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4 07:56:04阿文

◎放言解讀

 

  ◎放言解讀

              ⊕潘文良 解讀

  唐。白居易《放言》五首其三‥
・贈君一法決狐疑,不用鑽龜與祝蓍。
 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
 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
  後人改作‥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下士時。
 假使當時身便死,一生真偽有誰知?

 
■意譯
・送你一辦法,去解決疑問,不需要灼龜,或持蓍占卜。
 試玉之真偽,須燒滿三日;辨材之良莠,要七年樹齡。
・周公輔佐成王,恐怕流言蜚語的日子;王莽假裝謙恭,在篡位之前。
 假如當時,就死去了,那麼,他們一生的真假虛實,又有誰能知道呢?
 
■註釋
【周公】姓姬名旦,周武王弟,成王之叔,武王死,成王年幼,周公攝政。管、蔡、霍三叔陷害,製造流言,誣衊周公要篡位。周公於是避居於東,不問政事。後成王悔悟,迎回周公。三叔懼而叛變。成王命周公征之,遂定東南。
【王莽】人名。(西元前四十五年至西元二十三年。)字巨君,漢東平陵(今山東歷城縣東)人。孝元皇后的姪兒。先為大司馬,以恭儉收人望,平帝立,元后臨朝稱制,委政於莽,號安漢公。後假禪讓之名,篡漢自立,國號新,法令煩苛。光武起兵討之,王莽兵敗被殺,在位十五年。
【放言】無所顧忌,暢所欲言。言論放肆,不受拘束。如今之言論自由。
【流言】①無根據的話。多指背後議論、誣衊,或挑撥的話。
    ②散布無根據的話。 ③眾人流傳的話。
【君】此指元稹。
【法】辦法、方法。
【決】決定、解決。
【狐疑】狐性多疑,故稱。遇事猶豫不定為狐疑。
【鑽龜】古時占卜術。鑽刺龜裡甲,並以火灼,視其裂紋以斷吉凶。
【蓍】植物名。菊科蓍屬,多年生草本。葉互生,闊線形。花似菊,色白或淡紅。古時,取其莖,以為占卜之用。
【祝蓍】拿蓍草莖占卜。
【真玉燒三日不熱】《淮南子.俶真訓》‥鍾山之玉,炊以爐炭,三日三夜而色澤不變。
【辨材須待七年期】白居易自注‥豫章木,生七年而後知。
【豫章】枕木和樟木。《正義》‥豫,今之枕木也;樟,今之樟木也。二木生至七年,枕樟乃可分別。
【王莽謙恭未篡時】見《史記.魯國公世家》。王莽在未篡漢以前,曾偽裝謙恭下士。
【向使】假如當初。
【復】又。
【真偽】真實、虛偽。
【復誰知】又有誰知道呢?
【露現】顯露,很容易讓人看清楚。
 
【周公恐懼流言日】一作‥周公恐懼流言後。
【王莽謙恭未篡時】一作‥王莽謙恭下士時。
【向使當初身便死】一作‥設使當初身便死。
 
■賞析(網摘,重新編撰。)
  公元八一〇年(唐.元和五年)——
  白居易的好友元稹,因得罪權貴,被貶為江陵士曹參軍。
  元稹在江陵期間,寫了五首《放言》詩,來表示他的心情‥
「死是老閒生也得,擬將何事奈吾何。兩回左降須知命,數度登朝何處榮。」
  過了五年——
  白居易,被貶為江州司馬。
  元稹這時,已轉任通州司馬,聞訊後,寫下了充滿深情的詩篇《聞樂天授江州司馬》。
  白居易在貶官途中,風吹浪激,感慨萬千,於是也寫下五首《放言》詩。
  此詩為五首中的第三首。
  這首詩,在表現手法上,雖以議論為內容,然行文,卻極為曲折,饒富情趣。
  這首詩,告訴人們‥
看待問題,切忌只看片面、表面;
不能只根據,一時一事,表面的現象,就下結論。
「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
對人對事,不但要得到多方、全面的認識,也都要經過時間的考驗。
當從整個歷史,前後因果,去衡量、去判斷。
要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明辨是非對錯。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
莫把周公,當成篡權者;莫把王莽,當成謙恭的君子了。
莫把好人,誤以為是壞人;莫把大奸似忠的人,誤認為是好人。
諺云‥「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謊言,終究禁不起,時間的考驗,終有被揭穿的一天。
相信‥歷史終將作出公正的裁決。
「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
這真是一句至理名言。
 
■作者簡介(網摘,重新編撰。)
  白居易(西元七七二年至八四六年),字樂天,號醉吟先生,晚年又號香山居士;生於鞏縣(今河南鞏義),祖籍山西太原。
  白居易自幼聰慧,五、六歲,學作詩,九歲解聲韻。
德宗貞元十六年,登進士第;十八年,登書判拔萃科。
官至校書郎、贊善大夫。後因宰相武元衡事,貶江州(今江西九江)司馬。
穆宗長慶年間(西元八二一年至西元八二四年),任杭州刺史;
敬宗寶曆二年(西元八二五年),調任蘇州刺史,後任太子少傅,因不緣附黨人,乃移病分司東都。
武宗會昌二年,以刑部尚書致仕,最後,卒於洛陽香山。
「白居易故居紀念館」,坐落於洛陽市郊;白園(白居易墓)坐落於洛陽城南香山的琵琶峯。
  白居易,擅長詩詞,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作品平易近人,老嫗能解,是新樂府運動的倡導者。初與元稹相酬詠,號為〈元白〉,又與劉禹錫齊名,稱為〈劉白〉。著有《白氏長慶集》等。
 
  潘文良偈曰‥
「周公恐流言、王莽裝恭謙。一時能蒙騙,日久終露現。」
 
■延伸閱讀
  唐。元稹《放言》五首其一‥
・近來逢酒便高歌,醉舞詩狂漸欲魔。五斗解酲猶恨少、十分飛盞未嫌多。
 眼前讐敵都休問,身外功名一任他。死是等閑生也得,擬將何事奈吾何。
  唐。元稹《放言》五首其二‥
・莫將心事厭長沙,雲到何方不是家。酒熟餔糟學漁父,飯來開口似神鵶。
 竹枝待鳳千莖直、柳樹迎風一向斜。總被天公霑雨露,等頭成長盡生涯。
  唐。元稹《放言》五首其三‥
・霆轟電烻數聲頻,不奈狂夫不藉身。縱使被雷燒作燼,寧殊埋骨颺為塵。
 得成蝴蝶尋花樹、儻化江魚掉錦鱗。必若乖龍在諸處,何須驚動自來人。
  唐。元稹《放言》五首其四‥
・安得心源處處安,何勞終日望林巒?玉英惟向火中冷、蓮葉元來水上乾。
 甯戚飯牛圖底事、陸通歌鳳也無端。孫登不語啓期樂,各自當情各自歡。
  唐。元稹《放言》五首其五‥
・三十年來世上行,也曾狂走趁浮名。兩廻左降須知命,數度登朝何處榮。
 乞我杯中松葉滿、遮渠肘上柳枝生。他時定葬燒缸地,賣與人家得酒盛。
 
  唐。白居易《放言》序‥
元九在江陵時,有《放言》長句詩五首,韻高而體律,意古而詞新。
予每詠之,甚覺有味。雖前輩深於詩者,未有此作,唯李頎有云:
「濟水自清河自濁,周公大聖接輿狂。」
斯句近之矣!
予出佐潯陽,未屆所任。舟中多暇,江上獨吟,因綴五篇,以續其意耳!
  唐。白居易《放言》五首其一‥
・朝真暮僞何人辨,古往今來底事無。但愛臧生能詐聖,可知甯子解佯愚。
 草螢有耀終非火、荷露雖團豈是珠?不取燔柴兼照乘,可憐光彩亦何殊。
  唐。白居易《放言》五首其二‥
・世途倚伏都無定、塵網牽纏卒未休。禍福回還車轉轂、榮枯反覆手藏鉤。
 龜靈未免刳腸患、馬失應無折足憂。不信君看弈棊者,輸贏須待局終頭。
  唐。白居易《放言》五首其三‥
・贈君一法決狐疑,不用鑽龜與祝蓍。試玉要燒三日滿、辨材須待七年期。
 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向使當初身便死,一生真僞復誰知。
  唐。白居易《放言》五首其四‥
・誰家第宅成還破、何處親賓哭復歌?昨日屋頭堪炙手、今朝門外好張羅。
 北邙未省留閑地、東海何曾有定波。莫笑賤貧誇富貴,共成枯骨兩如何。
  唐。白居易《放言》五首其五‥
・泰山不要欺毫末、顏子無心羨老彭。松樹千年終是朽、槿花一日自為榮。
 何須戀世常憂死,亦莫嫌身漫厭生。生去死來都是幻,幻人哀樂繫何情。
~~~~~~~~~~~~~~~~~~~~~~~~~~~~~~
※本文首舖於「新聞台」
◎潘文良解讀《放言》。2020.02.24.一 07:56:04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206785
※本文 轉舖於「觀照思惟錄」。2020.02.24.一 08:02:00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20244542125363/permalink/414981539318328/
※本文轉舖於「鐵桿:我們談政治」。2020.02.24.一 09:16:00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98482618002744/permalink/222523235598682/
■標籤:白居易、元稹、放言、周公、王莽、流言、謙恭、恭謙、蒙騙、露現
 

上一篇:◎網軍

下一篇:◎深谷幽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