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0 11:08:46Bonnie

瑜珈旅程~之二


片皆取自網路
"在鍛練身體的同時,卻是為了潛移默化這顆隨境起伏飄浮渾沌的心。瑜珈不只是一種運動,而是一種生活態度的訓練。"
       然才兩年光景,教室因故結束營業,我即攜著墊子,在各瑜珈會館間流浪,幾年後輾轉來到青田街。
        教室位於綠蔭扶疏的人文小巷,老公寓一樓,練習室占去大半,雖沒空調和裝潢,但清幽敞淨,在寸土寸金的城市裡是很奢侈的環境。
        瑜珈有五花八門的流派名目,以往上課,我多是依樣畫葫蘆,這裡以教授以阿斯坦加(Ashtanga)為主,重覆操練同一系列體位動作,我意外地喜歡這種方式,於是在此安定下來。
        經過每周規律練習,數年積累,從拜日式到站姿的基礎動作逐漸成了身體的記憶,我感受到各方面點點滴滴的進步:
       首先是體力和耐心增加了,我慢慢跟得上進度,即便汗流浹背,再不需賴在嬰兒式耍廢,對於阿斯坦加特有的vinyasa(姿勢間的串連),也從臭臉相待變成歡喜接受了。
        其次,接觸瑜珈後,才知自己的身體真不是普通的硬,髖關節、脊椎、雙腿、肩頸、腰背皆是超級無敵緊繃,因而要達到開跨、擴胸、前彎、後彎的標準姿勢完全是不可能的任務;幸好,老師給出不同難度的替代版本,讓我能在不勉強、不傷害的範圍內,慢慢伸展到自己的極限。
        隨著肌力和柔軟度小幅提升,我發現做蛇式時腰椎不疼了,英雄式和三角式擺得挺優雅,船式樹式是a piece of cake,尚能短暫撐起小小輪式,最不可思議的是,竟在老師協助下完成了倒立,剛倒立那瞬間感覺十分奇妙,輕飄飄的,就像無預警地被一個男生親了一下。(沉醉中,呵)

        言歸正傳。瑜珈不僅鍛練肌肉、伸展拉筋、雕塑體態,驅使我堅持不斷的動力,還是來自最初的靜心體驗:站上墊子,動作開始流動轉換,調勻呼吸跟著節奏,散亂思緒逐漸收攏,揮汗紮實練習之後進入大休息,享受身心合一,寧靜放鬆的狀態。記得有一回做宇宙冥想,許多我在乎的人宛如小行星般繞著我公轉,看著經過面前的每張臉都帶著幸福的笑,霎時我有種萬緣皆可放下的心安,淚水不禁滾落雙頰。
         同時期我也學習禪修,發覺兩者有諸多相似之處,透過規律練習:姿勢、覺知、呼吸、自律、專注,循序漸進便能抵達靜心,然後慈悲、喜悅、智慧和愛就會浮現,據說那是我們原本就具有的東西,最純粹的本質(深奧…)。我雖喜歡禪修但屢屢碰壁,尤不耐長時間盤腿打坐,瑜珈對我來說比禪修更自然、更易專心與放鬆,倘若有結合兩者優點的課程該多好呀!
         回首過往,從墜入生命中的幽谷,到跌跌撞撞地爬了上來,已然十年,期間遇見了很多人很多事,也差點掉入更深的洞穴,如今我居然來到沒曾想過、更好的境地,彷彿一場奇幻旅程;未來,瑜珈仍是我珍惜的日常,當我的腳步又太快、生活傾斜,身心緊繃、思緒雜蕪的時刻,我要記得提醒自己,回到墊子、回到呼吸、回到中心,在瑜珈的祕密花園裡,藏著無盡的寶藏:靈性、清淨、純真、快樂,等待我以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去體驗、去探索。

後記:每次下課前,老師都會帶著我們唱誦,感謝自己、感謝同學一起陪伴練習,並承諾將練習的成果帶回家,分享給親人朋友;因此寫完文章的同時,我也要感謝Kathy贈予的這份美好禮物,Lars陪我走了一小段練習的道路;更感謝的是老師們,Lo(羅國鴻)為我開啟了瑜珈大門,惠鈴領我走進風景秀麗的小徑,Elsa則會陪我踏上自我訓練之路,他們是真正懂得瑜珈精神的導師,讓沒有預設目標、只是傻傻練習的我,在滿教室都是可以輕易下腰劈腿,或將腳舉到頭頂的練家子群中(還多是大姐阿姨婆婆等輩),仍相信自己也是學瑜珈的料。

時間金錢體力心力累積的美麗印記~

上一篇:瑜珈旅程~之一

下一篇:家事大戰-1

藻荇交橫 2018-09-21 22:29:57

謝謝建議喔!
很多事情都有興趣,
但是每天就只有24小時......。
目前還是先學好木箱鼓,
把詩寫好......。

版主回應
把詩寫好~真是太棒的日常了 2018-10-02 11:52:24
藻荇交橫 2018-09-20 15:09:05

感覺瑜珈很有趣
內練精氣神
外練筋骨皮

版主回應
您有這方面的天份
不妨也一起加入瑜珈的旅程吧~
2018-09-21 11: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