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5 00:06:15阿文

◎不要隨著政客起舞

■政治書信 ◎不要再中傷阿扁 ◎不要隨著政客起舞 ◎要中立一點
■日 期:2003.10.31 22:42:12
 寄收者:lynn>阿文

  ◎不要再中傷阿扁

                 ⊕lynn 撰

  政治不要看表面,因為‥新聞媒體,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都是藍軍的人報導,都是偏向藍軍的,只是技巧很好,沒被我們發現;可是‥如果你有接觸到一些是民進黨的人,你就會知道‥阿扁有多可憐,要做的事無法做,因為‥立法院,不到半數。
  而以前國民黨執政,不管政策多差,因為是多數,所以‥民進黨怎麼鬧,都還是過關。
  不是阿扁不做事,是因為‥國民黨知道‥根本不能讓那些東西上台面,因為‥一旦實施或通過,他們拿回政權的機會,就很渺茫了,所以‥媒體一字都不提,只讓一些‥阿扁生氣的話,或無關緊要的話上電視,所以‥大家會有很大的誤解。
  如果要讓這種現象改善,就要立法院過半,可是‥阿扁下屆要選上很難,因為‥早就被籃軍,弄成阿扁不會做事的形象了。試想‥如果當初,阿扁沒有當上台北市長,那麼‥台北市,會有今天嗎?
  我想‥大家可能都還是二等國民,還不自知,現在,他所帶來的,雖然有些混亂,但也帶動了多數人的思想。
  人不能沒有自己的想法、不能沒有自己的主張,他所做的行為,只是想要更了解民意、更接近民意,所以‥你會發現‥他說話,常變來變去的,沒有結論,其實‥他只是要帶動大家,去思考那麼一個議題。
  就因為這樣,社會會暫時晃動與心浮,因為‥內心被塵封已久的思想,忽然活躍了起來,開始懂得要求,也開始懂得嘗試,這是好現象,只要人們有思想的動力,社會就會有新的氣習。雖然‥乍看很亂,可是‥新的社會制序會,慢慢的成熟。
  你也不能不佩服,最後,他總是會有一個很好,或者中庸,或者差強人意的方式,來撫平那樣的不安,不是嗎?
  所以,我希望‥大家是給他鼓勵,而不是噓聲。
  當然‥做不好的,一定要給他建議,但絕對不要否認‥他是真得愛台灣的!
而且,關心每各弱勢族群的;他所開的支票,也不是為了要贏得選票的,因為‥他是真得想幫他們;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因為‥這些,不是幾年,就可以做好的,是要幾十年,才能做好的。太多的制度與想法,須要進步與改善,不是嗎?
  還有‥以前,民進黨,總統選舉選輸了,有像他們一樣‥還有在電視露臉的機會嗎?沒有啊!而且‥說難聽一點‥藍軍這兩個,根本就是不服輸!只會一直批評,也沒有具體的建議。以前,民進黨的批評,都會有實質的建議。
  其實‥我還滿喜歡連戰先生的,要是連戰與阿扁,一起當總統,我想‥結果一定會很好!
  可是‥宋楚瑜,我就不喜歡,他是最標準的政客、牆頭草,看了就討厭!
  要選一個真正有做事的人,而不是常上電視,在電視上,只是做秀的人,這樣,就會很美滿了!
  還有,也要感謝‥台灣有這樣的民主,來源完全是民進黨的努力,不要再中傷阿扁了!因為‥媒體是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是國民黨的。
                  lynn
                    2003.10.31.五 22:42:12
 
▃▃▃▃▃▃▃▃▃▃▃▃▃▃▃▃▃▃▃▃▃▃▃▃▃▃▃▃▃▃▃▃▃

■政治書信 ◎不要再中傷阿扁 ◎不要隨著政客起舞 ◎要中立一點
■日 期:2003.11.03.一 01:30:15
 寄收者:潘文良>lynn

  ◎不要隨著政客起舞

                   ⊕潘文良 撰

lynn‥
  妳好!感謝妳能夠對阿文的「言論」,有所「反應」!
  阿文知道‥妳很支持阿扁!
  只是呢!阿文覺得‥實在無須那麼去「維護」,乃至於「粉飾」阿扁!
  陳水扁不是「皇帝」,而是‥「民主、自由、法治」時代的「總統」啊!
皇帝才會害怕別人批評、不准別人批評——總統就得接受‥別人的批評啊!
  別人的「批評」,乃是免費的「藥石、針砭、砥礪」——自己當要知道「反省」‥別人批評得對,就撿起來用,自我改進;批評的不對,就一笑置之即可。
  要想成為一個「成功的大人物」,就當要「禁得起」,乃至「要鼓勵、要歡迎、要感謝」‥別人的批評啊! 「只要掌聲、不要噓聲」,那是成不了大器的!
  要是一遭受批評、謾罵,就努力的辯護,乃至於橫眉豎眼、惡言相向,要告人家「污辱、毀謗」,那就太‥「小家子氣」啦!
  別人的批評,可為「墊腳石」啊!
  要是不能、不肯接受,那批評,就會成為「絆腳石」啦!
 
  宋.歐陽修所謂‥「愛而知其惡、憎而知其善。」
(喜歡一個優秀的人,但要知道‥他醜惡的缺點;
 憎惡一個邪惡的人,也要知道‥他還有某些長處。)
  清.陳確所謂‥「愛我者之言恕,恕故匿非;憎我者之言刻,刻必當罪。」
(喜歡我的人,對我的批評,總是很寬恕,因為寬恕,所以會隱匿我的錯失、掩飾我的罪過;憎恨我的人,對我的批評,總是十分尖刻,因為尖刻,必定會直接揭露我的錯誤,甚至超過我所犯的罪惡。)
  而一般人,則常是‥「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
  每個人的觀點不同,是故‥所見到的結果,都會有所不同;而人也很難,不以「自己心中的那把尺」,去衡量外界的一切人事物;(阿文道‥「不過‥心中那把『尺』,是可以『改變』的‥有時用『公分』去量、有時用『英吋』去量。」)再公正、客觀、中立,也不免會包含個人的好惡,或受利害的影響——頂多是‥「多看幾個面」,而少幾個「盲點」罷了! 想要「奉承、巴結」的,就「多說好的」;不想得罪人的,就「只說好的」;以「客觀、中立」自居的,就「說好說壞」;而想要「抗爭、毀謗」的,自然是‥就「專說壞的」。
 
  有句成語,叫「蓋棺論定」,謂人的好壞、得失、成敗、功過等,要在死後,才能判定。 (《晉書.劉毅傳》丈夫蓋棺事方定。)
  因為‥陳水扁還活著,所以‥阿文給他的「評論」,自然也非「定論」。
「氣霸不容賢、肩軟難任重、力魄無繼勢‥不堪為英雄。」20030610
  贊同的,就叫道‥「說得好!」 扁友們,就說阿文‥「胡說八道!」
  (事實上‥人死了幾千百萬年之後,也難以下個「定論」,蓋人之一生,自有善惡功過,只是多少、大小有別罷了!「愛之則褒、惡之則貶」,人之常情也!)
  身為「大人物」,就要有接受「批評」的「氣度」(器度),乃至於包容「無理謾罵」的「雅量」——對於「批評」,要能心懷「感謝」;對於「謾罵」,乃至「毀謗」,則要能夠以「幽默」去處理、去化解‥這是需要「智慧」的——而不是‥聽了好聽的,就得意洋洋;聽了難聽的,就怒氣沖沖,也要把他罵回來才甘心,譬如‥被狗吠了,也氣得學狗叫來吠狗,這豈是為「人」之道乎?
  在野黨,本來就是站在‥「反對、批評、抗衡」的立場,難道‥還叫人家,也跟著當「狗腿、馬屁精」的,去「討好奉承、歌功頌德」嗎?
  執政黨,就當找出人才、展現智慧、運用權謀,去化解紛爭、去突破阻礙——做好是「應該」的;若是「做不好」,那麼‥被批評、被譴責,乃至被詈罵,也是「應該」的呀!
  執政者,就要「勇於負責、勇於承當」,而不是「攬功推過」——搞不好,就承認搞不好,虛心一點,別老是怪說‥「都是別人害的!」
  譬如‥學生考試,成績不理想,不怪自己不用功、不看清題目,反而責怪‥老師出題太難、試卷印刷太爛;或者責怪‥「父母為什麼把我生得這麼笨?」 或是責怪‥「其他同學,幹嘛要考那麼好?」 責怪別人,對自己,又有何幫助呢?
  民進黨,已經執政,要再說‥「媒體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是國民黨的。」這話,可就不對了——看看電視、聽聽廣播,支持「各黨」的「節目」,種種「言論」,可真是‥「各家爭鳴、熱鬧非常」啊!(民主、自由,真是太可貴了!人人可以言所欲言的批評、叫囂,乃至於謾罵‥各黨無不是竭盡所能的‥褒己貶彼,毫不客氣地,把別人罵得狗血淋頭、一無是處——自己可以批評、譴責、謾罵,當然‥也必須要有「風度」、有「雅量」,去「容忍」別人的批評、譴責、謾罵啊!)
  今日,已經執政的民進黨,要是還敢道‥「輸在媒體上」,那可就不能怪別人,而是要「怪自己」‥太不爭氣、沒有善用媒體啦! (事實上‥民進黨一直都是很善於利用媒體的,早期的「地下電台、黨外雜誌」,效果強大也! 如今,所謂的什麼‥「置入性行銷」,更是用「錢」,大舉攻進了‥報紙、雜誌、電視等,各個媒體的新聞、節目,為政府宣傳、為黨宣傳。)
  要說‥「立委席次不過半,不好做事。」那可真是「搞不好」的「好理由」啊! 反正‥搞不好,就統統歸咎於‥「立委席次不過半,不好做事。」也就行了!只是‥真要過半了,「為所欲為」,那也很可怕呀!國民黨,不就是個「前車之鑑」嗎? (三黨都不過半,才有互相制衡的力量。 人家可以聯合反對,自己何以沒能聯合贊成呢? 可見‥民進黨,「多是」一些‥庸才、蠢才、奴才,乏智乏能,只會吵架、鬥嘴罷了! 要搞清楚‥自己現在,已是「執政黨」,而不是過去的「在野黨」啊! 在野黨,只要會吵、會鬧,也就行了;既然執政,豈能再拿過去的那一套來用呢? 過去,民進黨的立委席次,也沒有很多呀! 昔日的精神、雄風,如今安在?)
  過去的民進黨,靠的就是「批評」,乃至於「謾罵」、為反對而反對、搞街頭運動起家的——今日執政,難道受不了,或者就要禁止別人‥批評,乃至於謾罵、為反對而反對、搞街頭運動嗎? 難道‥一無人才、一無智慧、一無能力、一無對策,能夠去處理、去溝通、去化解嗎? 一遭受批評、反對,就跟著耍脾氣,要罵別人,別人,又哪裡肯跟你「合作」呢? 搞不好,就把責任,推給別人(說別人不肯合作),這又算什麼「執政黨」呢?
  「民主、自由」的社會,就是‥人人可發言、自抒己見(不管有沒有人會聽),容許有「異言堂」(不同的意見、不同的聲音)的存在,可非過去威權統治下的「一言堂」啊! 民進黨,過去所好不容易,爭取來的‥「言論自由、報禁開放」……就是要讓大家‥可以心無恐懼地,暢所欲言,如今‥大家能夠享受到「言論自由」,也得感謝民進黨啊! 而如今,執政的民進黨,又豈能「受不了」,別人的「言論自由」呢? 難道‥也要學過去的國民黨,禁止別人有異議嗎?
  阿文道‥「民進黨,當須展現‥寬宏的氣度(器度)與胸襟,欣慰地,微笑、點頭道‥『嗯……很好!很好!你們批評得好……罵得好!過去,民進黨所努力爭取的「言論自由」,如今‥果然見到成效啦!』」 (民進黨,要是能說出這樣的話,不管是不是「言不由衷、虛情假意、裝模作樣」,那阿文都會給他‥「佩服得五體投地」也!)
 
  民進黨執政至今,「司法」方面,是有點成績,雖然‥多是基於「政治利益」考量,很明顯的是‥「選擇性辦案」,但至少‥也辦了幾個大案子,叫人喝采。
(要是國民黨,怕是一個也辦不了。)
  而在「經濟」方面,則是一無起色,人民苦哈哈的,這也是不爭的事實——
怪世界經濟「不景氣」、怪別人「唱衰」台灣……統統是「推諉」之詞;要怪,就當怪自己‥「不爭氣、不用功」(或是‥「爭錯氣、用錯功」)——承認自己的不是、檢討自己,才能有「改進」的機會啊!
  至於‥「也要感謝‥台灣有這樣的民主,來源完全是民進黨的努力。」
  「完全」二字,實有所不當也! 「台灣能有今日的民主、自由,是民進黨的努力。」話是沒錯,但要感謝的,可不只是民進黨啊! 也該感謝「國民黨」才對!要不是‥國民黨,越來越腐敗,民進黨,哪裡有「發揮」的空間? 更要感謝‥先總統〈蔣經國〉先生‥「為人厚道、度量大、有遠見」(還有「時勢所趨」),要不然‥那個「威權統治、戒嚴時期」,把那些所謂的「亂國分子」,統統抓去「依法槍斃」,有誰敢說「不對」呢? 全被槍斃了,哪裡還會有今日的「民進黨」存在? (可嘆的是‥那些「建黨功臣」,一個個,相繼去世,或者出走,留下這一票‥「坐享其成」的徒子徒孫,被「權力、利益」,給沖昏了頭……
呵呵!今日的民進黨,如果也「越來越腐敗」——政權勢必也不保啦!
英國的〈羅素〉所謂‥「權力產生腐敗——絕對的權力,產生絕對的腐敗。」
有幾個政黨、政客,能逃得了此咒呢? 阿文道‥
「從來黨字為『尚黑』——能『尚白』者,幾稀? 古人造字,真是妙啊!」)
 
  當初,陳水扁就職總統之時,阿文一時興至,還為一聯道‥
「水連天、天連水——人世間‥和為貴;
 扁會圓、圓會扁——成敗中‥兢是業。」

  上聯是希望‥阿扁能致力於‥兩岸的和平發展、政壇的和諧共進,以及族群的融和;下聯是希望‥阿扁的個性,要有所警惕。
  畢竟‥人也不是一出生,就「打算、準備」要來當總統的——就是像「爸爸」一樣‥「我是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做爸爸的。」 是故‥總統也常是‥
「當了總統之後,才開始學做總統的!」
  阿扁是「作夢也沒想到」‥自己竟然會選上總統;而民進黨,根本也沒「準備好」要執政‥「新手上路」,免不了「慌張無措」,或是「得意忘形」——只是‥做錯了、搞不好,就要承認、要改進,而非老是責怪別人、說是別人害的——無論如何‥不管是哪個政黨,既然是「執政者」,當然就是要承當、就是要負責啊!
  《詩經》中,所謂‥「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為也!」
  《論語》‥「一言喪邦者有諸、一言興邦者有諸。」
  難道‥這還不足以為「誡」嗎?
  身為「總統」的身分,言行就得「三思」,豈能亂放炮?哪能‥「想到就說,說了就錯,錯了就賴,賴了就算——然後‥要底下的人擦屁股,努力的去消毒、粉飾、自圓其說」呢? 有些話,底下的人,可以說,而不能由總統說啊! 譬如‥狗嘛!就是要看家,狗可以亂吠人,再由主人,出面去制止、安撫、道歉;要是‥主人不當主人,也學狗一樣‥亂吠人……難道‥是要叫狗出去,跟人家道歉嗎?
(「對不起!我家主人發神經,亂吠人!請你原諒!」 呵呵!什麼跟什麼啊?)
  身為總統,已是媒體的「焦點」,可不用再為了「出鋒頭」,而努力的「搶鏡頭」‥怕別人不知道他的存在似的嘩眾取寵‥語不驚人誓不休。 一言一行,都得小心啊!媒體者,就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啊! (別學前總統〈李登輝〉先生,那個老糊塗啊! 當了總統,必當名留歷史啊!當要想想‥自已在這個「歷史」中,要成為怎麼樣的角色哪!)
  阿扁要學的,還很多;要走的路,也很長;搞得好,扁就會圓;搞不好,圓也還是會扁。(阿文打字時,把〈陳水扁〉,給打成了〈陳永扁〉,但願‥他可別真的‥成了「永扁」啊!)他是否能夠展現、發揮‥政治人物,該有的「胸襟」與「智慧」,而當「好總統」——台灣二千三百多萬的人民,都會「眼睜睜」的,看著他怎麼做的!
  也只能說‥阿扁要加油!
 
     *        *       *       *
 
  政客們,個個「表面」光鮮亮麗、道貌岸然、和藹可親,然而‥誰又知道‥他是「包子」(表裡不一),還是「饅頭」(表裡如一)? 「內底」的派系鬥爭、爭權奪勢;藏污納垢、循私牟利、貪贓枉法;官商勾結、狼狽為奸、同流合污……又豈是你我這般小老百姓‥「輕易」可見、可知?
  (阿文道‥「政壇可比屎礐(糞坑)——愈撓(攪)愈臭。」
  要不是‥政客們,「狗咬咬」,咬出一堆內幕來……
  要不是有像‥《壹週刊》,這樣的八卦雜誌,一群「勇敢的狗仔隊」們,去驚爆內幕的話——人民恐怕也只會、只能「傻傻的」,跟著擁護支持、鼓掌喝采、歌功頌德罷了!
  所以說‥民眾們,可別把那些‥政治明星,當作偶像崇拜,跟著東奔西跑、南征北討,過度熱衷於選舉,而淪為政黨利用的工具。(阿文道‥「政客們,現在動不動,就拿『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來當矛、當盾——雙方人馬,什麼都說是‥『民意的主流、民意的依歸』,人民是站在他那邊的…… 可憐的『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還真是‥『自相矛盾』呢!」)
  當要保持一點理智,免得‥搞不好,哪天,被人大爆料,才知道‥原來‥自己所「崇拜」的,也不是什麼好東西! 原來‥「天下烏鴉一般黑!」 叫支持者、崇拜者,大失所望,情何以堪呢?
 
  阿文有詩道‥
「可恨世間無明鏡,妖魔鬼怪不現形。堪嘆法庭少青天,放了老虎拍蒼蠅。」
「堪嘆法庭少青天」哪!不敢打老虎,只會拍蒼蠅……
「可恨高懸非明鏡」啊!不能使那些妖魔怪鬼,一一現形哪!
(可悲那八卦雜誌,竟成了政壇的「照妖鏡」啦!)
  「選票有人爭、說話沒人理」——如你我這般的小老百姓,又能如何?(不信的話‥儘管投書建議——因為‥實在太多太多太多……了,所以‥政府官員的處理方式,一向是‥接受意見——態度不變。 如不能發動千百萬人,上街頭去遊行、陳情、示威、抗議,有誰會「注意你、理睬你、重視你」? 往古來今,之所以會有「革命」,就是因為‥政客們,太過於‥「厚顏無恥、麻木不仁」的關係啊!)
  阿文只覺得‥實不必跟著那些「政客」起舞,且保持一點清醒、保持一些距離,冷眼旁觀,才不會因各人的觀點、理念,或是支持者的不同,而搞得‥夫妻吵架、兄弟失和、朋友不睦啊!
  像是‥很多計程車司機、民眾,一到選舉,就為了自己所支持的候選人,出錢、出力,乃至於‥雙方人馬,一言不合,就互相叫陣、大打出手……自己上有老母要奉養、下有幼子要培育,有車貸、有房貸……有誰會幫你出錢、幫你養呢?
候選人當選了,又何曾有你的好處呢? 真是‥何苦來哉?
                  阿文
                    2003.11.03.一 01:30:15
 
▃▃▃▃▃▃▃▃▃▃▃▃▃▃▃▃▃▃▃▃▃▃▃▃▃▃▃▃▃▃▃▃▃

■政治書信  ◎不要再中傷阿扁 ◎不要隨著政客起舞 ◎要中立一點
■日 期:2003.12.11.四 27:33:00
 寄收者:lynn>阿文

  ◎要中立一點

                  ⊕lynn

老哥‥
  如果你還是堅持你的看法,我們不會怎樣的,可是‥這樣,你要中立一點!
你知道‥為什麼羅文嘉立委,要推行廣電三法嗎?為什麼黨政軍,要退出媒體嗎?
你知道‥什麼是廣告的力量嗎? 麻煩想清楚‥我之前給你的信。
  媒體即使黨退出了,可是‥媒體人,還是大多數是國親兩黨的人,這是不可否認的,因為‥從以前舊有的制度,所進去的,幾乎都是外省人,顯少本省人,所以……
  雖然‥現在是要退出了,但還要好久,甚至幾十年,我們的媒體,才有可能達到真正的公正、公開、公平的報導,這是幾十年累積下來的,無法一時改變,可是‥總有一天,會改變的,所以‥我們平靜以待!等待以後‥有一個‥不會有沒有查證,就報導的新聞和言論,而不是隨便說說,造成混亂、造成紛爭與對立的新聞與資訊,這樣,才是媒體真正存在的價值;幫人民看到真面目、幫人民分辨真與假、虛與實……
  不說了!再說,又要被貼標籤了!我們都是希望‥台灣變的更好的人,所以‥無須如此!
  所以‥請你用心想想‥哪個候選人,才可以讓台灣,可以站在全世界面前,而不再老是被欺壓;就算現在,被恐嚇、被威脅,總比一天到晚,被欺壓好吧!?
我想‥也只有阿扁,敢這麼做!因為‥不做,就永遠會被欺壓;做了、試了,才會知道‥對方是不是真的? 如果是真的,我想‥阿扁一定也有辦法,讓對方不動武的,所以‥最後結果,最多也只是維持‥被繼續欺壓而已!所以‥不用怕!因為‥台灣早就習慣被他們欺壓了,現在,只是試著抗議一下!就算打,也沒關係!頂多‥台灣提早變成大陸的而已!
  「變」才會有希望;「不變」只會繼續被欺壓,而且‥會越來越無法發聲……這只是我的意見,沒什麼!
                  lynn
                    2003.12.11.四 27:33:00
~~~~~~~~~~~~~~~~~~~~~~~~~~~~~~
■相關文章。
◎潘文良《時政感言之一》。2003.12.13.六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113676
◎潘文良《時政感言之二》(回陳先生)。2003.12.15.一 15:25:37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115523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2020.01.15.三 00:06:15
◎lynn《不要再中傷阿扁》。2003.10.31 22:42:12
◎潘文良《不要隨著政客起舞》。2003.11.03.一 01:30:15
◎lynn《要中立一點》。2003.12.11.四 27:33:00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111815
※本文佈告於臉書「政治觀點」。2020.01.15.三 00:10:15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20244542125363/permalink/393845814765234/
■標籤:陳水扁、政客、起舞、中立
■政治書信 ◎不要再中傷阿扁 ◎不要隨著政客起舞 ◎要中立一點
▃▃▃▃▃▃▃▃▃▃▃▃▃▃▃▃▃▃▃▃▃▃▃▃▃▃▃▃▃▃▃▃▃

上一篇:◎新臺灣龜

下一篇:◎小僕捉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