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2 13:09:53ATFX

乾貨 | 頁岩油開採技術與產量大解析

分析原油價格走勢的傳統思路是關注OPEC+的產油量和歐美經濟周期,但在頁岩油突破技術瓶頸之後,產量大增,美國從原油需求大國變成了原油供應大國,自此油價分析邏輯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原油月線級別走勢圖當中,可以看到非常明顯的一次下跌週期,自2014年7月的106美元/桶開始,至2016年2月的26美元/桶結束,中間持續19個月,跌幅75.74%,可以說是“傷筋動骨”。

回想2017年的宏觀經濟,並沒有出現美國大選、英國脫歐、債務危機等嚴重負面事件,OPEC+的產量在當時的經濟環境下也處於合理水平,那為什麼油價出現如此劇烈的下跌呢?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頁岩油(tight oil)技術出現重大突破,其產量大增,導致原油的需求和供應出現大幅偏差。


【美原油月線級別走勢圖】


接下來了解一下頁岩油是如何產生
我們知道,原油的開採非常簡單,只要能夠探測到富集石油的油層,然後插一根管子下去,石油就可以在壓力的作用下自己噴出來。

當油層較淺時,原油甚至能夠自己源源不斷的冒出來。由於地質原因,中東地區石油儲量豐富,加之石油開採並沒有太高深的技術含量,沙特、伊朗、伊拉克等後發國家通過石油買賣實現了快速的經濟繁榮。

頁岩油與石油不同,它並不存在富集的油層,並且油質流動性​​較差,主要存在於岩層的縫隙之中。就像吸水後的海綿一樣,你插一根管子到海綿里,是無法吸出來任何原油的。傳統的採油技術無法使用,人們就開始研究更加先進的方法,這其中的佼佼者就是美國。

水力壓裂技術是應對頁岩油的殺手鐧,該技術實際上在19世紀就已經被設計出來,只是在近幾十年才大規模應用。時至今日,美國的新油井有95%都是通過水力壓裂法進行鑽探的。

水力壓裂的基本原理是,將油管橫向鑽入頁岩油層當中,然後在油管內添加淡水和壓裂砂,在油管頂部進行高強度加壓,油管尾部設計密集射孔簇,通過對油管附近的岩層充分擠壓,使得頁岩油被“擠出來”,進而通過管道流出。可以看出來,水力壓裂法對石油開採商的技術要求非常高,OPEC+的成員國都很難掌握這門技術,只有美國在這這方面有大規模應用。

當然,美國之所以對頁岩油開採技術情有獨鍾,是因為其想要擺脫本國在原油需求方面所受的中東國家牽制,要知道,歷史上的三次石油危機都導致了美國經濟的大衰退,並且這三次危機都可以認為是中東國家故意和美國叫板,想緻美國於死地。中東各國(除以色列)和美國關係比較僵硬,也是有淵遠的歷史的,這裡就不做詳細表述。

了解了頁岩油的開採技術,還需要了解液壓油的總體產量和生產成本。雖然水力壓裂要比中東各國的鑽井取油先進不少,但高技術意味著高成本,OPEC成員國完全可以憑藉價格優勢來打壓美國頁岩油技術。

實際上,每次OPEC+開會,都會討論自身減產會不會導致油價大幅上行,從而讓美國頁岩油獲得喘息之機。國際市場的總需求就那麼多,頁岩油占的市場份額多的,OPEC+成員國自然就受到損失。


【頁岩油儲量前五國家表】

可以看出,頁岩油儲量最豐富的國家是美國,其次是俄羅斯,中國居於第三位,但中國的儲量實際上有前兩名存在巨大的差距。

要知道,俄羅斯石油(非頁岩油)的儲量為800億桶,這一數量級成就了其“石油大國”的稱號,美國的石油儲量只有365億桶,遠低於俄羅斯。

但是,美國的頁岩油儲量有782億桶,接近俄羅斯的石油儲量。假定所有的頁岩油都可以開采出來,那麼美國就再也不是所謂的貧油國家,而是真正的石油(頁岩油)大國!


【EIA網站列出的頁岩油每日產量】

從上圖可以看出,美國各個頁岩油產油區的產量基本保持共振性,增加時同時增加,減少時同時減少。在本文剛開始時提到2014年至2016年原油出現大幅下跌行情,造成這一行情出現的原因就在上圖中。

可以看出,自2012年開始,到2015年年末,美國各產油區的頁岩油產量處於“狂飆突進”的狀態,巔峰時期原油日產量達500萬桶的規模,這意味著OPEC+失去了同等規模的市場份額,還意味著國際原油市場存在500萬桶的原油供應過剩,如此一來,油價下跌就不難理解。

2020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美國頁岩油產量自最高點500萬桶/日急劇下跌,在達到600萬桶/日的規模後獲得支撐。這也符合產量與需求相互匹配的基本規律。


小結
頁岩油的產量除了可以通過EIA網站獲取之外,還可以通過觀察常用的經濟指標——美國當週貝克休斯石油鑽井總數——進行判斷,該數據和石油產量有極強的共振性,且數據發布更加及時,適合中線級別的原油投資。


【貝克休斯鑽井總數】

從上可以看出,美國的石油產量還沒有在新冠疫情的衝擊下恢復過來,當前依舊處於小幅度上行狀態。美國的石油產量目前還不會對油價形成明顯衝擊。


ATFX 是由多家公司共同使用的業務品牌,包括:

  • AT Global Markets LLC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有限責任公司,公司編號為 333 LLC 2020。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First St. Vincent Bank Bldg, James Street, Kingstown, S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 AT Global Markets (UK) Ltd. 獲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 (FCA) 授權並受其監管,FCA 許可證號碼為 760555。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32 Cornhill, London EC3V 3SG, United Kingdom。
  • ATFX Global Markets (CY) Ltd. 獲塞浦路斯證券交易委員會 (CySE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285/15。註冊地址是:159 Leontiou A' Street, Maryvonne Building Office 204, 3022, Limassol, Cyprus。
  • AT Global Markets Intl. Ltd. 獲毛里求斯共和國的金融服務委員會 (FS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C118023331。註冊地址是:Suite 207, 2nd Floor, The Catalyst, Silicon Avenue, 40 Cyber​​​​​​city, 72201 Ebène, Republic of Maurit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