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8 00:14:40阿文

◎兒童記事 11~15

■笑話人生 第一輯 卷一 兒童記事 11~15

   ◎11、無常的雲

  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裡,藍空之中,一朵朵的白雲,正發揮著它那‥「變化無常」的本能——
  雪峰偏著頭問道‥「阿文舅舅!雲很奇怪耶!為什麼‥有時候像小羊、有時候像小狗;一下子又變成小魚、一下子又變成小船?」
  阿文笑道‥「因為啊!雲有時候是小羊變成的、有時候是小狗變成的、有時候是小魚變成的、有時候是小船變成的啊!」
  雪峰叫道‥「嘔!原來是這樣的啊……我也好想變成雲嘔!」
  阿文問道‥「為什麼?」
  雪峰答道‥「因為‥雲可以自由自在的飛來飛去呀!你說‥怎麼變成雲嘛?」
  阿文點頭道‥「用心……」
  雪峰問道‥「用心……用心怎麼變?」
  阿文道‥「發揮妳的『想像力』呀!妳看——那邊那朵雲,不就是妳嗎?妳在天上飛耶!那長長長長的辮子。」
  雪峰叫道‥「那像是個布娃娃啦!才不是我呢!」
  阿文笑道‥「怎麼不是?妳也是綁著兩條辮子啊!我看就是妳嘛!妳就像是‥布娃娃呀!」
  雪峰問道‥「我像布娃娃?」
  阿文點頭道‥「嗯!一個很可愛的布娃娃。」
  雪峰突然叫道‥「哎呀!我不見了……這會兒,像是個大冬瓜。」
  阿文笑道‥「哼哼!布娃娃變成大冬瓜,等會兒,就變成‥癩蝦蟆。」
  雪峰突然,一拳往阿文的頭上,敲了下去(裝著)生氣的叫道‥「變成大冬瓜,已經夠難看了,還變成什麼‥癩蝦蟆?」
  阿文叫道‥「這樣就打我,沒大沒小的。」
  雪峰叫問道‥「阿文……舅舅!為什麼‥雲那麼會變呢?」
  阿文叫道‥「因為‥雲是無常的!」
  雪峰問道‥「什麼是無常?」
  阿文道‥「無常就是‥『不會永遠都這樣』的意思。」
  雪峰叫道‥「不會永遠都這樣!?」
  阿文指著雲,叫道‥
「就像雲,一下是那樣、一下是這樣……
 這世間,一切人事地物,都是無常的!《金剛經》上說‥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雪峰瞪著兩顆荔枝般大的眼睛,望著阿文,不知道在想什麼,回頭望著朵朵的浮雲,指著雲說‥「那就是……無常的雲……」
 


   ◎12、麻煩

  孩子們,在大門口,玩辦家家酒——
  顯栓一手抓著一疊樹葉、一手抓了個蝴蝶的蛹,跑到阿文面前,搖了搖蛹說‥「你看,蝴蝶的蛹!」
  阿文指著庭前的樹說‥「把牠拿去放好吧!不然,牠會(被你弄)死掉,那就變不了蝴蝶了。」
  顯栓偏著頭,叫問道‥「毛毛蟲,為什麼要變成蝴蝶呢?」
  阿文道‥「因為……毛毛蟲想飛,所以‥牠就變成蝴蝶,那就可以飛了。」
  顯栓叫問道‥「那我也想飛,我也要變成蝴蝶,可不可以?」
  阿文笑道‥「那你得先變成毛毛蟲。」
  顯栓叫道‥「我才不要當毛毛蟲咧!又醜又討厭,還要吃那種葉子,難吃死了……我才不要呢!」
  阿文叫道‥「那你就別想變成蝴蝶了。」
  顯栓問道‥「為什麼?」
  阿文笑道‥「因為‥只有毛毛蟲,才會變成蝴蝶呀!」
  顯栓問道‥「為什麼‥只有毛毛蟲,才會變成蝴蝶?」
  阿文笑道‥「因為‥蝴蝶,只有毛毛蟲才能變成呀!」
  顯栓叫道‥「那我不要飛了。」
  阿文笑道‥「那你也可以變成小鳥啊!」
  顯栓叫道‥「對!變成小鳥,小鳥也會飛。」
  阿文笑道‥「不過‥你要先變成鳥蛋,給鳥孵……小鳥還要吃毛毛蟲。」
  顯栓叫道‥「那我不想飛了。」
  阿文問道‥「為什麼?」
  顯栓叫道‥「真……麻煩……變成小鳥,還要吃毛毛蟲……噁……」
 
  呵呵!有個笑話說‥
  有隻猴子,即將轉世為人,閻王叫小鬼帶牠去「脫毛」。
  猴子卻大叫‥「會痛,不要!」
  閻王道‥「你『一毛不拔』,怎麼變成人呢?」
  顯栓這小傢伙,想要飛,還怕麻煩呢!
 


   ◎13、鬼

  這天傍晚——
  宣君放學,要到山上阿公家,經過阿文家,看到阿文,便叫道‥「阿文……叔叔!今天,我們老師,說了個鬼故事,給我們聽,好可怕嘔……可是‥我都沒害怕耶!」
  阿文笑道‥「妳很勇敢嘛!」
  宣君叫道‥「我們班的男生,都嘛嚇得吱吱叫呢!真是膽小鬼。」
  阿文笑道‥「他們是『故意』的,男生才沒有那麼膽小呢!」
  宣君叫道‥「哼!才不是呢!」
  阿文叫道‥「是啦!」
  宣君叫道‥「不是啦……阿文叔叔!那你怕不怕鬼?」
  阿文叫道‥「鬼哪有什麼好怕的」
  宣君叫問道‥「可是……為什麼‥有很多人都怕鬼?鬼是什麼人啊?」
  阿文笑道‥「鬼不是人,鬼就是鬼!」
  宣君叫道‥「嘔!鬼就是鬼……為什麼‥有的人,要怕鬼呢?」
  阿文笑道‥「因為……沒『人』要跟鬼玩嘛!鬼很無聊啊!我們玩遊戲的時候,不是都要找一個『做鬼』的嗎?可是,就是沒人願意跟真的鬼玩,鬼很無聊嘛!就跑出來嚇人玩啊!鬼有神通(超能力),可以變來變去的,把人嚇得哇哇叫,鬼就樂得哈哈笑,高興得很,鬼會嚇人,所以‥人會怕鬼啊!」
  宣君叫道‥「鬼真可憐,以後啊!我要是碰到鬼,我就叫『它』跟我玩,叫它以後不要嚇人,這樣,別人就不用怕鬼了……嗯!真有趣……」宣君說得一邊點頭,還一邊笑。
  阿文笑道‥「哼哼哼哼!跟鬼玩,真有趣?等一下,天黑了,恐怕‥就有一群鬼,來找妳玩,那可就好玩了。」
  宣君叫道‥「我的媽呀!可別『來真的』,我是說著玩的……」
  阿文笑道‥「我就知道‥還說妳不怕鬼呢!」
  宣君叫問道‥「那你是『真的』不怕,還是『假的』不怕?」(你是不怕真的鬼,還是不怕假的鬼?)
  阿文道‥「其實‥鬼也是人變的,也是一類眾生,它們就像動物一樣,有兇猛的,也有溫馴的;有惡鬼,也有善鬼——跟人一樣,有壞人,也有好人。只要妳‥『行得正——一正避三邪』,什麼妖魔鬼怪,妳都不必怕的啦!」
  宣君問道‥「只有壞人會怕鬼,對不對?」
  阿文點頭‥「嗯!」了一聲。
  宣君叫問道‥「對了!為什麼‥鬼,都是在晚上出現啊?」
  阿文道‥「因為‥它們……『見不得人』嘛!白天人太多了,太陽又太——」
  宣君問道‥「是不是‥鬼長得很醜,見不得人呢?」
  阿文道‥「這倒不一定,因為鬼能變化,要美要醜,抓一把臉,就可以了。」
  宣君叫道‥「當鬼好像還不錯嘛!變來變去……多有趣!」
  阿文笑道‥「當鬼是‥大錯特錯,當了鬼,就沒『人』要理妳了。」
  宣君問道‥「為什麼?」
  阿文道‥「妳看那些‥酒鬼、賭鬼、錢鬼、色鬼、餓鬼……小器鬼、拉雜鬼、骯髒鬼……有哪個人(好人),要跟他好呢?」
  宣君叫道‥「那些鬼,又不是真的鬼。」
  阿文道‥「生是假鬼,死了就變成成真鬼。會變鬼的,就是壞事做太多了,所以‥妳要想變成鬼,那就多做壞事吧!」
  宣君道‥「我死也不要當鬼……」
  阿文道‥「活著不要當鬼,死了就不會當鬼,懂不懂?」
  宣君問道‥「不懂!那玩遊戲,怎麼辦?」
  阿文笑道‥「玩遊戲的鬼,是……不是鬼的鬼,沒關係的啦!」
  宣君叫問道‥「我知道了,玩遊戲的鬼,就是『玩皮鬼』,對不對?」
  阿文點頭道‥「對!只要不當『賴皮鬼』,就好。」
  宣君叫道‥「上次,我們班有個男生,當鬼卻要賴皮,結果‥被我們打成了‥愛哭鬼,哼哼哼哼哼……哼!」
  阿文叫道‥「好吧!妳快回家去吧!免得走夜路,碰到鬼。」
  宣君叫道‥「再見!我不跟你『鬼扯』了。」
  阿文笑道‥「再見……小鬼!」
 


   ◎14、愛哭鬼

  連續幾天的綿綿細雨,下得真是叫人煩不勝煩。
  雪峰望著窗外的雨,居然‥「嗐……」的嘆了口氣,回頭叫問道‥「舅舅!為什麼會下雨呢?」
  阿文望了會兒烏黑的天空,低下頭道‥「那是因為‥雲在哭嘛!」
  雪峰問道‥「雲為什麼哭呢?」
  阿文笑道‥「被媽媽打了嘛!」
  雪峰又問‥「為什麼被媽媽打?」
  阿文笑道‥「因為……雲不聽話呀!雲頑皮又貪玩,把白衣服,玩得變成了黑衣服,就被媽媽打了啊!他就哭了嘛!」
  雪峰點頭道‥「嘔……他怎麼這麼愛哭啊?哭了三、四天,還在哭,真是的,哭個不停……真討厭!」
  阿文笑道‥「因為‥他是個『愛哭鬼』嘛!」
  雪峰叫問道‥「那怎麼辦?」
  阿文笑道‥「妳給他糖果嘛!」
  雪峰叫道‥「好啊……可是……我沒糖果。」
  阿文笑道‥「那就讓他哭個夠吧!等他媽媽,把他的衣服洗乾淨了,他就不會哭了。」
  雪峰搖頭道‥「也只好這樣了……碰到愛哭鬼,真是沒辦法。」
 


   ◎15、落葉

  秋天來了,樹葉紛紛飄墜……
  宣君看了,問阿文道‥「叔叔!樹為什麼‥會掉葉子呢?」
  阿文道‥「這麼簡單的問題……〔妳也要問。〕因為‥現在是秋天嘛!」
  宣君問道‥「秋天?為什麼秋天,樹就會落葉呢?」
  阿文笑道‥「呵!〔小孩子,什麼話兒,加上一句『為什麼』,全都變成『問題』了……〕因為‥葉子是樹的衣服,每到春天,他們就會換一件新衣服……然後,經過風吹、雨打、日曬,到了秋天,他們的衣服,就髒了嘛!髒了,就要換上一件新的衣服啊!春神就會織一件翠綠的新衣服,送給他們……不止是這樣,春神還會送給花啦!草啦!一件漂亮的衣服,所以呢!春天特別的漂亮。」
  宣君叫道‥「春神好好嘔!為什麼‥春神都沒送我新衣服呢?」
  阿文笑道‥「春神只有給大自然的衣服,沒有能給妳穿的衣服嘛!而且,妳有媽媽,給妳買新衣服,就好了啊!」
  宣君點頭道‥「說的也是,叫我穿那種樹葉做的衣服,怎麼能看嘛!不要也罷!哼哼!」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兒童記事》11~15。2020.10.18.日 00:14:40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439820
 FB佈: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3119848004793434

■標籤:白雲、變化無常、想像力、布娃娃、大冬瓜、癩蝦蟆、蝴蝶、毛毛蟲、脫毛、鬼故事、勇敢、膽小鬼、鬼扯、秋天、春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