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4 01:49:30阿文

◎幽默善解之

■政治感言

  ◎幽默善解之

               ⊕潘文良 撰

  台灣有很多人,擺脫了,過去的「貧困」生活,卻還是沒擺脫,過去的「自卑」心理——儘管,早已不符合「台客」的條件,卻依然耿耿於懷;人家在說「台客」時,彷彿就是在罵他,而使他氣得跳腳,也要跟著起舞;也不知‥究竟是誰,還很聰明的,發明「華客」一詞,來對抗「台客」呢!
  阿文看來‥拿成為「台客、華客」的「條件」,來檢驗各國,那麼‥
日本則有「日客」、韓國則有「韓客」、香港則有「香客」……
美國則有「美客」、英國則有「英客」、法國則有「法客」、
非洲則有「非客」、澳洲則有「澳客」……
每一國,皆有該國之客也!
 
  「台客、華客」,究竟污辱到誰了?
  也只能污辱到‥能被污辱之人。阿文謂‥
「人不自賤‥誰能賤之?人不自欺‥誰能欺之?
 人不自污‥誰能污之?人不自辱‥誰人辱之?」

  果真符合‥「被欺、被污、被辱、被賤」的條件,被稱之為「台客、華客」,那也真的是‥「名副其實」呀! 自己就當反省、改進——羞愧都來不及了,如何還有與人「抗辯」的顏面呢?
 
  雖然‥成為「台客、華客」的條件,是隨人、任人訂立的。
說明白一點,就是‥
「只要讓我看不順眼的,我就可以為他來『量身訂製』‥
 台客、華客的『條件』,教他非當『台客、華客』不可!」

  只是‥但觀那些,成為「台客、華客」的條件,實在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也! 有些是,純屬個人自由,譬如‥人家要染成什麼顏色的頭髮、穿什麼樣式的衣服——干卿屁事? 礙到你的眼,你看不慣,也只是你看不慣,未必人人,皆同你看不慣。
  譬如‥抽煙,是個人自由,他愛怎麼抽,也只是危害到‥他自己的健康——
你也只能勸,而不能禁止他抽。但他若在公共場所抽煙,他的自由,已妨礙到別人,別人則有「權利」制止;你要「指責」他,也才有個道理嘛!
  愛騎什麼樣的機車,是個人自由。但他若在路上飆車,則危害到公共安全,警察才有權利制止;你要「咒罵」他,也才有個‥「正當的理由」嘛!
  譬如‥「抽黃盒長壽煙」者,就是「台客」。
  譬如‥「坐捷運,會看《天下、遠見》雜誌」者,就是「華客」。
  呵呵!這算是‥哪門子「理由」呢?
 
  倘若‥不符合「被欺、被污、被辱、被賤」的條件,而被那些「缺乏品德、缺乏修養」者,稱為「台客、華客」之時,又當如何是好呢?
  何必勞心費力傷精神的抗辯呢?
  吵架時,氣得半死,氣壞身體沒人替。
吵輸了,自己一肚子窩囊氣;吵贏了,也不見得,能爽多久。
走在暗巷裡,還得謹慎為妙呢!小心讓人從背後,給捅一刀呀!
  還不如‥展現一下‥自己的修養與度量,還有智慧‥「幽默善解」之吧!
 
  其實‥「客」字,有諸多意思呀! 其中之一為‥
稱從事某種活動,或具有某類特長、身分之人。 如‥
俠客、豪客、劍客、鏢客、政客、幕客、掮客(經紀人)、說客、駭客。
墨客(文人)、書客(讀書人)、韻客(騷人雅士)、廣陵客(善彈琴的人)、
蘭客(良友)、罟客(漁人)、水客(船夫)、夜客(盜賊)、
丹客(方士、道士)、禪客(參禪行者)、毳客(僧人、出家人)、
煙波客(寄情山水,不求榮利的隱者)、蟾宮客(新郎)、
山精木客(山林中的精怪)。
發燒客(指對某種事物,極為著迷、熱愛的人)、酣中客(沉溺於飲酒的人)。
清客(梅花別名)、素客(丁香花別名)、幽客(隱士、蘭花別名)、
羽客(道士、仙人、鳳仙花別名)、野客(薔薇別名)、溪客(荷花別名)、
延齡客(菊花別名)。
【駭客】指對電腦技術,十分著迷的人。為英文「Hacker」的音譯。一般皆須具有深厚的電腦及網路使用能力,並且,有過人之解決難題的智慧和毅力。早期此詞無貶義,後亦轉指‥電腦網路中的惡意侵入者。
 
  可見‥「台客、華客」,之「客」字,並非如‥「主客、賓客」之「客」字的意思,而是‥「具有某種特長、身分之人」。
  這樣的一個「名詞」,如能「善解」(從善而解)之,又有何不可呢?
  俗話說‥「人嘴兩張皮,好壞全由你。」
  人所謂‥「善惡一念間‥天堂與地獄,只在一念間。」
  凡事諸物,就看自己,如何面對、如何處置、如何觀想。
  要待在天堂或地獄裡,還真的是‥任君撰擇、悉聽尊便呢!
  阿文有偈曰‥
「言藥病未癒、說死人不亡‥名字無作用,世人何執著?
 曰火不燒舌、話水不解渴‥名字若執著,徒受苦惱磨!」

  朋友啊!
  何必為了‥「台客、華客」,這樣一個名詞,而大動肝火,乃至想要‥大動干戈呢?
 
  任何‥「輕睨、歧視、污辱、踐踏」他人者,正是暴露出‥自己是個‥「缺乏品德、缺乏修養」之人,乃至是個‥「缺乏智慧」之人罷了!
  「輕睨、歧視、污辱、踐踏」他人者,絕非「尊貴、優勝」之人,而是‥「貢高我慢‥驕傲」之人,才會有的言行。
  阿文謂‥「驕傲源於自卑。」
  因為‥人為了掩飾自己的自卑,只好如「貓發威」一般,來嚇嚇‥體型比牠大、能力比牠強的狗。
  自卑者,總以為‥罵得比別人大聲、罵得比別人狠,就比別人厲害、就能贏別人——此人不足懼,還真堪悲憐呢!
  每個人,都有其優缺點,乃至‥每個族群、每個民族、每個國家,也各有其優缺點。 驕傲者‥「貴己賤人、褒己貶人」,正是暴露自己的缺點,終究換得‥別人的攻訐與批判——如是‥可謂「自討苦吃、自取其辱」也!
 
  生活,都夠辛苦的了!
  誰愛台灣?誰不愛台灣? 整天咒罵、污辱、歧視別人,才叫作‥愛台灣嗎?
  台灣人、外省人、中國人、日本人、韓國人;美國人、英國人、法國人……亞洲人、歐洲人、非洲人……黃人、白人、黑人……還不都是人嗎? 其實‥我們有個「共同的名字」,叫作‥「地球人」啊!
  吵吵鬧鬧、紛紛擾擾、冤冤相報,能對誰好?
  眼光放遠、心胸放大‥還有什麼‥看不慣、容不下的?
  也只有‥「心存好念、口說好話、身行好事」,才能使世間‥更為美好呀!
                     2005.09.05.一 23:50:10
~~~~~~~~~~~~~~~~~~~~~~~~~~~~~~
■相關文章
◎潘文良《台客華客皆人客》。2005.08.31.三 23:55:30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108697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2020.01.14.二 01:49:30
◎潘文良《幽默善解之》。2005.09.05.一 23:50:10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109853
※本文發 佈於臉書。2020.01.14.二 01:52:00
◎潘文良《幽默善解之》。2005.09.05.一 23:50:10
 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2437813719663536
■標籤:幽默、善解、台客、華客、心存好念、口說好話、身行好事、俠客、豪客、劍客、鏢客、政客、幕客、掮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