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0 00:02:35阿文

◎童年記事 06~10

■笑話人生 第二輯 卷三 

   ◎06、反求自己

  學校附近,常常發生‥小朋友,被撞的車禍——
儘管「當心兒童」的交通標誌,立了三、四面,
可是,那些司機先生,還是有看沒有見……
  其實‥有更多時候,是小朋友們,邊走邊玩鬧,突然跑到馬路上,讓司機剎車不及,而導至憾事的……
  阿文想想,實在很難過,突然靈機一動,便拿著白紙、漿糊和蠟筆,去把那面「當心兒童」的交通標誌,改成「兒童當心」。
 
  呵呵!小朋友們,還是‥「反求諸己,好自為之——自己小心」吧!
 

 


   ◎07、找死

  最近,山下的大馬路,到了夜晚,就會有很多「飆車」手,從四面八方,雲集而來……
  阿文小小年紀,看了都難過,靈心一動,便在電線桿上,寫了一句標語‥

    要命不飆車、飆車不要命。——阿文。

  結果‥過了幾天,旁邊竟然多了一句‥

    怕死不飆車、飆車不怕死。——黑老大。

  阿文看了,又覺好笑、又覺好憐……於是便狠狠的寫下一句‥

    找死去飆車、飆車去找死。——阿文。

底下,又再貼了張告示道‥

    閻羅王要在「黃泉路」,
    舉行最大的飆車比賽,
    隨時歡迎參加!
    請踴越報名,
    意者請至「枉死城」等候。

 
  呵呵!螻蟻尚且欲生,汝等為何輕命?
 


   ◎08、各說各話

  這天,大人們在聊天——
  阿福伯嘆道‥「唉……現代人,有車也真是夠麻煩的,出去老找不到地方停車……」
  阿文聽了,偏著頭叫道‥「不會啊!我有車,都不會麻煩,到處都可以放,老鼠洞也可以停、口袋也可以裝……」
  阿福伯一臉疑惑地,叫問道‥「你在說什麼?」
  阿文叫道‥「我的『火柴盒小汽車』啊!你看——」阿文說著,掏出火柴盒小汽車,在阿福伯的面前晃著——
  阿福伯,被搞得‥要笑都笑不出來……
 


   ◎09、不是人

  有天——
  阿文又撞見‥興仔和阿香姐,在那裡……談戀愛。
  興仔叫道‥「孔子他老人家說‥『愛人者,人恆愛之。』我那麼愛你,妳怎麼無動於衷呢?」
  阿文聽了,不禁叫道‥「我想‥你是愛錯人了,要不然,就是她不是人……」
  阿香姐聽了,一把揪住阿文,笑笑地問道‥「我不是人,那我是什麼啊?」
  阿文暗叫道‥「哇……糟糕!」心裡叫道‥〔怎麼忘了她的存在?這下可真的是禍從口出了。〕阿文趕緊叫道‥「阿香姐姐!我是說‥妳不是人,是『天上仙女下凡塵』,因為妳是仙女,所以才不會那麼容易『動心』,對不對?」
  阿香姐聽得笑了笑、拍了拍阿文的臉道‥「算你會說話,饒了你!你走吧!」
  阿文笑道‥「好吧!你們繼續,我走了,免得在這裡當電燈泡,惹人厭!」
 


   ◎10、誤會

  這天——
  阿文走到大榕樹下,正好撞見‥阿香姐和興仔,在「彈琴」說愛。
  興仔拿著吉他,在那裡又彈又唱道‥
「阿美阿美!幾時辦嫁粧?我急得快發狂!
 今天今天妳要老實講,我是否有希望?
 雖然我沒有汽車洋房,人又長得不怎麼樣,可是妳要想一想,
 看看自己的模樣……阿美阿美……」
  阿香姐,聽得如痴如醉……
  阿文走了過去,拍了拍阿香姐的肩膀,叫問道‥「阿香姐!『阿美』是誰啊?是不是,妳改了名字?」
  阿香姐一聽——如雷貫耳,頓時清醒,竟然一巴掌,往興仔揮去……
  興仔被打得莫名其妙,叫問道‥「妳怎麼突然打我……呢?」
  阿香姐忿忿地指著興仔,叫問道‥「說!阿美是誰?是不是你又給我交了個女朋友?」
  興仔這才明白,氣得舉起拳頭,作勢要打阿文——
  阿文趕緊躲到阿香姐背後,叫道‥「興仔兄!你真不老實嘔!又交了新的女朋友,還要來騙我們阿香姐……」
  阿香姐又指著興仔,叫問道‥「你最好給我解釋清楚‥阿美是誰?」
  興仔撇了撇嘴,叫道‥「沒有啦!我唱的是〈王夢麟〉的新歌『阿美阿美』,不是我的什麼新女朋友啦!」興仔說著,拿出歌本,翻給阿香姐看。
  阿香姐看了,方才不好意思地叫道‥「對不起嘔……」阿香姐說著,轉頭對阿文吼道‥「都嘛是你!人家聽得好好的,跑來鬧什麼場?」
  阿文不禁叫道‥「真倒楣!好心沒好報!」阿文叫著,真是沒好氣,趕緊拔腿就跑,心想‥〔興仔也真是夠笨的!不會改唱成‥阿香阿香……」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童年記事》06~10。
 
■標籤:車禍、當心兒童、兒童當心、飆車、黃泉路、枉死城、停車、麻煩、火柴盒小汽車、無動於衷、動心、電燈泡、吉他、阿美、阿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