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0 01:49:13阿文

◎兒童記事 21~25

■笑話人生 第一輯 卷一 兒童記事 21~25

   ◎21、含笑花

  溪水伯家,庭前種了幾棵含笑花,最近正開得熱鬧。
  月岑問著阿文‥「舅舅!這是什麼花?」
  阿文摘下一朵說‥「這是『含笑花』,香不香?」
  月岑叫道‥「嗯!好香嘔!」
  雪峰問道‥「阿文舅舅!為什麼,它要叫作‥『含笑花』呢?」
  阿文問道‥「妳看——她是不是‥在對著妳笑?」
  雪峰點頭笑道‥「嗯!好像真的在對我笑耶!」
  阿文笑道‥「所以‥她叫含笑花呀!」
  月岑問道‥「為什麼,它要對人家笑?」
  雪峰叫道‥「它是白痴啊!?」
  阿文問道‥「什麼白痴?」
  雪峰叫道‥「白痴就是……我家那邊對面,過去那邊,就有一個白痴啊!看到人,就那樣‥『嘿嘿嘿嘿』的笑……」
  阿文道‥「她是『默默』含情;脈脈含情、含情脈脈,什麼白痴?烏白講!」
  雪峰叫問道‥「什麼叫〔ㄇㄛˋ ㄇㄛˋ〕含情?」
  阿文道‥「脈脈含情……就像戀愛中的女孩子呀!」阿文笑道‥「呵呵……跟白痴差不多,不過嘛……」
  雪峰問道‥「不過什麼?」
  阿文道‥「她不是白痴,而是『情痴』——情痴,懂不懂?」
  雪峰搖頭道‥「不懂!」
  阿文叫道‥「等妳長大,有男朋友,妳就會懂。」
  雪峰叫問道‥「為什麼,你總是說‥『長大就會懂』?」
  阿文道‥「因為‥有些事情,對小孩實在很難解釋的,除非‥等到自己長大了,自己去體會,才能理解的,所以‥等長大妳就懂。」
  雪峰叫問道‥「那我還要等多久……等多久,才會長大呢?」
  阿文笑道‥「再等個‥十幾、二十年吧!」
 
【烏白講】ㆦ├ ㄅㆤ└ ㄍㆲˋ oo1~7 peh8~3 kong2 ⊕胡說八道。
 


   ◎22、雨來了

    孩子們寫完了功課,一陣西北雨,卻落了下來。
  月岑望雨興嘆的說‥「雨來了——真無聊!」
  阿文望著灰濛濛的天空,有感而發的說‥
「太陽是牢頭,雲是監獄,關的就是雨……
 雨趁著天黑地暗、太陽不在時,雨就紛紛的逃獄……
 也許‥太陽是惡魔、雲是牢獄……
 雨是在,投奔自由……」
  雪峰聽了,叫道‥「我看——雨是壞蛋,害我們不能出去玩……太陽是警察,最好趕快回來,把雨抓回去——好讓我們出去玩。」
  阿文叫道‥「下雨,有時候,也很有趣啊!」
  月岑叫問道‥「誰說的?」
  阿文笑道‥「我說的!」
  月岑叫問道‥「怎麼有趣?」
  阿文笑道‥「小時候,我總是喜歡淋雨啊!在雨中散步、到溪裡築水壩啦……總是淋得像落湯雞……等到雨停了,才肯回家。」
  雪峰叫道‥「你媽媽,都不會罵你嘔!?」
  阿文點頭道‥「會呀!只有她不在家時,我才敢出去淋雨。」
  月岑叫道‥「好像很好玩耶!我們也出去淋雨好不好?」
  雪峰叫道‥「不行啦!等一下,被媽媽罵。」
  月岑問道‥「舅舅!那下雨天,你媽媽在家的時候,你都在幹什麼,會不會無聊啊?」
  阿文搖頭道‥「不會啊!如果我媽媽在,我就坐在窗前玩呀!摺紙啊!看書啦!要不然,就是數雨滴。」
  雪峰問道‥「數雨滴……拜託!那要數到什麼時候?」
  阿文道‥「我可以數很久很久的,可是,最後都趴在窗台上,睡著了。」
  雪峰聽了,笑道‥「哼哼哼哼!真有趣!數雨滴,我們也來數雨滴。」
  阿文道‥「就是數那些‥從屋簷上,掉下來的雨滴。」
  結果‥兩個孩子,還真的坐到門前去數雨滴呢!
  雪峰數了好會兒,回頭問道‥「舅舅!一直數,不是很無聊嗎?」
  阿文笑道‥「就是因為無聊,所以才數嘛!一直數一直數,就不會無聊啦!」
  月岑叫道‥「可是,我越數越無聊,數了半天,都不知道數到哪兒了……」
  雪峰叫道‥「我知道‥你為什麼數一數,都會睡著的原因了。」
  阿文問道‥「為什麼?」
  雪峰叫道‥「無聊嘛!數一數,都想睡覺,好像數綿羊一樣。」
  阿文笑道‥「是啊!無聊就想睡覺。」
  雪峰叫道‥「那你還說不會無聊!?」
  阿文笑道‥「怎麼會無聊?睡著了,就不會無聊了啊!」
  雪峰叫道‥「原來是這個樣子嘔!那我們也快來數一數,數到『無聊透頂』了,就不會無聊了。」
  月岑嘆道‥「噯……雨來了——好睡覺……」
  阿文笑道‥「哼哼!雨來了!雨來了!雨來了!雨來了——真無聊,真無聊,怎麼好?無聊好睡覺,睡著了,管它什麼雨來了……」
  月岑不禁‥「哈……啊……嗯……」的打了個哈欠,叫道‥「我真的想睡覺了……」月岑說著,便起身走進房間去了。
  阿文望著簷前,滴滴答答的雨,回憶著過去……好會兒,發現——
  雪峰居然在發呆。
  阿文便拍了拍雪峰的肩膀,叫問道‥「雪峰!妳在想什麼?」
  雪峰道‥「我在想‥『小雨催眠曲』,以後我要來作一首『小雨催眠曲』。」
  阿文笑道‥「哼哼!好一個『小雨催眠曲』!」
  雪峰問道‥「阿文舅舅!那時候,你在數雨滴,都是在想什麼呢?」
  阿文想了想,笑道‥「好像是在想‥這時候,要想什麼呢?」
  雪峰聽得打了阿文一下,叫道‥「哼嗯……無聊!」
 
【西北雨】ㄙㄞ├ ㄅㄚ'ㆶ ㄏㆦ├ sai1~7 pak4~8 hoo7
 ⊕熱雷雨、雷陣雨。太陽西斜後,所下的雨。臺灣濕熱的夏季午後,因空氣受太陽輻射加熱作用,使得強烈上升氣流,發展形成積雨雲所下的雨。此雨特徵為強度大、雨時短、雨區小、常伴有雷電及短暫強風。通常在一小時內,便會雨過天青,陽光重現。
 


   ◎23、樹

  阿文在樹下結了個秋千,孩子們,玩得可起勁了……
  宣君跑了過來,問阿文道‥「叔叔……我問你一個問題嘔!」
  阿文問道‥「什麼問題?」
  宣君問道‥「樹啊!樹為什麼要長得那麼高?」
  阿文抬頭,望著那高高的樹,好會兒才說‥「因為‥樹沒有我們一雙會走動的腳,可以到遠方去,所以‥必須長得很高很高——好能看很遠很遠的地方……長得高,才能看得遠啊!」
  宣君問道‥「看很遠遠遠的地方……幹什麼?」
  阿文道‥「因為‥他們不能去旅行,但是,他們都很想知道遠方的事……每天,小鳥呀!雲呀!風呀!都會告訴他們,許多遠方的事,他們想知道‥那是不是真的——『耳聞不如眼見』嘛!他們想看一看,所以‥只好努力的長高。」
  宣君拍了拍樹幹,叫道‥「樹好可憐嘔!奇怪!那他們為什麼,不長一下腳呢?」
  阿文不禁笑道‥「哼哼哼哼……如果樹長出腳來,會跑會跳,那就天下大亂了——小鳥回家,找不到樹;妳要去拔水果,樹也不見了……那還得了,等一下,它們都跑去旅行,這裡就光禿禿的一片,那還得了!?」
  宣君聽了‥「哼哼哈哈……」的直笑,好半天才說‥「那也很有趣呀!我們可以養一棵樹當寵物,爬到樹上去,叫它載我們去旅行呀!」
  阿文笑道‥「哼哼!想想‥那滿山的樹,要是跑來跑去的……像話嗎?」
 


   ◎24、小小鳥

  有天——
  孩子們在唱「小小鳥」‥
「我是隻小小鳥,飛就飛、叫就叫,自由逍遙……
 我不知有憂愁、我不知有煩惱,只是愛歡笑……」
  雪峰看見阿文,便叫道‥「阿文舅舅!我好羨慕小鳥嘔!會唱好聽的歌,又能飛來飛去……我真希望‥變成一隻小鳥……」
  阿文聽了,有感而發,不禁嘆道‥「呵……如果‥妳想變成小鳥的話,那麼,在妳還沒變成小鳥之前,最好去把那些‥抓鳥、捕鳥、濫殺鳥……的人,全都『解決』掉,還有‥告訴人們,不要破壞自然環境……如果‥這些都能做到,那妳再變成一隻小鳥吧!」
  雪峰叫問道「為什麼?」
  阿文笑道‥「不然,妳變成小鳥,就不會‥『自由逍遙、不知憂愁煩惱、只是愛歡笑』了……妳會很痛苦、很可憐,因為‥到處有鳥網、有陷阱,要捕捉妳,要是看妳漂亮、唱歌好聽……就把妳『關起來』;要是妳長得不怎樣、又不會叫,就把妳抓去『煏鳥仔巴』,而自然環境破壞了,住也沒地方住、吃也有問題……」
  雪峰聽得嘆道‥「呼……當小鳥,可真……不容易啊!我還是別當的好。」
 
  呵呵!想想今日一片「保護動物」聲中,這實為人應所警惕的。
  「地球」不只是人類的,而是眾生所共有的——眾生都有享用的權利、都有生存的權利哪!所以‥人類當要‥尊重、愛護生態環境啊!
 
【煏鳥仔巴】ㄅㄧ'ㆶ ㄐㄧㄠ ㄚ ㄅㄚ pik4~8 tsiau2~ a2~1 pa1
 ⊕烤鳥肉。
 


   ◎25、淹死的魚

  有天——
  阿文帶著孩子們上山,經過「土地公廟」前的橋時——
  宣君指著小溪,叫問道‥「阿文叔叔!快來看——那些魚,怎麼都死了啊?」
  阿文放眼一看,果然有幾條魚,都「翻白肚」——死了。阿文搖頭,輕嘆了口氣,笑了笑,居然叫道‥「我想‥牠們是被水給『淹死』的吧!」
  月岑聽了,叫道‥「笑話……魚怎麼會被水淹死呢?魚是住在水裡的耶!」
  阿文叫道‥「怎麼不會?妳看——這條溪——溪水那麼髒……」
  月岑叫道‥「哼!人真是沒有功德心,害得魚都被淹死了。」
  阿文嘆道‥「呵呵!想想‥人們把河川給污染了,魚若不會『淹死』,那才怪呢!」
 
【翻白肚】ㄅㄧㄥ ㄅㆤ└ ㄉㆦ├ ping2~1 peh8~3 too7
 ⊕魚肚子朝上,多以死亡。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兒童記事》21~25。2020.10.20.二 01:49:13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442562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3125148967596671
 
■標籤:白雲、變化無常、想像力、布娃娃、大冬瓜、癩蝦蟆、蝴蝶、毛毛蟲、脫毛、鬼故事、勇敢、膽小鬼、鬼扯、秋天、春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