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 00:03:08阿文

◎國王的耳朵

■童年故事 第二輯 附錄-04

   ◎四、國王的耳朵

                 ⊕潘文良

  從前——
  有一個國王,最寶貝他的頭髮了,幾乎每一個月,都要叫理髮師,來整理一次頭髮、設計一種新髮型。
  這個國王,每理一次髮後,就會下令‥把理髮師給「暗殺」掉。原來,這個國王,他的耳朵,生得像兔子一樣長,為了防止祕密洩露出去,也就把理髮師給殺了。
  國王做了新髮型,就會開一次展示會,讓人們「觀摩欣賞」、接受大家的稱讚。可是,每次,國王都戴著一頂特製的王冠,王冠的兩邊,就是一對兔耳朵,裡面是空的,剛好套住他的兔耳朵,掩飾得非常巧妙,所以‥除了他的父母之外,就沒有人知道了。(他父母已經過世了,而其他知道的人,也都被他殺死了。)
  城裡的人民,都覺得得奇怪‥〔為什麼,去給國王理髮的理髮師,都像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呢?」
  大家充滿了猜疑和恐懼,日子久了,就有傳言說‥「給國王理髮的人,都會被殺掉……」
  於是‥沒有人願意學理髮,城裡的理髮師,也就越來越少;終於有一天,城裡沒有理髮師了。
  國王這下子,已經有半年,沒有理髮,氣得要命,就要大臣到外國去,聘請理髮師來理髮。
  外國的理髮師,當然也有所「耳聞」‥給國王理髮,會被殺掉,所以‥沒人願意,來為國王理髮。
  國王很無奈,只好貼出告示‥
    來為國王理髮的人,賞金一千兩。
  重賞之下,必有「愚夫」,很多人,為了賺錢,就去為國王理髮,結果‥知道國王的秘密後,都被殺了。
 
  這一天——
  來了個叫〈李法斯〉的理髮師,他是個很喜歡旅行的人,總是到處旅行,到處給人理髮賺旅費;他的理髮技術,非常厲害,小孩子有臭頭,給他剃頭,一點也不會痛,所以‥他的「頂上功夫」,聲名早已傳遍大江南北。
  李法斯進到城裡,找了間客棧住下,想賺些零用錢,就拿出理髮工具,向大家說‥「有誰要理髮的?請讓我來為你服務吧!不滿意,就不要錢……」
  大家知道‥他是頂頂大名的〈李法斯〉之後,紛紛地,都來給他理髮,人群從城東排到城西,又折到城南……結果‥理了五天頭髮,才得清閑。
  這件事,被國王知道了,就派士兵來,要把李法斯,「請」去為國王理髮。
  大家都偷偷的告訴李法斯說‥「去給國王理髮會沒命,你最好不要去。」
  李法斯倒是想探個究竟,看看國王是不是三頭六臂,否則‥去理髮的人,怎麼都會被殺呢?
  李法斯被衛士,引進國王的寢官——
  國王看了,非常高興,便道‥「聽說,你是世界上,最會理髮的理髮師。今天,很高興,請你來幫忙我理髮,請你為我理髮吧!請你為我設計,一一個最好看的新髮型吧!」
  李法斯恭恭敬敬地,鞠了個躬,說道‥「能為國王理髮,是我的榮幸,請國王,脫下王冠吧!」
  國王便把王冠,給拿了下來——
  李法斯睜眼凝神一看——
  國王的耳朵,竟然像兔子一樣長。
  李法斯不禁地想要笑,可是,又不能笑,只好憋在心裡,克制自己,裝作若無其事的,為國王理髮。李法斯看到國王的兔耳朵,心裡已經明白了七、八分‥〔想必,來為國王理髮的理髮師,會被殺掉,就是因為‥看到國王的「兔耳朵」吧!?〕
  國王好容易地,理好了頭髮,便拿鏡子來看——國王看了,非常的滿意,戴上王冠,便‥「哈哈哈哈哈……」的笑了起來,叫道‥「很好!很好!來人啊!」
  李法斯,以為要叫人來帶去領賞呢! 豈知‥
  國王卻喊道‥「把他拉下去——砍了!」
  李法斯一聽——情形不妙,卻一點也不慌張,從容的說‥「國王啊!請等一下,我還得做最後的修飾啊!」
  國王聽了,便問道‥「什麼?你還沒給我剪好?」國王便回頭對衛士叫道‥「等一下,再進來!」國王又回頭對李法斯說‥「快幫我修一修!」
  李法斯便拿起梳子和剪刀,為國王再做一點修飾,一面問道‥「國王難道,不滿意,我的手藝嗎?」
  國王說‥「我非常滿意啊!」
  李法斯便問道‥「那國王,為什麼要殺我呢?我想,國王要我死,也應該讓我死個瞑目吧!請您告訴我原因吧!」
  國王說‥「因為,你看到了我的耳朵……對了,別人看到我的耳朵,總是非常的訝異,為什麼,你卻一點反應也沒有呢?」
  李法斯機靈的說‥「原來,國王是為了這件事,而要殺我啊……我到過很多國家,理過很多人的頭髮,也看過很多種耳朵——有的人長著豬耳朵、有人的耳朵跟大象一樣、有人長著驢耳朵、馬耳朵、老鼠耳朵……各式各樣的耳朵;也有人,出生就沒耳朵的呢!當然,我看了國王的耳朵,不會覺得奇怪啊!」
  國王聽了,覺得很有趣,便說道‥「原來,我的耳朵,也沒什麼特別嘛!還有那麼多人,長著怪耳朵……」
  李法斯便說道‥「所以,國王大可不必介意!國王每理一次髮,就讓一個理髮師……『消失』。現在,城裡,已沒人願意再學理髮,以後,誰來為國王理髮呢?請國王饒我一命吧!我願意為國王,理一輩子的頭髮!」
  國王聽了,覺得很有道理,況且,像李法斯,這麼會理髮的人,還可真是難找呢!國王想了想,於是便說道‥「好吧!以後,你就在宮中住下來,為我理髮,不過……你可不能把我的秘密,對別人說,否則‥我就把你碎屍萬段!」
  李法斯便點頭答應了,就在宮中住了下來,專為國王和宮中的大臣理髮。
  李法斯每次理髮的時候,就會想起國王的耳朵,就忍不住想要說出來,可是‥說了的話,就會被碎屍萬段,於是‥話到口中,就又把話給吞了下去。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了……
  李法斯的肚子,竟然一點一點的,脹了起來……
 
  兩年之後——
  李法斯的肚子,竟大得像個水缸似的,難過得要命。
  國王請盡城裡城外的名醫,來醫治李法斯,可是,誰也看不出,李法斯,生的是什麼怪病。
  李法斯心裡明白,那是因為‥「話吞太多」的關係!
  有一天——
  李法斯終於忍不住了,於是,便獨自一個人,跑到山裡去,找到了個山洞,便對著洞裡大喊‥「國王的耳朵,像兔子一樣長……國王的耳朵,像兔子一樣長……國王的耳朵,像兔子一樣長……國王的耳朵,像兔子一樣長……國王的耳朵,像兔子一樣長……」李法斯,就這麼的,喊了大半天——每喊一句,肚子就消了一點,最後,大肚子,終於消了,李法斯鬆了口氣,很高興地,回家去了。
  國王、大臣們,看見李法斯的「大肚子」不見了,都覺得很奇怪。
  李法斯只是笑笑的,搔了搔頭說‥「我自己也不知道啊!睡一覺醒來,竟然就好了……」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了——
  一個砍柴的樵夫,坐在山裡的洞口休息。
  有風吹進山洞裡……
  山洞竟然叫道‥
「國王的耳朵,像兔子一樣長……
 國王的耳朵,像兔子一樣長……
 國王的耳朵,像兔子一樣長……」
  樵夫回家後,不禁把聽到話,告訴妻子……
  於是「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很快的,全國的人民,都知道‥國王的耳朵,像兔子一樣長。
  國王知道後,氣很把李法斯給抓了來,要把李法斯給碎屍萬段。
  李法斯便跪在地上,叫道‥「國王啊!我昨晚,設計了一種新髮型,請讓我為國王,做最後一次理髮吧!若能如此,我死也無憾了。」
  國王一聽——有新的髮型,便答應了李法斯的請求。
  李法斯一面為國王理髮,一面說‥「其實,我並沒有對任何人說,實在是因為,我忍不住了,才跑到山裡,向一個洞裡大喊‥『國王的耳朵,像兔子一樣長……』國王啊!您知道,以前,我為什麼會大肚子嗎? 就是因為‥我有話不敢說,到了口中,又吞了回去,肚子才會脹了起來……我朝山洞裡叫喊……誰知道,那個山洞,被風吹後,竟然就會叫道‥『國王的耳朵,像兔子一樣長……』」
  國王聽了,倒覺得很有趣,便要李法斯,帶他去看那山洞——
  國王到了山洞口,靜靜地站著——
  風一吹——
  國王果然聽到——
  山洞竟叫著‥
「國王的耳朵,像兔子一樣長……國王的耳朵,像兔子一樣長……」
  國王聽了,不禁笑了起來,突然有所感悟,想想自己‥每次在人前出現,總要戴著那頂特製的王冠,遮掩見不得人的耳朵,真是難過極了……既然現在,大家都已經知道了,倒覺得很舒服呢!好像把擺在心上的大石頭,給搬掉了一樣。
  李法斯靈機一動,便說道‥「國王啊!我想‥上天賜予您一對兔耳朵,必然有其作用吧!兔耳朵,可以聽到很遠的聲音,國王生著兔耳朵,想必是要給國王,聽取人民的疾苦、冤屈,而不會被部下,『只說好話』給蒙騙了,好讓國王,能夠直接知道、了解,人民的需要,以及人民的冤屈,讓國王能夠,更加勤政愛民,如此一來,才能更受到人民的敬愛啊!」
  一國王聽了,覺得有理,非常高興,不但不殺李法斯,而且,還要贈給李法斯,很多金銀財寶。
  李法斯卻搖頭說‥「國王啊!我只有一個人,也不需要那麼多錢……今後,我想要『開班授課』,把自己的理髮技術,傳授給別人。」
  國王很高興,便答應李法斯的請求,給李法斯,弄了間教室。
  於是‥全國吹起了「理髮風」,大家都學理髮。
 
  有一天——
  李法斯便向國王說‥「國王啊!現在國中,已有很多優秀的理髮師,我想……國王以後,可以讓他們,輪流來為國王服務了!我是個很喜歡,到處旅行的人,我想再度去旅行……」
  國王答應了李法斯的請求,也歡迎李法斯,以後隨時再「回國」來。
  李法斯便又背起了行囊,繼續去旅行。
 (人謂‥「伴君如伴虎。」
  李法斯得以脫離國王,其實樂得很哩!)
 
  從此以後——
  國王就常常站在宮頂上的露台,豎起他的兔耳朵,聆聽人民的談話——
哪一家,生活過得貧困,就送銀兩去救助他;
哪一個人的才華很好,就請他來輔佐朝政;
或是哪一群壞蛋,正在計劃為非作歹,就派士兵去埋伏,抓來治罪……
  不到一年,這個小小的王國裡,到處都充滿了歡樂,人民豐衣足食、安和樂利;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而且‥還沒有一個壞人呢!
  國王在以前,看到自己的耳朵,就會發愁;但現在,看到自己的耳朵,就會又高興、又滿意地微笑起來
  而全國的人民,也都以「國王的耳朵,像兔子一樣長」為榮呢!
 
 ※此靈感源於童話故事。
  原作是挖了個坑,朝坑裡喊‥「國王的耳朵,像兔子一樣長。」然後填了坑。
  後來,長出一叢蘆葦,風一吹,就會叫著‥「國王的耳朵,像兔子一樣長。」
                  2002.06.07.五 二校
                  2020.07.09.四 三校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國王的耳朵》。2020.07.10.五 00:03:08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56721
※本文佈告於臉書。2020.07.10.五 00:05:00
 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2831008593677378
■標籤:頭髮、理髮師、祕密、洩露、兔耳朵、愚夫、理髮師、頂上功夫、三頭六臂、大肚子、山洞、豐衣足食、安和樂利、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開班授課、暗殺、蘆葦
 

上一篇:◎菅芒

下一篇:◎肚鬼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