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5 00:22:33阿文

◎飛天雨傘

■夢的故事 第七輯

   ◎二八、飛天雨傘

                 ⊕潘文良

  阿文記得‥五、六歲的時候,曾作了個夢。
  有天晚上——
  阿文聽著收音機,說‥明天會下雨……
  翌日早上起來,果然‥天黑黑的,到了九點多,就下起雨來了。
  阿文突然想到鄰家去找噢妹,於是便撐起傘來,出門去……走到屋旁的石階時,忽然心血來潮,心想‥〔如果我把雨傘,用力一轉,就能像「竹蜻蜓、直升機」那樣……飛到天上去,一定很好玩……嗯!我來試試看!〕阿文便將雨傘,用力轉了一下——
  哪曉得‥雨傘,真的就「自己」一直轉了起來——呼呼呼呼……呼呼!的把阿文「拉」離地面兩公尺。
  阿文一時間,又驚又喜,趕忙把傘柄往回轉——
  兩傘突然停了下來,一下便又‥嗦嗦嗦嗦……嗦嗦嗦嗦的,自己往回轉了起來。
  阿文於是又慢慢地,降回了地面,已到了噢妹家的後院。
  阿文樂得趕緊上前,敲噢妹家的後門,叫道‥「噢妹!噢妹!」
  門突然‥乖唉!一聲,被打了開來。
  阿文一看,是大姐姐跟噢妹,便叫道‥「大姐姐……好!」
  大姐姐笑了笑,舉手摩著阿文的頭,叫道‥「進來!」
  阿文叫道‥「等一下!等一下!大姐姐!妳相不相信‥我只要把雨傘,用力一轉,它就會像直昇機、竹蜻蜓那樣,把我帶到天上去?」
  大姐姐笑道‥「那只有一個可能,就是‥你在作夢!作夢才會那樣。」
  噢妹也叫道‥「我也不相信。」
  阿文叫道‥「妳們不信,我用給妳們看!」阿文退了幾步,用力把雨傘轉了一下——
  雨傘便‥呼呼呼呼!的往上飛了起來……昇到屋頂的高度,也就不再往上昇,竟然停在空中。
  阿文低頭叫道‥「妳們看,我沒有騙妳們吧!」阿文叫著,但見——
  噢妹大概是嚇呆了,好會兒,竟然轉身就跑——
  大姐姐招手叫道‥「阿文!下來!下來!危險哪!下來!」
  阿文便把雨傘反轉,一下子,又‥嗦嗦嗦嗦!的降回地面。阿文走到大姐姐面前,笑道‥「好好玩嘔!」
  大姐姐拍了拍額頭,叫道‥「要不是你在作夢,一定是我在作夢。」
  阿文‥「嘿嘿嘿!」的笑了笑,拉著大姐姐,叫道‥「我們去玩——」
  大姐姐叫道‥「下雨天,不要到處跑!」
  阿文叫道‥「沒關係啦!我們用……『飛天雨傘』,帶我們,到沒有下雨的地方去嘛!」阿文說著,但見——
  噢妹走了過來,手裡拿著一把小花傘,到了門口,便把傘撐了開來,走到空地上——把傘轉了起來……結果‥傘也沒往上飛,趕緊跑到門口,拉著阿文,叫道‥「教我!教我!」
  阿文叫道‥「我看看——」阿文便把自己的傘,遞給噢妹,抓著噢妹的小花傘,走到空地上,把傘用力轉了一下——
  小花傘就‥呼呼呼呼!的往上昇……結果‥昇到屋頂的高度,又停了下來。
  阿文便再轉了一下——
  小花傘又上昇高了三公尺。
  阿文低頭揮著手,叫道‥「噢妹!噢妹!用力轉一下就好了!」
  噢妹便把傘轉了一下——竟也昇到空中,樂得叫道‥「哇……好棒嘔……姊姊!姊姊!快來啊!」
  阿文也招著手,叫道‥「大姐姐!快來嘛!」
  大姐姐,竟轉身跑進屋裡去。
  噢妹叫問道‥「阿文哥哥!我們要去哪裡?」
  阿文轉身,但見——
  阿章坐在門口吃飯。
  阿文回頭,牽起噢妹的手,把傘柄稍微往後一拉——雨傘便往前飛移,到了埕的上空;阿文又把傘給舉正——傘便在原地停住。阿文不禁叫道‥「阿章!」
  阿章探頭,向四處看了一下,搔頭叫道‥「咦!誰在叫我?」
  阿文放開噢妹,揮手叫道‥「我在這裡啦!哈哈哈哈……」
  噢妹也跟著‥「哈哈哈哈!」的笑著,揮手叫道‥「阿章!阿章!」
  阿章抬頭一看,叫道‥「哇……你們怎麼在天上?」
  阿文叫道‥「用雨傘轉一轉,就可以飛上來了嘛!」
  阿章趕緊跑去抓了把雨傘,撐了開來,跑到埕裡,轉著雨傘——
  雨傘果然‥呼呼呼呼!的昇離地面一公尺。哪知‥雨傘突然不轉了——
  阿文叫道‥「阿章!你快用力轉一下就行了!」阿文叫著,卻見——
  阿章的身子,竟然打轉了起來……
  阿文心想‥〔奇怪!怎麼雨傘不轉,人在轉?〕
  阿章呼嚕嚕地,轉得像風車似的,竟把傘放了——碰!的一下,跌到地上。
  阿文跟噢妹,看得不禁‥「哼哼哼哈哈哈哈……」的笑了起來。
  阿章爬了起來,一時有如喝醉酒似的,昏頭轉向、舉步顛倒……一下子,又‥碰!的一聲,躺到地上去了,好半天,爬都爬不起來。
  阿文看了,更是‥「哇哈哈哈哈……」的笑得肚子都痛了,一時居然得意忘形,忘了自己在天上,竟把雨傘給放了(要去捧腹大笑)……阿文頓覺身子直往下墜,伸手想抓雨傘,也來不及了‥「哇……」的叫了一聲,人已經「直挺挺」的,「站」在地上……阿文嚇得一時間,魂飛魄散,愣得動也不動,好像木頭人似的。
  大姐姐突然撐著傘,跑到阿章身旁,把阿章給扶了起來;又到阿文身旁,輕拍著阿文的臉,叫道‥「阿文……阿文……你怎麼了?」
  阿章拾起雨傘,叫道‥「他……幸災樂禍!從天上摔下來……」
  噢妹在天上叫道‥「姊姊……我要下去啦……」
  大姐姐叫道‥「妳等一下!不要慌!我問阿文要怎麼下來……」大姐姐叫著,兩手抓住阿文的肩膀,搖著叫道‥「阿文……醒醒啊……阿文……」
  阿章叫道‥「讓我來!」阿章叫著,便繞到阿文背後,舉起腳來‥「呀……」的叫了一聲,便往阿文的屁股,踢了下去。
  阿文被阿章踢了一下,果然魂歸來兮,不覺身子,顫抖了起來,趕緊抱住大姐姐‥「哇……」的叫了一聲,嚇得都哭了。
  大姐姐抱起阿文,搖了搖,笑道‥「好了!好了!別怕!別怕!」
  阿章突然‥「哇……」了一聲,指著地上,叫道‥「妳看!阿文好厲害嘔!」
  阿文低頭一看,但見地上,兩個腳印,陷入地裡十公分。
  大姐姐看得‥「哼哼哼哼!」的笑道‥「真的很厲害!」
  噢妹又叫道‥「阿文!阿文!姊姊……快救我下去啦!」
  阿文抬頭,但見——
  噢妹兩手抓著雨傘,在空中晃呀盪的。
  阿文於是跳到地上,揮手叫道‥「噢妹!妳把雨傘給反轉一下,就可以下來了啦!」
  噢妹反轉了一下雨傘,果然緩緩的,降回地上,不禁叫道‥「真可怕!」
  大姐姐笑道‥「看你們還敢不敢‥用什麼『飛天雨傘』!?」
  阿文叫道‥「敢啊!很好玩的耶!」
  大姐姐拍了阿文一下頭,笑道‥「小孩子!差點摔死,你還不怕?」
  阿文叫道‥「那是因為‥我……得意忘形、樂極生悲的關係嘛!還有‥我們要把『飛行技術』練熟,才可以……隨心所欲的飛呀!」
  大姐姐搖頭笑道‥「你嘔……好了好了!」大姐姐推了推阿章跟噢妹,又拉著阿文,叫道‥「大家快進屋子裡,別站在這裡淋雨。」
  大夥這才進到屋裡——
  大姐姐去拿了兩條毛巾,遞給阿文跟噢妹,叫道‥「快擦一擦頭髮,不然,會感冒嘔!」大姐姐又拍了拍阿章,叫道‥「快回去換衣服啦!看你一身泥巴,濕答答的……」
  阿章點頭‥「嘔!」了一聲,抓著雨傘,就跑出門去;到了埕中央,方才打開雨傘,轉著雨傘——走呀跳的,跑回家去。
  大姐姐搶了噢妹手裡的毛巾,幫噢妹擦了擦頭,又幫阿文擦了擦頭,然後,一手拉著噢妹、一手拉著阿文,叫道‥「走!」
  阿文本來還想玩「飛天雨傘」的,可是‥被大姐姐一叫,只得打消念頭,跟著大姐姐,進到房裡。
  大姐姐叫道‥「你們先自己去玩,不准跑出去淋雨,姊姊寫完功課,再跟你們說故事,好不好?」
  噢妹點了點頭,叫道‥「好……」
  阿文也只好點了點頭,跟著噢妹爬到床上去,靠到窗邊,從窗縫間,但見——
  阿章又捧著一碗飯,坐在門口,一臉苦瓜相的吃著。
  阿文笑道‥「一定是剛才,沒吃完,就跑出來玩,又把衣服弄髒,被他媽媽罵了……」
  噢妹看了下鬧鐘,叫道‥「都十點鐘了,還在吃飯!?」
  阿文笑道‥「我就說嘛!他一粒米,分三次吃,當然還在吃啦!」
  噢妹看著落得淅瀝嘩啦的雨‥「噯……」的嘆了口氣,叫道‥「下雨天,下雨天——真無聊!」
  阿文搔了搔頭,站了起來,在床上走來走去,忽然叫道‥「啊!有了!星期天——下雨天,不能出去玩……真討厭!」
  大姐姐放下筆,笑道‥「星期天,外面下雨,不能出去玩;在房裡,做遊戲,一樣可以‥歡歡喜喜!」大姐姐說著,又拿起筆繼續寫功課。
  阿文‥「嗨……」的吐了口氣,坐了下來,叫道‥「噢妹……我們來唱歌!」阿文說著,便唱了起來‥「雨呀!雨呀!不住的下,越下越沒趣……」
  噢妹突然叫道‥「唱錯了,是『越下越有趣』耶!」
  阿文叫道‥「我要唱‥『越下越沒趣』嘛!」阿文又唱道‥
「害得我們大家,統統……統統……統統……」
  噢妹叫問道‥「再來呢?」
  阿文叫道‥「我想一想嘛!」阿文擦了擦鼻際,又唱道‥
「害得我們想要去玩,可是卻不行……
 雨呀!雨呀!別下!別下!別再下……」
  噢妹看了看窗外,叫道‥「還在下雨耶!」
  阿文叫道‥「我再唱……哼嗯!」阿文清了下喉頭,唱道‥
「雨呀!雨呀!不住的下,越下越沒趣……
 害得我們想要去玩,可是卻不行……
 雨呀!雨呀!拜託!拜託!別下啦!」
  噢妹看了看,搖頭叫道‥「還是沒有停。」
  阿文叫道‥「還不停啊!?可惡!」
  大姐姐笑道‥「你再唱一百遍,雨就停了嘛!」
  阿文‥「哈啊……」了一聲,只得躺到床上,叫道‥「還要唱一百遍啊!?我唱完了的話,我就變成『歪嘴』的了……」阿文說著,便歪著嘴——
  噢妹看了,便指指點點地,叫道‥「歪嘴吹喇叭——一團邪氣。」
  阿文叫道‥「無聊無聊!」阿文翻了個身,抱著棉被,叫道‥「無聊睡覺!」
  大姐姐笑道‥「過來寫『ㄅㄆㄇㄈ』,就不會無聊了嘛!」
  阿文叫道‥「好啊!」阿文起身,走到床邊,突然看到‥牆上有把蒲扇,靈心一動,一叫道‥「我有辦法了!」
  噢妹叫問道‥「什麼辦法?」
  阿文叫道‥「叫雨停的辦法!」
  大姐姐笑道‥「你又在作夢啦!?」
  阿文拿下蒲扇,笑道‥「我用『飛天雨傘』,飛到天上去,然後,用這把扇子,把烏雲趕走,讓太陽公公出來……就不會下雨啦!」
  大姐姐‥「嘿嘿嘿嘿……嘿!」的大笑了一陣,接著拍了拍阿文的頭,笑道‥「你好聰明嘔!」大姐姐突然變了臉色,叫道‥「不行!那很危險的耶!你要被風吹走了,怎麼辦?要是一不小心,掉下來,怎麼辦?」
  阿文‥「嗯……」了一聲,伸著食指,摳了摳嘴唇,想了一下,叫道‥「那妳用風箏的線,把我綁住,我就不會被風吹走了啊……然後,用一條繩子,把我的手和雨傘,綁在一起,那我就不會掉下來了啊……」
  大姐姐拍著阿文的臉,笑道‥「天真的小孩……初生之犢不畏虎!」
  阿文問道‥「什麼意思?」
  大姐姐笑道‥「剛出生的小牛,看到了老虎,都不知道危險、不知道害怕……『長出角來倒怕狼』‥小牛長大了,生出犄角,反而連狼都害怕!」
  阿文問道‥「怎麼會這樣?」
  大姐姐笑著,拍著阿文的臉,說道‥「囡仔人!戇戇呣知驚啦!」(小孩子!傻傻不知道害怕!」
  阿文聽了,搔了搔頭‥「嘿嘿嘿嘿……」的傻笑了起來。
  大姐姐笑道‥「慢慢等!總會『雨過天晴』的嘛!」
  阿文望著窗外的天空,烏雲密佈,還真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才能『雨過天晴』呢!阿文突然一念心起,叫道‥「不行!我要去……除害——」阿文叫著,便跳到地上,拖鞋也不穿,馬上往房外跑——
  大姐姐‥「嘿……」了一聲,一把沒抓著阿文,只好丟了筆,追著阿文。
  阿文跑到大廳,抓起雨傘,跑到埕裡,撐開傘來,轉了一下——
  雨傘便往上昇……
  大姐姐冒雨跑到埕裡,一把沒抓著,被阿文給「飛」了,趕緊叫道‥「阿文!阿文……下來!下來!我給你綁線……你再上去,比較安全!」
  阿文止住雨傘,低頭但見——
  大姐姐淋得濕濕的。
  阿文趕緊把傘反轉,回到地上,把傘給大姐姐,叫道‥「大姐姐!對不起!」
  大姐姐笑了笑,一手抱起阿文,走進大廳,把阿文放到地上,放下雨傘,叫道‥「不聽話的小孩……打屁股!」大姐姐叫著,就要打阿文屁股——
  阿文趕緊退到門邊,把屁股貼著門板,搖手擺頭地叫道‥「不要!不要!」
  大姐姐左手插著腰,叫問道‥「為什麼,不聽大姐姐的話呢?」
  阿文張著兩顆圓溜溜的眼睛,望著大姐姐,「憋」著嘴巴,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只得把頭低了下來,偏頭但見——
  噢妹在一旁——偷笑。
  大姐姐又問道‥「你真的要上去嗎?」
  阿文向噢妹吐了吐舌頭,抬頭叫道‥「我要去趕走烏雲……我們才能『重見天日』,然後……『陽光普照』,然後……『鳥語花香』……」
  大姐姐笑道‥「我教你的成語,你倒記得很清楚嘛!」
  阿文笑道‥「還有『春回大地』,然後『萬鳥爭嗚、百花鬥艷』。」
  大姐姐輕拍阿文一巴掌,笑道‥「哼哼!好!我去拿線來綁。」
  阿文猛點著頭,叫道‥「好好好!」
  大姐姐只得去拿來風箏線,綁住阿文的腰,又用繩子,將雨傘的把手,和阿文的左手掌,給綁在一起,這才笑道‥「好了!去吧!小心點啊!」
  噢妹竟然揮了揮手,叫道‥「阿文!再見!」
  阿文叫道‥「再見!再見!」阿文走出大門,轉了幾下雨傘,一下子,就昇到雲堆裡了。阿文只見——
  四周灰濛濛的一片,雲霧重重、水氣茫茫。
  阿文趕緊抓起蒲扇,一邊搧、一邊叫道‥「走開!走開!討厭的烏雲……」
阿文搧了半天,氣如狗喘、手如醋酸,可惜‥也無濟於事(剛把烏雲搧了個洞,旁邊的雲,馬上補了過來)……阿文垂下拿著蒲扇的右手臂,真是「灰心喪志」極了,心裡笑道‥〔還說要「除害」呢!吹牛!臭蓋!放屁……說謊的孩子!〕
  阿文突然低頭一看——不禁叫道‥「哇……〔這麼高!〕媽咪呀!」阿文趕緊拍了拍胸脯,叫道‥「這要摔下去,那還得了……〔阿文的頭,就找不到阿文的手跟腳、找不到屁股了。〕真可怕……」阿文眨了眨眼睛,只見——
  山就像西瓜大、樓房好比火柴盒、人們就像是螞蟻……
 
  阿文一時覺得頭昏昏,趕緊轉了一下雨傘——呼呼呼呼!穿過雲層,但見——
  太陽當空、一片光明……
  阿文頓時覺得溫暖極了,不像剛才在雲下,越來越冷。 阿文不禁叫道‥「還好!跑到雲上來……〔不然‥再冷下去,我一定會……變成『雪人』,搞不好‥凍成了『冰人』,然後‥掉到地上,像玻璃似的,摔得粉身碎骨……〕好哩佳哉!阿彌陀佛!善哉!善哉!」阿文又看了看太陽,揮手道‥「太陽公公!你好啊!」
  阿文突然想要尿尿,看看四周,只剩下自己一個人,一時想起「尿尿天使」(尿尿童子)的塑像,便想「就地解決」,才打開「石門水庫」,突然看到——
  阿章,還有大姐姐跟噢妹,竟也撐著傘,跑到雲上來了。
  阿文趕緊關起「石門水庫」(這下要是尿下去的話,包準「尿床」的),揮手叫道‥「嘿……大姐姐!我在這裡!」阿文叫著,便把傘柄向後拉——迎上前去。
  大姐姐一看到阿文,便叫道‥「你這小鬼!讓人擔心死了……」
  阿文拉了拉腰上的風箏線,叫道‥「我也沒有被風吹走啊!?」
  大姐姐笑著說‥「我怎麼知道‥你飛這麼高?線都不夠長……我以為‥你這下,一定像‥『斷了線的風箏——一去不回頭』了呢!」
  阿文低頭道‥「對不起!大姐姐……」
  大姐姐笑道‥「沒事就好!沒事就好……天上好好玩嘔!」
  阿章叫道‥「雲好奇怪嘔!看起來有,摸起來卻沒有……」
  大姐姐有笑道‥「雲只是水氣,跟煙一樣,看得到,捉不到的啊!」
  阿章點了點頭說‥「我懂了……雲根本不是棉花做的嘛!」
  噢妹叫問道‥「阿文!你不是要把烏雲趕走嗎?」
  阿文不好意思地‥「嘿嘿嘿嘿!」的笑了笑,搔了搔頭,只好說‥「我是在『開玩笑』的嘛!其實‥我只是想到天上來玩而已!」
  大姐姐拍了拍阿文的臉頰,笑道‥「還騙我呢!」
  阿文搔了搔頭,叫道‥「沒有啦!其實,我本來是要起來『除害』的,可是‥烏雲……『雲多勢眾』,我也趕不走……怕被妳們,說我『吹牛自誇』,只好……只好說‥我是到天上來玩而已!」
  大姐姐‥「哼哼哼哼……哼!」的笑了一陣叫道‥「好啦!你別解釋了!」
  阿文只得尷尬地‥「嘿嘿……嘿嘿!」的笑了笑,突然靈機一動,不禁叫道‥「啊!我們一起來把烏雲趕走嘛!」
  阿章叫問道‥「你又有什麼餿主意?」
  阿文叫道‥「看我的——」阿文把雨傘輕輕反轉了一下,沉到雲堆裡,又把雨傘給「頂向前方」——
  雨傘一時間,像飛機前面的「螺旋槳」,拉著阿文——直往前衝,頓時,把「雲海」,給衝成了兩邊……
  大家看了,也跟著阿文做了起來——把雲海像豆腐似的,切了開來。
  阿文拉著「飛天雨傘」,好像在玩「滑水」似的,把傘柄向右推,雨傘就向左彎;把傘柄向左推,雨傘就向右彎;把傘柄向下壓,雨傘就向上飛;把傘柄向上提,雨傘就向下鑽……要想加快速度,就多轉幾下傘;要想放慢速度,就往後拉一拉……真是好玩極了。
 
  大夥一下子,就把烏雲給「消滅」了,頓時間——
  雨過天青,陽光普照,錦繡天地,一片清新……
  山邊忽然出現一道,兩道,三道……彩虹。
  大姐姐看得‥「哇……」的叫了一聲,叫道‥「怎麼會有這麼多彩虹?一道,兩道,三道,四,五,六,七,八,九,十……哇!數不清耶!」
  噢妹叫道‥「好……漂亮嘔!」
  阿章叫道‥「我們過去看看——」阿章叫著,就朝彩虹飛了去。
  阿文身子轉了一圈,但見——
  天下每一座山,山前都出現了一道彩虹‥

   ・雨過天晴出彩虹,全因水氣映陽光‥
    紅橙黃綠藍靛紫,一二三四五六七,
    七色彩虹真美麗,一如弧橋果稀奇。
   ・群鳥飛來,穿梭其間,全無窒礙,心生懷疑;
    眾人眼開,觀望彼貌,恰似彩帶,口出讚語。

  大姐姐拉著阿文,叫道‥「走吧!走吧!我們也過去——」
  阿文跟著大姐姐,飛到一道彩虹旁邊,但見——
  噢妹伸著一隻手,往彩虹又摸又抓的,卻也抓不到什麼東西。
  阿章也是一樣,抓了半天,還是「一手空空」(另一手抓著雨傘),氣得在那裡,用腳把彩虹踢來踢去。
  大姐姐‥「哼哼哼哼……哼!」的笑了一陣,叫道‥「好了啦!你們兩個,別『白費工夫』了!彩虹是『有形無體』的,你們抓不到的啦!」
  阿文叫問道‥
「大姐姐!妳不是說什麼……什麼就是什麼部嗎?
 植物就是『木』部、『草』部;礦物就是『石』部;動物就是『犬』部;
 魚類就是『魚』部;昆蟲就是『虫』部……
 上次,妳教我寫『彩虹』,虹就是虫部,
 彩虹應該是『彩色的蟲子』,在一起合成的,蟲子怎麼會『有形無體』呢?」
  大姐姐笑道‥
「彩虹是水氣映著陽光而形成的,因為‥古人不明白,以為它是『彩色的蟲子,
 聚集而成』的,所以‥古人造字,才把它造成了『虫』部;一個『虫』,
 再一個『工』,『工』就是工作、做工;一群七彩的蟲子,在那裡做工……
 形成了一道七色的『彩虹』……懂了嗎?」
  阿文點頭叫道‥「嘔!我懂了!彩虹的『虹』,不該是『虫』部,應該是……『水』部‥一個『水』、一個『工』……對不對?」
  大姐姐笑道‥「那就變成‥『江湖』的『江』了啦!」
  阿文叫道‥「真麻煩!」阿文搖了搖頭、甩了甩手,叫道‥「不管它了!我們去玩!」阿文突然看到頭頂——
  竟然出現了個‥好大好大好大好大……的圓形彩虹,「平平」的躺在天頂。
  阿文不禁叫道‥「哇……大姐姐!妳看——」
  大姐姐一看——張大嘴巴叫道‥「哇……我一定是在作夢……」
  阿文轉了一下雨傘,便昇到圓形彩虹的上頭,「踩」著圓形彩虹,邊「走」邊叫道‥「喂!大姐姐!噢妹!阿章!快上來啊!」阿文但見——
  大姐姐、噢妹、阿章,都昇了上來。
  阿文趕緊轉身就「跑」,把圓形彩虹當成「跑道」,跑了一段,回頭但見——
  大姐姐他們,也追了過來。
  阿文趕緊加快腳步……跑了好久,竟然只跑了圓形彩虹,周長的五分之一,累得氣喘喘的,只得停下來休息。
  大姐姐趕上阿文,喘了會兒氣,叫道‥「別跑了!別跑了!」
  阿文轉身,但見——
  噢妹竟然不從「跑道」,而從「中間」直飛了過來。
  阿章則站在「跑道」上休息。
  阿文等噢妹飛到了,便指著噢妹,笑道‥「妳真賴皮……沒有『運動家的精神』!」
  噢妹叫道‥「我們又沒在比賽……」
 
  大姐姐突然叫道‥「哇……你們看——彩虹鳥!」
  阿文抬頭,但見——
  一大群……有如彩虹的小鳥,從太陽的地方,飛了過來,在圓形彩虹裡,飛得亂七八糟的……
  阿章平常就最喜歡小鳥,一看到「彩虹鳥」,馬上飛了過去,在鳥群裡,東追西趕的,想要抓小鳥。
  大姐姐叫道‥「阿章!你不要抓彩虹鳥嘛!」
  阿章大概也沒聽見,還在那裡追來追去。
  彩虹鳥嚇得直往下飛——
  阿章也跟著追了下去——竟然跟著彩虹鳥,越追越遠……
  大姐姐叫道‥「阿文!你們在這裡,不要亂跑!我去把阿章抓回來——」
大姐姐趕忙壓低雨傘,朝阿章衝了過去……
  噢妹笑道‥「抓到打屁股……臭阿章!亂亂跑!」
 
  阿文突然發現——
  山頂的樹,搖得厲害,原來‥有陣颶風,颳得可怕——

   ・初起時,微微輕輕;到後來,呼呼疾疾。
   ・穿谷音吼吼、過嶺號呵呵;
    入林聲颼颼、出山嘶颯颯。
   ・一時翻江掀海浪洶洶,魚蝦憂愁;
    突然飛沙走石塵漫漫,鳥獸惶恐。
   ・剎那樹倒山崩嗚啦啦!花木失容;
    頃間天搖地動轟隆隆!鬼神顫抖。
   ・浩浩蕩蕩如牛奔、濛濛茫茫似水淼。
    拔起磐石翻跟斗、吹去房屋失影蹤。
    莫非有把芭蕉扇?搧得這陣大颶風!

  噢妹驚呀地叫問道‥「怎麼了啊?」
  阿文只見——
  阿章的雨傘都飛了,竟然和大姐姐兩個人,隨風而去……
  阿文嚇得趕緊壓低雨傘,衝了下去,想要去救大姐姐他們……
  噢妹‥「哇……」的一聲,便哭了出來,一邊飛著、一邊叫道‥「姊姊!姊姊!阿文!等我啦……姊姊……」
  大颶風,還好來得快,去得也疾,一下子,就不知到哪去了。
  阿文但隨風去的方向,飛了一陣子,發現——
  阿章抱在一棵大檜樹的樹梢上。
  大姐姐則是落在‥一棵橫生於崖壁間的小樹上——
  阿章看到阿文,欣喜若狂地叫道‥「救命啊……阿文!」
  阿文笑問道‥「你還好吧?」
  阿章面如鐵青的叫道‥「好……好……好……好可怕嘔!」
  阿文聽得‥「哈哈哈哈……哈!」的笑了一陣,方才飛到大姐姐前面,叫問道‥「大姐姐!妳還好吧?」
  大姐姐舉著雨傘,叫道‥「我的雨傘壞掉了啦!怎麼辦?」
  阿文飛到大姐姐身旁,叫道‥「沒關係!大姐姐!妳抱住我!我先……『英雄救美』,救妳下去,再去救阿章!」
  大姐姐聽得摀著嘴巴‥「哼哼哈哈哈……哈!」的笑了一陣,拍了拍阿文的臉頰,抱住阿文,叫道‥「好了!我的大英雄!走吧!」
  阿文稍把雨傘傾向前方,用力轉了一下——雨傘便往斜上方飛昇……想是「兩個人」的關係,雨傘飛得蠻吃力的。阿文低頭看看地面,看到一塊空地,便飛到空地上方,方才把雨傘抓正——
  大姐姐叫道‥「慢慢的降落,不能太快嘔!」
  阿文叫道‥「我知道!」阿文但把雨傘輕輕地反轉了一下,雨傘便放慢了「轉速」,緩緩地下降……阿文突然聽到‥
  阿章叫道‥「阿文!小心啊!」
  阿文轉頭,忽見——
  噢妹衝了過來。
  阿文嚇得趕緊伸直左臂……可是‥想躲也來不及,結果‥背部被噢妹的小花傘,撞個正著——
  噢妹‥「哇……」的大叫了一聲,雨傘都撞壞了,身子也撞上阿文跟大姐姐,撞得慘兮兮的……還好‥噢妹的頭髮,被阿文(右手)給抓住,不然,準像一顆石子似的,掉了下去,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可是……三個人用一把傘,也就「超載」了——結果會怎樣呢?
  阿文頓覺雨傘加速地往下掉,趕忙用力地轉了幾下,忽然,手臂被噢妹伸手給抱住,一時亂了方向——唰!的一下,飛離「預降地點」三十多公尺,雨傘一時都「開花」(翻面),不能飛了……
  大姐姐、阿文和噢妹,三個人同時‥「啊……」的一聲尖叫……像顆大石般,往下直墜——碰……通……一聲,掉進水裡去了……
 
  大姐姐、阿文和噢妹,在水裡掙扎了一番,好容易地,方才爬到岸邊,躺到大石頭上休息——
  噢妹突然叫道‥「臭阿文!你幹嘛抓我頭髮?好痛嘔……」
  阿文叫道‥「我是救妳耶!沒拉住妳的頭髮,妳現在,搞不好到『地獄』,去找閻羅王報到了……都是妳害的啦!也不飛好……噯唷!」阿文坐起身子,一手拍著背,叫道‥「痛死了啦!都是妳害的啦!」
  噢妹瞪大了眼睛,好會兒,突然叫道‥「誰叫你用什麼‥飛天雨傘?」
  大姐姐坐起身子,叫道‥「好了啦!你們兩個,不要吵了啦!我們沒摔死,就阿彌陀佛了!你們還吵吵吵——吵什麼吵?」
  噢妹突然流下淚來,叫道‥「姊姊!我要回家……」
  大姐姐一把抱住噢妹,拍撫著噢妹的背,叫道‥「不哭!不哭!」
  阿文叫道‥「飛天雨傘都壞了……怎麼回家?」阿文一時,也好想哭……
  大姐姐也把阿文抱過去,看看四周,無奈地叫道‥「怎麼辦?」
  阿文拆了綁著左手與傘柄的繩子……突然聽到‥
  阿章遠遠地喊著‥「救命啊!救命啊!老虎!老老老虎!救命啊!」
  大姐姐皺了下眉頭,叫道‥「怎麼會有老虎呢?我們去看看——」
  阿文站起身子,叫問道‥「慢著!大姐姐!妳屬什麼的啊?」
  大姐姐偏著頭說‥「我屬豬啊!幹什麼?」
  阿文笑道‥「豬又打不贏老虎……阿章屬兔,碰到老虎,包準沒命的;噢妹屬蛇,也沒有用——」阿文拍了拍胸脯,叫道‥「我屬『龍』!只有我,能跟牠……『龍爭虎鬥』……我去救阿章!」
  大姐姐聽了,真是又好氣、又好笑,搖了搖頭說‥「小孩子這麼喜歡……吹牛!什麼龍啊!蛇的……你又不是真的龍……不要去!」
  阿文叫道‥「不去的話,誰救阿章呢?」阿文說著,跳下石頭,爬到坡上——
  大姐姐叫道‥「真是‥『初生之犢——不畏虎』……」
  阿文叫道‥「放心啦!」阿文叫著,便鑽進樹林裡……亂鑽了一陣,才到了大檜樹下,看了看四周,也沒看到什麼老虎,不禁抬頭叫道‥「阿章……」
  阿章突然從矮樹叢裡鑽了出來,喜孜孜地叫道‥「阿文!你看——」
  阿文張大眼睛一看,只見——
  阿章手裡,捧著兩隻‥二十五公分左右的……「野貓」。
  阿文不禁‥「哈哈哈哈……哈!」的笑了一陣,叫道‥「什麼老虎嘛!原來是兩隻野貓……大驚小怪的!」
  阿章叫道‥「這是『小老虎』啦!什麼野貓!?」
  阿文搶了一隻「野貓」,兩手把牠抱到眼前,看了又看,叫道‥「這是『貓』……只是‥長得像老虎而已!」
  阿章叫道‥「你真是……『有眼不識泰山』——把老虎當成貓!」
  阿文叫道‥「哼!我們去問大姐姐!看牠是野貓,還是老虎?」阿文叫著,便尋著來路,叫道‥「走!」
  阿章跟著阿文後頭,走了一段,叫道‥「這明明是『老虎』嘛!」
  阿文叫道‥「明明就是『貓』嘛!喵……喵……喵!貓啦!」阿文溜到坡下,叫道‥「大姐姐!妳看妳看——這是貓……還是老虎?」
  阿章也溜到坡下,跟著阿文,爬到大石上,叫道‥「阿文真是……頭殼歹去,把『老虎』當成『貓』。」
  大姐姐叫道‥「你們兩個——不要吵!我看看!」
  阿章但把手裡的「老虎」,遞給大姐姐,叫道‥「哪!小老虎!」
  噢妹摸了摸在阿文懷裡的「野貓」,笑道‥「哈哈!好可愛嘔!」
  阿文但把「野貓」遞給噢妹,問道‥「大姐姐!這是貓,大野貓,對不對?」
  阿章叫道‥「跟你說‥這是老虎啦!」阿章叫著,舉起手來——真想給阿文一拳呢!
  大姐姐拉住阿章,叫道‥「好啦!不要吵!阿章抱的是『小老虎』;阿文抱的是『大野貓』,你們兩個都說對了啦!這樣好不好?」
  阿文突然‥「哎……」的吐了口氣,坐到石頭上,叫道‥「管牠們是老虎還是野貓……我們怎麼回家?」阿文不禁撫著肚子,叫道‥「肚子好餓嘔……」
  大姐姐蹲下身子,抓起阿文的雨傘,笑道‥「沒關係!我們還有救,阿文的雨傘,還可以飛,不過‥斷了兩支傘骨,飛得不大好……看你們兩個,誰要先回去拿雨傘?」
  阿章舉手叫道‥「我先回去好了!」
  大姐姐‥「嗯!」了一聲,便把雨傘,遞給阿章,說道‥「那你先回去好了,回去拿雨傘來!」
  阿章撐開雨傘,轉了幾下。
  雨傘就——呼咕!呼咕!呼咕……的往上昇,昇到樹梢。
  阿章突然叫道‥「幫我看好小老虎,別讓牠跑了啊!」
  大姐姐叫道‥「好啦!你快回去拿雨傘來啦!」
  阿章‥「嘔!」了一聲,這才搖搖晃晃的往上昇,飛出山澗去了……
  大姐姐坐了下來‥「哼嗯……」的吐了口氣,抱著「小老虎」,逗著玩。
  阿文一時覺得睏,便倚著大姐姐的背,閉上眼睛,打算睡它一覺;突然想要尿尿,只得溜下大石頭,跑到山坡前……正要尿下去,忽然聽到——
  樹林裡,傳來‥「吼……」的一聲。
  阿文嚇了一跳,一時也尿不出來,但見——
  樹林裡,矮樹叢中,窸窸窣窣的響著,好像有什麼東西,要跑出來。
  阿文嚇得拉起「石門水庫」(褲子拉鏈),轉身跑到大石頭邊——唰!的一下,爬到大石上,右手拉著大姐姐的肩膀、左手指著樹林裡,叫道‥「大……大……大……」
  大姐姐笑問道‥「大什麼?」
  噢妹突然叫道‥「哇……好大的『野貓媽媽』,來了耶……」
  阿文轉身,張眼一看,但見——
  坡上,站著一隻大老虎——那老虎生得‥

    白額書王字,圓頭大如斗;黃身綴黑紋,渾體壯如牛。
    目光如電露兇猛、面貌猶鬼帶獰猙。
    眉連尖尖耳、口含鋸鋸齒。
    剛鬚亮亮插銀絲、軟舌赤赤噴惡氣。
    一張血口,好比鍋盆;兩對尖牙,不異矛頭。
    四隻快腿,奔如行風;十雙利爪,鋒似彎鉤。
    兩個鼻孔粗如棗、一條尾巴長似鞭。
    形像大貓不溫馴、狀若小犢而暴戾。
    行時生威風、立處藏勢力。
    一吼震山河、百獸悉惶恐。
    在世有盛名、死後尚留皮。
    其號老虎,又叫大蟲。……
    好一隻‥潑辣斑斕;堪稱是‥山林大王。

  大姐姐趕忙放了手中的小老虎,一手摟著阿文、一手摟著噢妹,頓時不知如何是好,只是傻愣愣地站著……
  母老虎‥「吼……」了一聲,跳到坡下,走了幾步,停了下來。
  阿文但見——
  小老虎走到石頭邊,要跳不敢跳。
  阿文便俯身去抱起小老虎,本想將牠給放到灘上去的,哪曉得‥
  母老虎突然‥「吼……」了一聲。
  阿文嚇得一把將小老虎,給丟了過去……
  小老虎還好砸到母老虎身上,再溜到灘上,也沒有怎樣。
  大姐姐拍著噢妹的手臂,叫道‥「快放掉啊!」
  噢妹呆呆傻傻的站著。
  阿文趕緊把噢妹懷裡的小老虎,搶過來,一把丟向母老虎,叫道‥「老虎媽媽!老虎寶寶還妳了……妳快走吧!」
  母老虎張大嘴巴‥「吼……」了一聲。
  阿文嚇得退到大姐姐身旁,抱著大姐姐的手臂,叫道‥「母老虎!妳……妳快走嘔!不然‥我就學……『楊香打虎』……還有『武松打虎』……妳快走嘔!」
阿文叫著,便站到大石頭中間——拳打腳踢了起來……打了一陣,但見——
  母老虎‥「吼……」了一聲、退了幾步。
  阿文‥「哼!」了一聲,揮手叫道‥「有怕就好!趕快走!趕快走!」
  母老虎原來不是要走,反而‥「吼……」了一聲,向前跑了幾步,然後,縱身一躍,跳到大石頭上……
  大姐姐‥「哇……」的叫了一聲,轉身拉著阿文跟噢妹,就往水窟裡,跳了下去——
  母老虎靠到大石頭邊,看看沒奈何,又‥「吼……」的叫著。
  阿文在水裡,掙扎了一下,喝了好幾口水,嗆得‥「啊哈!啊哈!」的直咳,好在被大姐姐拉了一把,方才站穩了身子。(水深剛好到阿文的嘴巴。)阿文轉身,但見——
  母老虎跳到灘上,走到水邊,一副「窮兇餓極——想要吃人」的樣子,「虎視眈眈」的盯著人看;那兩隻小老虎,竟也走到母老虎的身旁,仗著母老虎的勢力,一左一右的站著——助陣。
  大姐姐則一手摟著噢妹肩膀、一手摟著阿文肩膀,隔著差不多四公尺遠的水,跟老虎母子——大眼瞪小眼……
  噢妹突然叫道‥「還說是『野貓』呢!原來是『老虎』……」
  阿文叫道‥「小老虎跟貓,沒什麼兩樣嘛!妳還說牠‥好可愛嘔!」
  大姐姐叫道‥「你們別吵了嘛……老虎!老虎!求求妳,快走嘛!」
  母老虎張大嘴巴‥「吼……」了一聲。
  兩隻小老虎,也跟著張大嘴巴,卻是叫‥「妙……好……妙……好……妙……好……」的叫著。
  阿文聽了‥「哈哈哈哈!」的笑著,叫道‥「牠們是貓咪嘛!」
  大姐姐偏著頭、皺了下眉,問道‥「奇怪……小老虎,是喵喵叫的嗎?怎麼會這樣?」
  小老虎又在母老虎的肚子下面,走來走去‥「妙……好……妙好……妙……好!」的叫著。 (好像是在說‥我是老虎,不是貓……)
  阿文突然吼道‥「哼!妳們走不走?我……我阿文要打虎了嘔!我數十聲,妳們要是不走,我就……給妳好看……給妳悽慘!一……二……三……四……五……六……七……八……走不走?」
  母老虎‥「吼……」的叫了一聲,動也不動——根本不把阿文放在眼裡。
  阿文低頭看了一下水裡,又抬頭叫道‥「九……十……」阿文叫著,便潛進水裡,摸了兩顆石頭,向前衝了一段,突然冒出水面‥「嗚啊……」的叫了一聲,便把石頭,一砸向母老虎的面門——
  母老虎挨了阿文的兩顆石頭‥「吼……」了一聲,退了好幾步。
  阿文靠到岸邊,兩手捧起水來,朝著母老虎直潑,大叫道‥「走開!走開!走開!臭老虎!走開……」
  大姐姐跟噢妹,也趕緊靠到岸邊,朝著老虎直潑水,一起叫道‥「走開!走開!走開!走開!走開……」
  母老虎和小老虎,退到了坡前——
  阿文看了,便起身爬到岸上,抓了兩顆石頭‥「啊……」的大叫著,衝上前去——跑到一半,便把右手的石頭,砸了出去……大叫道‥「妳走不走?」
  母老虎正好開口要吼,哪知‥石頭竟飛進嘴裡——咕嚕!一聲,吞進肚裡去了……嚇得轉身,就往坡上竄去……跑了一段,方才停下來,等小老虎。
  阿文跑到坡前,但見——
  小老虎想上坡去,一個不小心,又滾了下來。
  阿文看看也好笑,只得把牠們抱到坡上,拍了拍牠們的屁股,叫道‥「去!去!去找媽媽吃奶去,我……十幾天沒洗澡,身體臭臭的,不好吃……」
  兩隻小老虎‥呼啦呼啦地,好不容易,爬到母老虎身旁,轉身看著。
  阿文甩了甩手,叫道‥「快走!快走!不要來煩我!」
  母老虎‥「吼……」的叫了一聲,方才帶著小老虎走了……
  阿文轉身走了幾步,一時腳軟‥「嘩……」一聲,坐到地上——
  大姐姐跟著噢妹,爬到岸上,走到阿文身旁,撥了下頭髮,抱起阿文,緊緊地,親了阿文一下,叫道‥「大英雄!」
  阿文‥「嘿嘿嘿!」的傻笑了一下,抓了抓臉頰,突然聽到‥
  噢妹笑著叫道‥「哼哼哼……哼!十幾天,不洗澡的‥大英雄!」
  阿文探手,打了噢妹一下頭,叫道‥「那是我騙牠的啦!」
  噢妹笑道‥「阿文真是‥喜歡說謊的孩子!」
  阿文又伸手要揍噢妹——
  噢妹閃了開來——
  阿文沒打到,氣得叫道‥「大姐姐!妳看噢妹啦!我才不是喜歡說謊的孩子呢!」
  大姐姐‥「哼哼哼哼……」的笑了一陣,叫道‥「好啦好啦!不要吵了!」
大姐姐叫著,便把阿文抱到大石上去,又把噢妹抱上去,自己也爬到大石上,坐了下來,一邊扭著裙子、一邊說道‥「好險!差點成了老虎的午餐。」
  阿文聽到「午餐」兩個字,不禁捧著肚子,叫道‥「臭阿章!還不來……肚子餓扁了啦!」
  大姐姐笑道‥「省點力氣,不要叫那麼大聲嘛!」
  阿文聽著肚子‥咕嚕!咕嚕!的叫著,也沒辦法,只得拍了拍肚子說‥
「你給我安靜一點!叫叫叫!叫有什麼用?」
  阿文一時覺得睏,便躺了下來,枕著大姐姐的腿,閉上眼睛,就想睡覺,突然想要尿尿……可是‥又想睡覺,可是又想‥〔這下要不起來……去尿尿,等一下,「石門水庫」,就要爆破了……〕
 
  阿文只得起身,迷迷糊糊地,走到大石頭旁邊,溜到地上,看看一旁,竟然有個「尿桶」,便走過去尿尿……阿文尿完了,便又回到「大石頭上」……但見——
  大姐姐跟噢妹,竟然「蓋著棉被」在睡覺——
  阿文不禁‥「耶?」了一聲,揉了揉眼睛,眨了眨,定神一看‥
「哇……我怎麼會是在大姐姐的床上呢?應該是在溪邊的大石頭上啊……奇怪?」
  大姐姐醒了過來,叫問道‥「阿文!你不睡覺,在那裡‥唸什麼?」
  阿文叫道‥「飛天雨傘……好多彩虹……彩虹鳥……大颶風……大野貓……小老虎……母老虎……大英雄……大姐姐……」
  大姐姐笑了笑,把阿文抱在懷裡,問道‥「怎麼了,你又作夢了啊?」
  阿文點了點頭說‥「大概是吧!」
  大姐姐又問道‥「什麼夢?好夢還是惡夢?」
  阿文叫道‥「都有!」阿文突然聽到肚子‥咕嚕!一聲,只得輕叫道‥「大姐姐!我肚子好餓嘔!」
  大姐姐笑了笑,叫道‥「好!你等一下!」便去拿了個「紅龜」(麵類食品),來給阿文——
  阿文接過「紅龜」,點了下頭,說‥「謝謝!」阿文把「紅龜」剝成兩半,一半給大姐姐,靠在大姐姐懷裡,一邊吃、一邊說道‥「還好!我是在作夢!不然,在大石頭上……我準餓死的。」
  大姐姐叫道‥「你作了什麼夢?快說給我聽!」
  阿文叫道‥「等我吃完了再說——」阿文三兩下子,吃完了「紅龜」,去喝了杯茶,躺回床上,一五一十地,把「夢」給說了出來……
  大姐姐聽得蒙著被子、壓著阿文‥「哼哼哈哈……哈!」的笑了大半夜呢!
 
  第二天,下著雨——
  阿文竟然發神經,撐著雨傘,猛轉亂跳的……結果‥摔了一跤……弄壞了雨傘,當然啦!少不了,惹來挨了一陣罵……真可憐啊!
                           ——全文完。
 
                      2002.06.29.六 三校
                      2020.09.15.二 修校
■臺語註解
【囡仔人】ㆣㄧㄣ ㄚ ㄌㄤˊ gin2~1 a2~1 lang5 ⊕小孩子。
【戇戇】ㆣㆲ└ ㆣㆲ├ gong7~3 gong7 ⊕呆呆傻傻的樣子。
【呣知驚】ㆬ└ ㄗㄞ├ ㄍㄧㆩ m7~3 tsai1~7 kiann1
 ⊕不知害怕。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飛天雨傘》。2020.09.15.二 00:22:33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412438
※本文佈告於臉書。2020.09.15.二 00:24:00
 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3020372671407635
 
■標籤:收音機、竹蜻蜓、直升機、作夢、得意忘形、捧腹大笑、樂極生悲、隨心所欲、扇子、烏雲、雨過天晴、重見天日、陽光普照、彩虹、老虎、野貓

上一篇:◎馬椅神風

下一篇:◎太空飛鼠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