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9 01:54:47阿文

◎新臺灣龜

■政治寓言

  ◎新臺灣龜

               ⊕潘文良 撰

  多年之前,商人為了賺錢,引進了「巴西烏龜」。
  由於巴西烏龜,小巧可愛,使得人們,爭相購買、寵養。
  哪知道‥巴西烏龜,不是永遠都那麼小隻,牠也是會長大的——
長大了,就不可愛了,於是‥飼主就棄之河川、湖泊。
  由於,巴西烏龜,適應力強、繁殖力快,如今,臺灣的河川、湖泊、池塘,到處都可見到‥巴西烏色龜的蹤影,乃至於‥一一搶佔了「臺灣本土烏龜」的地盤。
  巴西烏龜第二代、第三代,在臺灣這塊土地上‥出生、成長,已融入了臺灣生態;有的,也學會講「台龜話」;甚至‥也跟臺灣龜「通婚」了,生了一堆龜兒龜女、龜子龜孫了,因此 ,便也自認為‥「我就是臺灣龜!」
  臺灣烏龜,很不甘心地叫道‥
「你們這些『外來龜‥乞丐趕廟公』,真是可惡!
 我們才是‥『正港的臺灣龜』,你們這些‥『外來龜』,快滾出去吧!」
  巴西烏龜,很是無奈,畢竟‥在臺灣,已經生根、成長了,對於遙遠的家鄉‥「巴西」,早已成了夢中的故土……巴西烏龜,無奈之餘,卻也很是氣忿,於是就叫道‥
「你們跩什麼跩?認真、嚴格說起來,你們也不是『臺灣原生龜』啊!
 你們也不過是‥早我們來到臺灣,定居的烏龜罷了!
 先來後到,還不都是‥『外來烏龜』?」巴西烏龜,為了還擊,又胡謅道‥
「根據考究‥我們的祖先,億萬年前,老早就在這塊土地上,生活過啦!
 只因為‥臺灣發生,火山爆發、大地震……
 迫使我們的祖先,紛紛逃離這塊土地,遠渡重洋,到了巴西去生活啊!」
  巴西烏龜,就這麼跟臺灣烏龜,於是‥紛紛擾擾、吵吵鬧鬧的,過了好多年。
  後來‥為了能夠促進各族群‥和諧相處,也不知是哪種烏龜,率先提出‥
「新臺灣龜論‥
 凡是住在臺灣這塊土地上;食臺灣米、啉臺灣水;
 認同臺灣的烏龜,都是臺灣龜……」

  託此論之福,於是‥凡被商人引進臺灣、被飼主丟棄的‥「亞達伯拉象龜、蘇卡達象龜、紅腳象龜、黃腳象龜、黃頭象龜……鋸緣攝龜、緬甸星龜、眼斑水龜、輻射龜、材棺龜、豹紋龜、平胸龜、綠蠵龜、食蛇龜、鱷龜……叫不出名字的龜」,這下子‥只要住在臺灣這塊土地上;食臺灣米、啉臺灣水;認同臺灣的烏龜,也全都成了「新臺灣龜」啦! (啉臺灣水。 啉‥飲也!)
(認同‥就算心裡不認同,只是在口裡,裝著認同,誰又能知道?)
 
  只是‥此論一出,又引起諸多疑問——
  那些喬遷、旅居臺灣以外的〈臺灣龜〉,不免要疑惑地問道‥
「我現在,沒住在臺灣;無食臺灣米、無啉臺灣水,但我一直都認同臺灣……
 那我到底還是不是、算不算‥『臺灣龜』呢?
 我的子女,不在臺灣出生、不住臺灣、無食臺灣米、無啉臺灣水,
 但他們也都認同臺灣,那他們到底還是不是、算不算‥『臺灣龜』呢?」
  而那些‥「住在臺灣,卻不認同臺灣」的「臺灣龜」,也就不是臺灣龜嘍?
若說‥「就算不住在臺灣,但只要認同臺灣的烏龜,就是臺灣龜」。那麼‥
那些住在臺灣,也非常認同臺灣的「外國龜」,是不是也能叫「臺灣龜」呢?
那些住在外國,卻非常認同臺灣的「外國龜」;
天天都在食空運過去的臺灣米、啉空運過去的臺灣水,是不是也能叫「臺灣龜」呢?
  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臺灣龜」呢?
  …………
  (呵呵!真是‥「越描越黑。」 喔!當說是‥「越解釋‥越糊塗。」)
 
  正當各龜族之間,吵得不可開交之際……
  一隻大龜,從海裡冒了出來,叫道‥
「你們這些‥龜兒龜女、龜子龜孫們啊! 吵什麼吵、爭什麼爭呢?
 不論是『臺灣龜』,還是『非臺灣龜』,或是啥『外國龜』,總歸都是『龜』。
 不論是『住在臺灣』,還是『不住在臺灣』,或是『住在外國』的龜——
 統統都是屬於『龜類』嘛!
 其實‥我們有個‥『共同的名字』,叫作‥『地球龜』。
 只要是在地球上,不論什麼龜、不論住在哪,統統都是『地球龜』啊!
 如果‥有一天,我們地球龜,能移居到外星球去……
 或是‥除了地球龜之外,其實‥也有很多『外星龜』。
 那麼‥我們也會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叫作‥『宇宙龜』。
 既然‥都是『龜』——『本是同龜類,相諍何太急?』
 看在『都是龜』的分上,為何不能‥彼此尊重、和平共處呢?
 宇宙是那麼寬廣……
 為何‥你們的眼光‥如此短小;心胸,如此狹礙的‥『畫地自限』呢?
 世界如此之大,你們卻如‥『井底之蛙』般的,在此自負的『高談闊論』……
 打打殺殺、爭爭吵吵……何時了? 對你、對我、對他,又有啥好處啊?
 你是什麼龜?我是什麼龜?他是什麼龜?
 不論『什麼龜』,統統都是『龜類』啊!
 稱之為『什麼龜』,那是在作『分類』,只不過是為了便於『辨別、認識』;
 既然都是龜,有何『貴賤優劣』之分呢?
 『貴賤優劣』,只不過是那些‥缺乏仁德、缺乏修養者的觀感罷了!
 再說‥世界上的任何國家、土地,就如同‥你們棲息的‥這個池塘——
 又有誰,能真正的、永久的,擁有它呢?
 因為‥死了,你也帶不走它呀!
 『此生如逆旅,你我皆過客;但看城中屋,換了多少主?』
 《菜根譚》中所謂‥『蝸牛角上爭雌雄、石火光中較長短。』
 正是你們這群烏龜,最好的寫照啊……
 生活,是如此不易……你們卻『食飽無載誌做』,在這裡爭爭吵吵……
 何以『為了求生』,卻老是幹些‥『拚命找死』的事呢?
 讓自己、讓大家,都能夠好好的‥生活下去,這才是真的呀……」
  大龜說不下去了,感傷地‥「呵…………」長長的嘆了口氣。
                   2005.05.15.日 08:00:00 撰文
 
~~~~~~~~~~~~~~~~~~~~~~~~~~~~~~
■臺語註解
【食臺灣米、啉臺灣水】
 ㄐㄧㄚ└ ㄉㄞ├ ㄨㄢˊ ㆠㄧˋ 、
 ㄌㄧㆬ├ ㄉㄞ├ ㄨㄢˊ ㄗㄨㄧˋ 。
 tsiah8~3 tai5~7 uan5 bi2 、
 lim1~7 tai5~7 uan5 tsui2 。
 ⊕吃臺灣的米、喝臺灣的水。
【食米】ㄐㄧㄚ└ ㆠㄧˋ tsiah8~3 bi2
 ⊕吃米飯。
【啉水】ㄌㄧㆬ├ ㄗㄨㄧˋ lim1~7 tsui2
 ⊕喝水。
【臺灣】ㄉㄞ├ ㄨㄢˊ(漳)∥ㄉㄞ└ ㄨㄢˊ(泉)
    tai5~7 uan5(漳)∥tai3 uan5(泉)
 ⊕位於亞洲東南部,東濱太平洋,西臨臺灣海峽與福建相望,北臨東海,南隔巴士海峽與菲律賓相望。包括臺灣本島、澎湖群島、綠島、蘭嶼等島嶼。簡稱「臺」。
~~~~~~~~~~~~~~~~~~~~~~~~~~~~~~
■相關文章
◎成伯水《獨立》。2005.02.26.日 08:25:39
◎潘文良《獨立續曲》。2005.05.13.五 22:50:18
◎成伯水《團圓(獨立下編)》。2005.05.15.日 08:59:34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085773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2020.01.09.四 01:54:47
◎潘文良《新臺灣龜》。2005.05.15.日 08:00:00 撰文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090075
※本文於臉書佈告通知。2020.01.09.四 01:58:00
◎潘文良《新臺灣龜》。2005.05.15.日 08:00:00 撰文
 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2427413324036909
■標籤:臺灣、臺灣龜、烏龜、巴西烏龜、食臺灣米、啉臺灣水、龜兒龜女、龜子龜孫、認同、新臺灣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