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7 00:10:38阿文

◎水雞大王

■童年故事 第二輯 附錄-01

   ◎一、水雞大王

                 ⊕潘文良

  夜晚,田裡就會響起一串串的——
水蛙叫聲‥「嘓!嘓嘓!嘓嘓嘓!嘓……」
  每當水蛙響起——
  田埂旁,就會出現一些「小釣竿」——
兩三尺的竹枝,綁著綿線或釣魚線,大頭針做的鉤子,上頭掛著半死不活的蟲子,到處插得都是,蓄電池做的小燈,分佈在釣竿旁,這就是‥專門抓水蛙的人,所做的陷阱;飛蟲們,會撲光,水蛙就會趕來覓食,因此上當者,不計其數。
  阿土伯的田裡,水蛙多得很,半夜去收一次、清晨再去收一次,收穫一向都很可觀——雖然‥青蛙也釣到不少,有時,還會釣到偷吃青蛙的蛇呢!
  每次,抓水蛙的一來,幾天之後的夜晚,就會安靜了好多,叫人感到寂寞。
  大夥雖然也抓水蛙,但從不那麼的「趕盡殺絕」——
  偶爾,趁著月明星朗的夜晚,帶著手電筒、竹簍子、蝦罩,穿上雨鞋,去抓個半夜,倒也能抓到二、三十隻,或炸、或煮、或烤——炸的酥脆、煮的清淡、烤的香嫩,皆是美味可口。
  剩下來的水蛙皮,張在鐵罐子上,用綿線綁緊~曬乾之後,就是個「水蛙鼓」,敲起來‥「嘓嘓嘓嘓」的響,還真像是活水蛙呢! 每次抓水蛙,就帶「水蛙鼓」去敲,跟那些活水蛙「對唱」,就知道牠們躲在哪了,叫作「水蛙鼓」,還真是‥「名符其實」呢!
 
  阿土伯曾說了個《水雞大王》的故事,亂可怕的,不過‥也很好笑。
  故事,是這個樣子的——
  話說‥二十幾年前(現在要說四十幾年前了),有個抓水蛙的,住在山腳下,吃到七老八老了,還在抓水蛙,人家都叫他‥水雞伯仔! (水雞‥水蛙。)
  有天晚上,月亮又圓又大——
  水雞伯仔,刁了支香煙,到田裡去收水蛙——那天的收穫,特別豐富,幾乎每支釣竿都有中,而且,盡是水蛙(沒有青蛙、沒有水蛇),樂得水雞伯仔「心花亂放」,口哨直吹——收啊收啊……收到最後一隻,竟然是一隻‥好大的水蛙。
  那隻大水蛙,大得像人頭一樣的大,在那裡拚命的跳著,竹竿都被拉起來,結果‥釣魚線纏在稻叢上,沒能跑掉。
  水雞伯仔,驚喜地笑道‥「嘿嘿嘿嘿!我釣了三、四十年的水雞,從來著無掠過,像你偌恁大隻的水雞……你是水雞大王咻!?」水雞伯仔這麼一問,沒想到——
  大水蛙,竟然開口說道‥「嘿嘿嘿嘿!我做了三、四十年的水雞,從來著無去予人掠過,今仔日,實在有夠衰……拄著你呰個掠水雞大王……」
  水雞伯仔聽了,嚇得魂飛魄散,丟了竹簍子,跑了回去,臉色蒼色如紙,直冒冷汗、手抖腳顫的,竟然一病不起,整天呆呆的,連一句話都不會說,不吃不喝的,幾天後,就一命嗚呼哀哉了。
  水雞伯仔,臨死前,才把遇到「水雞大王」的事說了出來,交代兒孫‥「以後,攏𣍐使去掠水雞!」 (以後都不可以去抓水蛙!)
 
  阿土伯說得口沫撗飛,還說他小時候,親眼看到水雞伯仔死去,還在田裡,發現纏在稻叢上的釣魚線,只是‥上頭空空的…… 還帶大夥,去看當年「肇事」的地點,言之鑿鑿,說得有聲有影,叫大夥最好不要再去抓水蛙,否則‥夜路走多了,就會碰到鬼,有一天,就會遇到那隻水蛙大王。
  大夥雖然也害怕,但也希望‥能抓到那隻「水雞大王」——替〈水雞伯仔〉報仇。
  阿章說‥「𢵰牠掠來,做一個上大的『水雞鼓』……」 (𢵰‥把。)
  阿文說‥「𢵰牠掠來‥『扒皮袋粗糠』,做成標本。」 (上大‥最大。)
  阿田說‥「把牠五馬分屍,剝得爛爛的餵螞蟻……」
  …………
  三個人,還為這件事,爭了好半天呢!
  最後是阿文贏了——畢竟‥做成標本,比較有「價值」。
  三個「傻蛋」,於是‥三更半夜不睡覺,拿著手電筒,攜網帶桶的,去抓了一個星期的水蛙……可惜‥就是沒有碰到那隻「水雞大王」。
  被蛟子咬不說,上課打哈欠,被老師罰站不說;丟了拖鞋,被媽媽罵不說……最糟糕的是‥阿文踩到一條龜殼花,還好,那天有穿雨鞋——
  那蛇被阿文踩到頭,把蛇給「悶死」在田泥裡。
  雖然‥糟糕的是那條蛇,倒把阿文嚇得心驚肉跳,直唸‥「阿彌陀佛!不要找我報仇……」睡覺還做惡夢…… 呵呵!真是——自找罪受!
 
  阿文後來,竟然在故事書裡,發現‥《水蛙大王》的故事,才知道‥上了阿土伯的當……
  回想起來,真是叫人‥又好氣、又好笑呢!
 
                      2002.06.07.五 二校
 
■臺語註解
【水雞】ㄙㄨㄧ ㄍㆤ(漳)∥ㄗㄨㄧ ㄍㄨㆤ(泉)
 sui2~1 ke1(漳)∥tsui2~1 kue1(泉)
 ①水鳥名。秧雞的別名。
  唐.杜甫〈閬水歌〉:「巴童蕩槳攲側過,水雞銜魚來去飛。」
 ②蛙類。虎皮蛙、虎斑蛙。華語作「水蛙」。
【水雞鼓】ㄙㄨㄧ ㄍㆤ ㄍㆦˋ(漳)∥ㄗㄨㄧ ㄍㄨㆤ ㄍㆦˋ(泉)
     sui2~1 ke1 koo2(漳)∥tsui2~1 kue1 koo2(泉)
 ⊕水雞(水蛙)皮製的小鼓。
【偌恁】ㄐㄧㄚˋ ㄌㄧㄣ├ tsia3~2 lin7
 ⊕如此、這麼。
【今仔日】ㄍㄧㄣ├ ㄚ ㆢㄧ'ㆵ(漳)∥ㄍㄧㄣ├ ㄚ ㄌㄧ'ㆵ(泉)
     kin1~7 a2~1 jit8(漳)∥kin7 a2~1 lit8(泉)lit8(泉)
 ⊕今日、今天。
  連音:〔ㄍㄧㄚ├ ㆢㄧ'ㆵ(漳)∥ㄍㄧㄚ├ ㄌㄧ'ㆵ(泉)
      kia7 jit8(漳)∥kia7 〕
【有夠衰】ㄨ└ ㄍㄠˋ ㄙㄨㆤ u7~3 kau3~2 sue1
 ⊕很倒楣。
【拄著】ㄉㄨˋ ㄉㄧㄜ˙ tu2 tiorh4~0
 ①碰見、碰上、遇到、遭遇到。 ②支撐著。
【呰個】ㄐㄧ'ㆵ ㆤˊ tsit4~8 e5 ⊕這個。
【上大】ㄒㄧㄤ└ ㄉㄨㄚ├(漳)∥ㄒㄧㆲ└ ㄉㄨㄚ├(泉)
    siang7~3 tua7(漳)∥siong7~3 tua7(泉)
 ⊕最大。
【攏𣍐使】ㄌㆲ ㆠㆤ└ ㄙㄞˋ(漳)∥ㄌㆲ ㆠㄨㆤ└ ㄙㄞˋ(泉)
     long2~1 be7~3 sai2(漳)∥long2~1 bue7~3 sai2(泉)
 ⊕都不能、都不可、都不行。
【有聲有影】ㄨ└ ㄒㄧㆩ ㄨ└ ㄧㆩˋ u7~3 siann1 u7~3 iann2
 ①形容敘述、描繪,或其他表現生動、精采。 ②謂豐富多采。
【扒皮袋粗糠】ㄅㄚ'ㆵ ㄆㄨㆤˊ ㄉㆤ└ ㄘㆦ├ ㄎㆭ(漳)∥
       ㄅㄚ'ㆵ ㄆㆤˊ ㄉㆤ└ ㄘㆦ├ ㄎㆭ(泉)
       pat4~8 phue5 te7~3 tshoo1~7 khng1(漳)∥
       pat4~8 phe5 te7~3 tshoo1~7 khng1(泉)
 ⊕將把皮剝下來,裝入粗糠。形容對人慘烈報復、施以酷刑。
【𢵰】{本}ㄍㄚ'ㆷ kah8 {變}ㄍㄚ└ kah8~3
   {本}ㄍㄚ ka1  {變}ㄍㄚ├ kah1~7
 ①將、把。 {例}𢵰物件予人。(把東西給人。)
 ②為、替、幫。 {例}𢵰我的肩胛頭掠掠咧。(幫我把肩膀抓一抓。)
 ※臺用漢字。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水雞大王》。2020.07.07.二 00:10:38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353866
※本文佈告於臉書。2020.07.07.二 00:14:00
 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2822998237811747
■標籤:水蛙、蓄電池、田埂、釣竿、青蛙、水蛙鼓、口哨、標本、手電筒、故事書、有聲有影、傻蛋、心驚肉跳、做惡夢、自找罪受

上一篇:◎田那邊的彩雲

下一篇:◎騎馬打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