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2 00:14:33阿文

◎完蛋記

■思幻故事 第一輯

   ◎四、完蛋記

                      ⊕潘文良

  有一天——
  曉雲跟阿公和阿嬤,在後山的菜園裡工作……
  (才怪!曉雲是在菜園裡,追蝴蝶、抓蜻蜓啦!)
  阿嬤發現‥草叢裡,有五個雞蛋,就說‥「呣知佗一隻雞,佫走出來外口生蛋啊!」阿嬤說著,便把雞蛋撿了起來,叫道‥「曉雲!𢵰雞蛋摕轉去灶骹囥。」 (不知道哪一隻雞,又跑出來外面生蛋了! 曉雲!把雞蛋拿回去廚房放。)
  曉雲叫道‥「好啦!」曉雲於是就把雞蛋,放在裙子上,用手拉著裙角,捧著雞蛋。
  阿嬤又叫道‥「較細膩咧!呣𢓶挵破!」(較小心一點啊!可別打破了。)
  曉雲說‥「於心啦!我𣍐挵破的。」(放心啦!我不會打破。)
  阿嬤笑道‥「若挵破,我著摃妳。」(若打跛,我就揍妳!)
  曉雲於是,小心翼翼地,捧著雞蛋,走啊走啊走啊!走到屋角時,發現——
  一隻很漂亮的紅蜻蜓,停在竹竿上……
  曉雲就想抓那隻紅蜻蜓,於是‥躡手躡腳的走過去。曉雲一手拉著裙子,捧著雞蛋;一手伸過去要抓——越來越近了~越來越近了……五十公分……三十公分~十五公分……十公分……九~八~七……(曉雲暫時停止呼吸。)四~三~二……眼見就要抓到了……
  突然‥「破!」的一聲!
  曉雲低頭一看——
  原來是有一個雞蛋,滾了出來,摔到地上……破了。
  蜻蜓‥噗唔……飛走了。
  曉雲叫道‥「哇……糟糕!雞蛋破了……可惡!都是你這隻紅蜻蜓害的,今天,我非抓到你不可!」
  蜻蜓過了一會兒,又停回竹竿上。
  曉雲屏聲靜氣地,把手伸了過去……還差了一點,於是‥向前跨一步——哇!結果‥踩了個空,踩到水溝裡去了。
  還好‥水溝沒多深,人沒怎樣——
  只是‥蛋又掉出來一個……摔破了……
  曉雲‥「哼!」了一聲,叫道‥「可惡!今天不抓你來餵螞蟻,我就不叫〈蘇曉雲〉……我就跟你一樣,叫〈紅蜻蜓〉……可惡!」
  蜻蜓在曉雲面前,飛過來~飛過去,好像在說‥抓不到!抓不到!妳抓不到!轉了一會,才停到崁上的石頭上去。
  曉雲想把牠給趕下來,於是‥順手就抓起一個雞蛋,丟了過去;出手了,才想到‥「哇……完……蛋……了!」
  雞蛋碰石頭‥破!的一聲——破了;不過‥倒是把蜻蜓,給趕了下來了。
  蜻蜓飛著飛著,又飛到竹竿上,停著。
  曉雲才想伸手抓——
  蜻蜓又飛去停在石頭上,結果‥一時被砸在石頭上的「蛋黃、蛋白」,給黏住了,在那裡猛拍著翅膀,飛不起來。
  曉雲一看,真是好機會,趕緊把剩下的兩顆雞蛋,放到地上,爬到崁上去,要抓蜻蜓,結果‥一不小心‥碰啊……摔了下來……
  人還好,還是沒怎樣……只是‥踩破了一個雞蛋而已!
  曉雲不禁叫道‥「哇……這下完蛋了,五顆雞蛋,破得剩下一顆雞蛋……」 曉雲拾起那顆雞蛋,也不理蜻蜓了,便往廚房走去——曉雲打算要叫〈紅蜻蜓〉了,所以‥不管那隻蜻蜓啦!
  那隻蜻蜓,掙扎了一會兒,終於掙開了,飛著飛著,就停到牆壁上。
  曉雲看著了,被惹得‥一氣之下,竟便抓起雞蛋,就砸了過去……
  雞蛋‥破!一聲,正好砸中蜻蜓,把蜻蜓給砸死了,黏在牆壁上,好像標本一樣。
  曉雲‥「哼!」了一聲,拍了拍手,叫道‥「哼!看你再作怪,給我看看!?哇……完蛋了……〔這下可好了,雞蛋全破了,回去準備罵死的……怎麼辦?怎麼辦?〕完蛋了!完蛋了……」曉雲急急的,走到雞舍旁邊,突然一念心起,叫道‥
「啊!有了!」曉雲於是趕緊跑進雞舍裡,要去撿雞蛋,曉雲心想‥〔只要撿五個雞蛋回去放,就不會被罵了嘛!〕
  可是‥能撿的雞蛋,早就撿完了,只有那幾隻母雞,正在孵的蛋。
  曉雲這下可急了,也不管三七二十一,還是二十七,就把母雞,給抱起來,撿了五顆雞蛋。
  那隻母雞,氣得咯咯咯咯亂叫‥(妳給我放好!妳給我放好!)
  曉雲叫道‥「妳叫什麼叫?孵出了小雞,養大了,還不是要給我們吃?倒不如‥現在把雞蛋,給我們吃,還省得工夫去孵牠呢!」
  母雞還是格格叫‥(不管!我不管!給我拿來!給我拿來!)
  曉雲叫道‥「妳想孵,我就撿五個石頭,給妳孵個夠。」曉雲於是就去撿了五個,跟雞蛋差不多大小、形狀也相似的鵝卵石,放進雞窩裡。
  那隻母雞笨笨的,又爬回雞窩去孵蛋——這下子,可有得牠孵了,保證孵一輩子,也孵不出小雞。
  曉雲很高興,把雞蛋拿到廚房~放到桌上,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就跑出去玩了。
 
  曉雲玩了半天,才回家——
  阿嬤看到曉雲,便叫道‥「曉雲!過來一下!」
  曉雲就走進廚房,叫問道‥「阿嬤!啥麼載誌?」 (什麼事情?)
  阿嬤指著桌上的雞蛋,問道‥「這五顆雞蛋,是菜園裡,撿的那五顆嗎?」
  曉雲說‥「是啊!我都沒弄破耶!」
  阿嬤叫道‥「我記得‥我是撿到粉紅色的,怎麼變成白色的呢?」 (土雞蛋是粉紅色的。)
  曉雲聽了,嚇一跳,趕緊叫道‥「阿嬤……妳一定看呣錯啦!我記得是白色的啊!是白色的啦!」
  阿嬤叫道‥「亂講!我明明看著的,是粉紅色的……恁阿嬤,抑無『老花眼』咧!」(亂講!我明明看到的,是粉紅色的……妳阿嬤,還沒『老花眼」啊!)
  曉雲想了想,叫道‥「大概是我剛才,不小心,給人家碰到水……結果‥就退色了,變成白色的嘛!」
  阿嬤罵道‥「烏白講!哪有雞卵,會退色的?」阿嬤指著曉雲,叫道‥「妳最好給我從實招來!不然,我就揍扁妳!」(胡亂說!哪有雞蛋,會退色的?)
  曉雲只好趕緊叫道‥「阿嬤!對不起啦!」曉雲說著,就哭了‥「我把雞蛋打破了……怕被妳罵……就……去……雞舍……撿……撿……哇!啊啊啊……」
  阿嬤看了,不禁笑道‥「還想騙我!?」(這招,阿嬤小時候,就用過了!嘻嘻!)阿嬤大發慈悲,叫道‥「好了!好了!我不打妳,妳把蛋,拿回去雞舍放好,那是要孵小雞的,不能吃……可別再打破了啊!」
  曉雲吐了吐舌頭,暗叫道‥「真是好佳哉……」曉雲趕緊捧著五顆雞蛋,要到雞舍去;走著走著,因為剛才一哭,眼淚都還沒乾呢!結果‥眼睛朦朦朧朧的,走路不小心,才走到門檻——碰啊……竟被門檻,給絆倒了……
  五顆雞蛋,又破了……
  曉雲一看,馬上就哭了出來‥「哇……哇……我……我……完蛋了……」
  阿嬤看得不禁搖頭嘆道‥「唉……真是‥『生雞卵的無,放雞屎的有——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啊!」
 
                        2002.07.01.一 三校
                        2020.09.22.二 修校
 
■臺語註解
【呣知】ㆬ└ ㄗㄞ m7~3 tsai1 ⊕不知、不知道。
【外口】ㆣㄨㄚ└ ㄎㄠˋ gua7~3 khau2 ⊕外面、外邊、外頭。
【摕轉去】ㄊㆤ└ ㄉㄨㆪˋ ㄎㄧ˙(漳)∥ㄊㆤ└ ㄉㆭˋ ㄎㄨ˙(泉)/
    ㄊㆤ├ ㄉㄨㆪ˙ ㄎㄧ˙(漳)∥ㄊㆤ├ ㄉㆭ˙ ㄎㄨ˙(泉)
    the7~3 tuinn2 khi3~0(漳)∥the7~3 tng2 khu3~0(泉)/
    the7 tuinn2~0 khi3~0(漳)∥the7 tng2~0 khu3~0(泉)
 ⊕拿回去。
【灶骹】ㄗㄠˋ ㄎㄚ tsau3~2 kha1 ⊕廚房。專做食物烹調處。
【呣𢓶】ㆬ└ ㄊㄤ∥ㆬ└ ㄊㄤ├ m7~3 thang1∥mm7~3 thang7
 ⊕不可、不能、不行、不得、不當。
  {按}「𢓶」同「通」。「通」字多義,以其異體,區別臺語字音、字義。
【挵破】ㄌㆲˋ ㄆㄨㄚ└ long3~2 phua3 ⊕撞破、打破。
【啥麼載誌】ㄒㄧㆩ ㄇㄧ ㄉㄞ└ ㄐㄧ└ siann2~1 mi2~1 tai7~3 tsi3
 ⊕什麼事情。
【雞卵】ㄍㆤ├ ㄋㄨㄧ├(漳)∥ㄍㄨㆤ├ ㄋㆭ├(泉)
    ke1~7 nui7(漳)∥kue1~7 nng7(泉) ⊕雞蛋。
【生雞卵無,放雞屎有。】
  ㄙㆥ├ ㄍㆤ├ ㄋㄨㄧ├ ㆠㄜˊ ,
  ㄅㄤˋ ㄍㆤ├ ㄙㄞˋ ㄨ├ 。(漳)∥
  ㄒㆪ├ ㄍㄨㆤ├ ㄋㆭ├ ㆠㄜˊ ,
  ㄅㄤˋ ㄍㄨㆤ├ ㄙㄞˋ ㄨ├ 。(泉)
  senn1~7 ke1~7 nui7 bor5 , pang3~2 ke1~7 sai2 u7 。(漳)∥
  sinn1~7 kue1~7 nng7 bor5 , pang3~2 kue1~7 sai2 u7 。(泉)
 ⊕形容人什麼有用的事,都不會做,只會惹事生非。意如「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生雞卵的無,放雞屎的有。】
  ㄙㆥ├ ㄍㆤ├ ㄋㄨㄧ├ ㆤ├ ㆠㄜˊ ,
  ㄅㄤˋ ㄍㆤ├ ㄙㄞˋ ㆤ└ ㄨ├ 。(漳)∥
  ㄒㆪ├ ㄍㄨㆤ├ ㄋㆭ├ ㆤ├ ㆠㄜˊ ,
  ㄅㄤˋ ㄍㄨㆤ├ ㄙㄞˋ ㆤ└ ㄨ├ 。(泉)
  senn1~7 ke1~7 nui7 e7 bor5 ,
  pang3~2 ke1~7 sai2 e3 u7 。(漳)∥
  sinn1~7 kue1~7 nng7 e7 bor5 ,
  pang3~2 kue1~7 sai2 e3 u7 。(泉)
 ⊕形容人什麼有用的事,都不會做,只會惹事生非。意如「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完蛋記》。2020.09.22.二 00:14:33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418288
※本文佈告於臉書。2020.09.22.二 00:16:00
 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3041251015986467
 
■標籤:菜園、雞蛋、雞舍、母雞、鵝卵石、粉紅色、白色、退色、老花眼、神不知、鬼不覺、廚房、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完蛋
 

上一篇:◎拔牙糖

下一篇:◎百花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