視,而媽媽希望他可以看顧一下T吃飯的狀況。T在阿嬤家先洗澡。回家路上T睡著了,快到家時卻疑似熱醒。M九點多睡,T一直到近十一點才睡,媽媽一度發了脾氣。兩人累極而睡。感覺T今天又開始流較多的口水。今日會說:「等一下(告訴Tㄋㄟㄋㄟ沒有了,他就說等一下,然後過一會兒才過來吸就說有了)、蚊子飛走了(台語)」。

 

0319T沒有睡太晚,出門玩沙,遇見琪琪妹妹。中午買了麵包才回家。上週五沙坑旁的水龍頭換好了,之前T去洗手時,水會流到在一旁充電的老爺爺輪椅下,老爺爺曾生氣地念了一頓。所以現在T看見老爺爺在那,會不敢過去洗手,要媽媽陪。而T有時在家裡丟東西太大力,M告訴他樓下的妹妹會被吵到(其實我們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妹妹),他自己有時丟了東西就會說妹妹。午睡醒,一起弄晚餐的飯和魚,切了蓮霧給T,然後出門玩沙。一開始有一對小姊弟在沙坑玩,但很快就離開了,中途偶爾有以愛姐姐、等垃圾車認識的小姐姐C以及最後的二年級大姊姊和其他不認識的小小朋友出現。但是很多時候是沒有其他小朋友的,正在讀楊定一《不合理的快樂─存在的喜悅》的媽媽卻發現T靜靜的自己玩沙,也許把杯子裝滿沙用他的垃圾車玩具載著移動,或是做城堡等,一直玩到天色暗到媽媽都無法看書,大約是近四點到六點多的時間,實在是很不一樣的一個下午。而且他跟著C姊姊,就願意自己爬過遊具上一段鏤空的橋,在此之前,他總是要我牽。回到家吃了釋迦和晚餐,T表示要去丟垃圾,但是媽媽要他把飯吃完才可以去,他就耍賴要我餵,雙方僵持了一陣,他就還是把飯吃完了(其實飯很少,有些萵苣、鯖魚,很多醬油混橄欖油),興奮地幫忙提回收的袋子去等垃圾車,並要自己丟,垃圾車來時,還知道回收車會先往前開,讓垃圾車可以先倒車,然後回收車再開過來讓大家丟。洗澡時,說喂,並比動作,要我待會打電話給Y阿姨。會從櫃子裡翻出沒讀過的繪本要我讀。最近想睡的T都會變得很難搞,今晚也是一樣,而他兩次把一台車摔到地上,讓媽媽很生氣地唸叨,並把車子放到高處不准他玩,然後T又哭了(媽媽又發脾氣了!反省再反省)。抱入哄睡,T唸叨著:「蜀ㄋㄨㄥ阿伯、郁葶阿姨、坐公車、挖土機、爸爸吃橘子,T吃番茄(昨天共學下午的事)……」好不容易才睡著。今日會說:「吐籽(吃釋迦)、太重、充電(想自己幫電蚊拍充電)、戴眼鏡(睡醒會幫媽媽拿眼鏡,也會要媽媽睡覺時拿掉眼鏡,但是媽媽想等他睡著出去做自己的事,還不想拿掉眼鏡)(台語)回收(國語)」。

 

睡事零碎記

03131134-14282048-073903141210-14122148-080503151349-15012114-075903161354-15502312-083203171345-16092343-084303181650-17001902-19402248-082203191340-15092129-0742

 

便事零碎記

0313153319200314113414401530(後兩次拉肚子)03151332181020340316130019000317093003180840090003190830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