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00:03:01阿文

◎拔牙糖

■思幻故事 第一輯

   ◎三、拔牙糖

                      ⊕潘文良

  有天早上——
  曉雲的阿嬤、阿姨她們,在廚房裡和麵粉,要做包子、饅頭……
  曉雲在一旁,看得也好想玩嘔! (阿嬤‥祖母、外婆。)
  阿姨卻朝她叫道‥「出去!出去!不要在這裡,礙手礙腳。」
  曉雲只好自己一個人,跑到屋簷下,玩辦家家;玩一玩,覺得口渴,就跑到客廳,打開冰箱,要找汽水喝,竟然發現‥冰箱裡面,還有一包麵粉。
曉雲靈心一動,叫道‥「哼!妳們不讓我玩!我就自己來玩……」
曉雲於是就把麵粉,倒到桌子上‥〔可是,沒水怎麼辦?啊!有了……〕
曉雲便把汽水,加進去,和了和。
  曉雲突然看到,桌上有包槳糊,靈心一動,就把醬糊,也給擠了下去,心想‥〔反正,醬糊也是糯米煮成的……醬糊也可以吃,加上去,看看會變成怎樣?〕
  曉雲後來,又給倒進白糖,心想‥〔甜甜的,比較好吃。〕接著,又在冰箱裡,找到「奶油、美乃滋、蜂蜜」……於是,全給加了進去。
  曉雲就像玩泥巴似的,搞了半天,倒也和成了一團;突然想到‥〔饅頭圓圓的,不好看……〕曉雲於是,就把它捏成,一隻小胖,還有一隻大豬公,捏得蠻像的,看起來,有趣多了。
  曉雲好高興嘔!趕緊把自己的「傑作」,拿到廚房去——
  阿嬤、媽媽、阿姨們,一看,都說‥「嗯……曉雲做得很好、很可愛。」
  曉雲樂得要命,(因為‥曉雲很少被人稱讚嘛!她老是惹禍,被人家罵。)
便把「小胖饅頭」,和「豬公饅頭」,放到蒸籠裡去,一起蒸……
  哪知‥一蒸之下,「小胖饅頭」和「豬公饅頭」,竟然像氣球吹了氣般,脹了起來,原本只有一個拳頭大,蒸了之後,竟然脹得像‥真的小胖、真的豬(小豬)一樣大,(真是奇怪!)把蒸籠蓋,都給撐飛了,差些打破屋頂呢!
  大家嚇了一跳,趕緊把蒸籠,抬到桌上去;看著那兩個「大饅頭」,還真是‥香噴噴、甜蜜蜜的樣子,看得都流口水了。
  大家忍不住地,都要去抓一塊,來吃吃看。
  哪知道‥那兩個大饅頭,竟然跟麻糬、麥芽糖、口香糖似的‥又香、又甜、又韌、又䊆、又黏。
  結果‥大家手一踫到——哇……糟糕!手竟然給黏住了,拉來拉去,都拉不開,好像在拉橡皮筋似的‥呀……拉得遠遠的,結果‥咻……又給拉回去了。
  曉雲還好,還沒去摸,站在一旁,看得不知道,如何是好,又覺得好笑、又覺得好玩。
  大家在那裡,拉來拉去~拉來拉去,像在抽蠶絲一樣,不過是‥拉得亂七八糟的,最後「作繭自縛」,把自己綑得緊緊的,動彈不得,好像一串肉粽,在那裡叫罵著‥「蘇曉雲!看妳幹的好事……還不快點想辦法,救我們……還愣在那裡,幹什麼?」
  曉雲可是很聰明的,腦筋一動,就趕緊跑去找「花生酥粉」(沾麻糬用的那種)——只要撒上花生酥粉,就不會那麼黏了。
  結果‥曉雲拿錯了,拿到一罐胡椒粉,由於顏色都差不多,曉雲又看不懂上面寫什麼字,拿來就撒,撒了幾把,才發覺不對勁,可是‥來不及了……(這下可慘了——)
  大家被曉雲害得‥「哈啾!哈啾!哈啾……」噴嚏直打,好像一群青蛙,叫個不停、吵得要命呢!
  曉雲看了,大笑道‥「哈哈哈……哈!妳們真是不衛生……打噴嚏,都不會遮口。」
  大家氣得心裡都在想‥〔可惡!如果解開了,非把曉雲,揍成肉醬不可……〕
  曉雲趕緊去換花生酥粉來撒。
  好一會兒,大家才解脫開來——就想揍曉雲。
  曉雲一看——大家臉色不對,嚇得就趕緊跑出去,沒被打到。
 
  中午時——
  小朋友們,玩得肚子餓了,就跑回家,想要吃飯;發現‥饅頭蒸好了,就想要吃饅頭。
  結果‥看到曉雲的「大饅頭」,由於撒了花生酥粉,香味四溢、芳香撲鼻,小朋友們,忍不住的,就想抓一塊來吃。
 
  這時候——
  曉雲也回來了(肚子餓了沒辦法),一看到大家正要動手,趕緊喊道‥「慢著!慢著!那要用刀子切,才行啊!不然‥你們會被黏住哦!」
  月岑就去就拿菜刀來切,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
根本就不像「饅頭」,簡直就是「麥芽糖」嘛!
  大家拿起來,就放到口裡去嚼——
  志祐叫道‥「嗯!好好吃嘔!」
  雪峰叫道‥「怎麼跟口香糖一樣?」
  弘書問道‥「能不能吞下去啊?」
  宣君說‥「這個……好像是麻糬喔!」
  月岑叫道‥「好像是麥芽糖嘔!」
  永如問道‥「這是什麼饅頭啊?」
  曉雲叫道‥「我也不知道!它是我用麵粉和汽水加醬糊,還有白糖……好多好多東西,加在一起,製成的。」
  大家嚼了一會兒,竟然越嚼越黏~越嚼越黏~越嚼越黏~越嚼越黏……
  志祐嚼著嚼著,覺得怎麼好像‥有石子在嘴裡那樣,硬硬的,吐出來一看——哇!兩顆蛀牙……
  永如也是一樣,嚼一嚼,一顆蛀牙,就黏得掉了下來。
  雪峰沒蛀牙,所以沒怎樣。
  佩伶掉了兩顆。
  弘書掉了五顆蛀牙,說話都漏風了。
  …………
  崇秤最可憐了,他有滿口的蛀牙,結果都掉光了,這下子,「一望無牙(涯)」,簡直成了「無齒(恥)之徒」,氣得大罵曉雲‥「都是妳害的,發明這什麼饅頭?害我牙齒掉光光,看我以後,要怎麼吃飯?」由於沒有牙齒,說話只有‥「哈哈哈哈哈」的聲音,大家也聽不懂。
  志祐叫道‥「這個還真有用呢!拔蛀牙,都不會痛!」
  曉雲叫道‥「哇……真沒想到……我發明了‥拔牙糖……以後,大家有蛀牙,就給他吃拔牙糖,就不必到牙科去拔牙,被牙醫叔叔,整得哇哇大哭的了。」
  宣君叫道‥「可是,妳最好再發明一種『生牙糖』,否則,像崇秤一樣,那就糟糕了。」
  曉雲叫道‥「沒關係!以後,崇秤要吃甘蔗,我就替他吃;要啃雞腿,我也替他吃嘛!」
  崇秤聽了,氣得要命,舉起拳頭,要揍曉雲。
  曉雲趕緊跑出去,沒被揍到。
  崇秤很不甘心,非得揍到曉雲不可,便追著曉雲,東奔西跑,一面叫道‥「不要跑……妳不要跑……賠我牙齒……」(因為沒有牙齒,別人只聽到一陣‥「好好好!好好好……」的叫聲,好像小狗在追小貓似的。)
  大家看了,都哈哈大笑了起來。
 
  第二天——
  曉雲又在那裡和麵粉,想要製造‥「生牙糖」呢!
  希望‥曉雲趕緊做出生牙糖,否則‥崇秤就要去裝假牙了——
裝了假牙,以後要刷牙,就可以‥「一邊刷牙、一邊吹口哨」了。
 
                      2002.07.01.一 三校
                      2020.09.21.一 修校
 
■臺語註解
【阿嬤】ㄚ├ ㄇㄚˋ a1~7 ma2
 ⊕稱謂。祖母、奶奶。也寫作「阿媽」。
【䊆】華‥ㄐㄧㄡˋ
  台{本}ㄍㄧㄨ├ kiu7 {變}ㄍㄧㄨ└ kiu7~3
   {本}ㄎㄧㄨ├ khiu7 {變}ㄎㄧㄨ└ khiu7~3
 ⊕形容食物,軟而有韌性。與脆相反。俗每以英文字母「Q」代替。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拔牙糖》。2020.09.21.一 00:03:01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417344
※本文佈告於臉書。2020.09.21.一 00:05:00
 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3038242486287320
 
■標籤:麵粉、包子、饅頭、醬糊、白糖、奶油、美乃滋、蜂蜜、麥芽糖、麻糬、口香糖、作繭自縛、噴嚏、一望無涯、無恥之徒

上一篇:◎發泡機

下一篇:◎完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