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9 10:40:06阿文

◎康熙字典的錯字

 

   ◎康熙字典的錯字

               ○潘文良 撰

  清朝的皇帝,真有頭腦,為著予「漢人」的「文人」,有載誌做,較𣍐食飽𪝋閑,頭殼亂恣想(想造反),所以著下旨,令一堆文官,編輯「四庫全書」。
  《康熙字典》,乃屬「國家級」的,算是「空前」字數收集上濟的字典。
  《康熙字典》,收字4,7035字,但「空前未必然絕後」,隨著時代的進步,後來,大陸的《漢語大字典、中華字海》,韓國的《漢韓大辭典》;進入電腦的世紀,台灣的《異體字字典》、日本的《今昔文字鏡》,收入漢字,是一部比一部較濟。
 
  編字詞典,真正會使人「痴迷」!
  友人WFG,曾經介紹過,一部日本的電影,片名號做「宅男的戀愛字典」。
  WFG講‥
「看片名,本以為是部喜劇,沒想到,是講編輯字典的故事,
 應該說它是『宅男與字典戀愛的故事』,較為貼近劇情。
 雖然,電影還是美化了現實,宅男娶得了美女廚師,無怨無悔地支持、照顧他,
 最後,也編成了辭典《大渡海》(取其辭海之舟之意)。
 但看到編輯字典的辛苦與辛酸,還是頗有些心有戚戚焉的感觸。
 不過,我還是認為‥能夠一輩子,專注在自己喜歡的事上
 (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幸運),宅男是多麼的幸福!」

 
  阿文老早著有想過,要編一部字詞典,至少嘛愛先編一部,有分類的「成語典」,但想罔想,只憑一人之力,呣知著愛偌久的時間,則有法度完成?
  因為看著古版的《康熙字典》,實在強要昏倒,也動起重編的念頭。
  當年,阿文佇出版社,做業務兼編輯,佇書店,比較各版本的《康熙字典》,看著「啟業書局」,印行的《新修康熙字典》,編排算是較理想版本,便親自去出版社,買了一套(同行有拍折,俗真濟)。
  想講‥〔萬事起頭難——只要開始,著是成功的一半!〕(哈哈!人是講「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呣是「只要開始,著成功一半」,阿文真是「自欺欺人」也!)
  於是‥拍開買來的《新修康熙字典》,著位「一」,開始輸入,想講‥〔摕出「愚公移山」的精神,一工做一括,總有完成之日!〕
  輸入、編排了部首「一」的字,後來,修校「古典小說」(紅樓夢等等),也著無佫繼續「戇落去」——畢竟小說較趣味,無味的字典,著先擱邊仔去。(阿文是「多工進行」,呰項變𤺪啊,著換變別項,若有興趣,著較投入進行,較早完成;有時,一擱下,也會放予𣍐記去。)
  後來,佇網上,抾著一個《康熙字典》的文字版,一時「如獲至寶」,便開始進行重編,費了一番的功夫,先做成EXCEL檔;只是,早年電腦,只有Big5字集,缺字有夠濟,處理徦後來,也只好將它,𢳱去邊仔,不了了之。
  即馬佇網上,會當𢭻著真濟字詞典,資料內容,愈來愈完善——
只是編排,以阿文的眼光來看,實在無幾個及格的!
  如今,阿文為了推尋台語用字,又開始動手,重編康熙字典——
聽人講山偌懸、風景偌嫷……只有家己,親自去爬一擺,則會當欣賞著、體驗著。
  呰擺重新開始,應該是會有完成的一日——畢竟,如今呣免「位零開始」,而是徛咧「巨人的肩胛頭」,如是,要爬起去「巨人的頭殼頂」,著較簡單囉!
  
  (喂!篇題是《康熙字典的錯字》,講這個,敢𣍐𪝋離題?好啦!言歸正傳!)
  做過編輯、校對的人,著會知影‥勘校文章,攏會出現「盲點」,有時陣,看過五遍,乃至十遍,抑是無發現,明明擺咧眼前的錯誤之處,所以‥為求慎重,一份稿,至少嘛愛二個人、三個人看過。
  《康熙字典》,雖然是「國家級」的,呣知有偌濟人「過眼」,但錯誤之處,至今猶原存在!紙本的,逐家抄來抄去;網上電子本的,逐家拷來拷去——
無真正使用著的人,其實抑真歹發現錯誤。
  阿文為了推尋台語用字,「觀字形、查字音、辨字義」,要選擇、決定一字,往往愛位一堆韻書、字詞典,一一去考據、檢驗,若發現錯誤,便會隨手記錄。
  《康熙字典》的錯誤,以後著發佈佇咧,提供予愛編字詞的人、使用的人參考!
  會當將錯誤更正,使得字詞典,更臻完善,這是一件快樂的載誌!
 
   ◎康熙字典校記
字 校正        校記[校正/原文] ※說明
瞠 又除更切,棖去聲。 [除/徐] ※韻書只有「除更切」,無「徐更切」。
叨 忝也,濫也。    [忝/沗] ※依《正字通》修正。
䟙 䟙跌。       [跌/趺] ※依《廣韻》修正。

  考據‥
《字彙》沗:「卽𣸸字,與忝別。增𣸸之沗从水,忝辱之忝从心。」
《正字通》叨:他刀切,音滔。貪也、忝也、濫也。
《教育部異體字典》叨:
 三、自謙詞。忝,表非分、過分。如:叨擾。
   三國蜀.諸葛亮〈街亭之敗戮馬謖上疏〉:「臣以弱才,叨竊非據,親秉旄鉞,以厲三軍。」
   元.張翥〈西內應制即事〉詩:「老臣叨視草,進罷益沾巾。」
   《儒林外史》第三四回:「在下姓孫,叨任守備之職。」
 ※http://dict2.variants.moe.edu.tw/variants/rbt/word_attribute.rbt
 
䟙 華:ㄑㄧㄝˋ
  台:{文}ㄑㄧㄚㆵ tshiat4 {變}ㄑㄧㄚㆵ'
    {白}ㄑㄧㆷ  tshih4 {變}ㄑㄧˋ
    {俗}ㄑㄧ   tshi1 {變}ㄑㄧ├
    {俗}ㄑㄧㆷ'  tshih8 {變}ㄑㄧ└
 動詞,跌。《廣韻》‥䟙跌。 向前仆倒‥䟙倒。
 形容詞,低垂‥䟙頭。
 
䟙下 快速衝下、陷落。
   如老鷹或飛機,以大角度、高速地,從上俯衝而下。
   如大樓因炸彈、地震,瞬間陷落。
䟙倒 仆倒。
䟙䟙 低垂貌。
䟙掣 形容迅速快捷,如同閃電。
䟙䟙仔 暗中努力貌。
 
跌 跌倒。
趺 腳背,同「胕」。動詞‥盤腿坐著。例‥結趺。
 
                    2017.03.29.三 10:17:15
 

 
~~~~~~~~~~~~~~~~~~~~~~~~~~~~~~
■附錄
  ◎哪本漢語字典,收字最多?
中國:
 《漢語大字典》(收錄6,0370字)
 《中華字海》(收錄8,5568字)
臺灣:
 《異體字字典》(線上版,收錄10,6230字)
 《中文大辭典》(收錄4,9905字,詞37,1231條)
日本:
 《大漢和辭典》(收錄4,9964个,詞52,6500條)
 《今昔文字鏡》(東亞文字檢索軟件,收錄17萬以上(含方言字、和製漢字等漢字以及喃字、西夏文等由漢字派生的文字。)
 
韓國:
 《漢韓大辭典》(收錄5,3667字)
 
※註:由於版次原因,字數會不斷發生變化。
※資料來源:知乎。
◎哪本漢語字典,收字最多?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277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