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 15:51:40ATFX

【名師講堂第三季】第十四期:基於混沌理論-鱷魚線的買賣策略精講

在名師講堂的第一季,我們詳細介紹了有關K線組合、道氏理論和趨勢相關的交易信號,名師講堂的第二季,我們詳細介紹了有關波浪理論、勾形理論、分形理論和部分經濟數據的相關內容。

名師講堂的第三季將注意力集中在技術指標的學習和應用上面。從廣為人知的均線理論,到比較冷門的一目均衡表,再到高深莫測的蝴蝶理論,我們都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講解。

本次我們的視頻內容是基於混沌理論-鱷魚線的買賣策略精講,一起來看看吧!


概念及算法
鱷魚線在MT4當中被分類為比爾威廉姆指標,該指標發源於威廉姆斯創立的混沌理論,成書於《證券交易新空間》。混沌理論的地位相比波浪理論、道氏理論等較為特殊,因為它是唯一一個被納入MT4的分析理論,可見其受眾之廣泛。

除鱷魚線之外,混沌理論還包含分形指標、AO指標、AC指標、市場促進指數、鱷魚震盪指標,這些分析工具都會在後續視頻中逐個進行介紹。

在講解鱷魚線算法之前,有必要對其背後的理論依據做補充說明。雖然鱷魚線與均線大同小異,但威廉姆斯賦予了鱷魚線不同的分析思路。仔細觀察鱷魚線指標可以發現,三條線均向未來延伸了幾個週期單位。短期鱷魚線向右移動3根K線,中期鱷魚線向右移動5根K線,長期鱷魚線向右移動8根K線。

按照威廉姆斯的說法,如果未來一段時間內宏觀面沒有發生任何變化,並且沒有能夠衝擊市場的消息出現,那麼當前的市場報價或者市場均值就等於未來的市價,因為外部環境沒有變化,所以市價也會保持恆定。相反,只要未來市價與向未來延伸的鱷魚線出現偏離,則代表市場出現了相關擾動,這種擾動或許來自數據面,或許來自消息面,也有可能是群體心理的影響。這一論斷對交易者理解市場的內在運行規律非常有幫助,並且也暗合了有效市場理論的思想。

該指標之所以命名為鱷魚線,是因為威廉姆斯將短、中、長三根均線分別看做鱷魚的嘴唇、牙齒、上顎。鱷魚在進食時,首先是嘴唇觸碰到獵物,之後用牙齒咬住,最後吞入口腔上顎。原書中對於短中長三根線進行了顏色說明,分別為綠色、紅色、藍色。

鱷魚線的計算非常簡單,就是將5日均線、8日均線和13日均線向右分別移動3個週期單位、5個週期單位和8個週期單位。均線的計算方式採用平滑指數移動平均,原始數據為K線中值。 K線中值就是(最高價+最低價)/2,也就是平均值。


鱷魚線指標使用技巧
之前的視頻曾經介紹過均線的使用方法,包括均線多頭排列和空頭排列、回撤入場等等,這些都可以照搬到鱷魚線指標用法中來,兩者沒有衝突。比如,鱷魚線多頭判定方法為5日均線〉8日均線〉13日均線;空頭判定方法為:5日均線〈8日均線〈13日均線;震盪判定方法為:三根均線交叉纏繞,既不是多頭排列,也不是空頭排列。

學習鱷魚線的高級用法,需要了解兩種狀態:鱷魚沉睡和鱷魚甦醒。威廉姆斯將均線交叉纏繞看作是沉睡的鱷魚,此時鱷魚吃飽喝足,靜靜地躺著消化食物。映射到行情上面,就是持續性的震盪,此時不應貿然入場買賣,因為沒有趨勢,無利可圖。當鱷魚消化完成後,就會進入飢餓狀態,此時鱷魚就會甦醒,開始搖頭擺尾的覓食。映射到行情上面,就是趨勢行情啟動,交易者應當積極入場參與,避免踏空。在沉睡與甦醒之間,存在一個臨界信號,叫做“均線轉勢第一分形”。簡單來說,就是均線在開始發散排列的初期,突破的第一個顯著阻力位,就是鱷魚甦醒的信號。

交易的難點就在於趨勢和震蕩的分界不好把握,很多技術分析手段都致力於該問題的解決,但效果大都不太理想。因為它們要么只考慮了指標形成的趨勢信號,要么只考慮了阻力支撐被突破形成的趨勢信號,只有混沌理論的鱷魚線將兩者結合了起來,既有指標的支持,又有分形阻力支撐位的確認。

均線轉勢第一分形的要求有三點:

1、鱷魚線在多空發散之前,必須經過顯著的轉勢階段,也就是多轉空或者空轉多。即便是震盪狀態,也必須保證中間出現過短中長三根線的兩兩相互交叉。

2、頂分形的最高點或者底分形的最低點,必須處於鱷魚線所分割的區域之外,不能處於鱷魚線內部。這一限定的目的是為了防止假突破的出現,同時可以篩選出最可靠的阻力支撐位。

3、在均線轉勢第一分形出現之前,要保持耐性,絕不可提前下單;在第一分形被突破之後,不可猶豫不決,要果斷入場佈局。這相當考驗交易者的心理素質。


小結
鱷魚線只是混沌理論的冰山一角,混沌理論還有非常豐富的交易技巧和思想值得我們去深入發掘。有經驗的交易者都知道,想要依靠單一指標實現穩定盈利可以說是天方夜譚,我們必須擁有綜合完整的理論框架和互補的分析工具,才能夠戰勝市場。同時,每個人的性格和心理承受能力各有不同,適合我的指標不一定適合你,適合你的指標不一定適合他,所以指標沒有好壞,完全取決於誰來用它。交易者的幕後工作,就是廣泛學習,博採眾家之長,然後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所有理論、思想和技巧都為自己所用。這是一個長期的工作,唯有堅持下去的人才能成為那20%的勝利者。


ATFX 是由多家公司共同使用的業務品牌,包括:

  • AT Global Markets LLC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有限責任公司,公司編號為 333 LLC 2020。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First St. Vincent Bank Bldg, James Street, Kingstown, S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 AT Global Markets (UK) Ltd. 獲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 (FCA) 授權並受其監管,FCA 許可證號碼為 760555。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32 Cornhill, London EC3V 3SG, United Kingdom。
  • ATFX Global Markets (CY) Ltd. 獲塞浦路斯證券交易委員會 (CySE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285/15。註冊地址是:159 Leontiou A' Street, Maryvonne Building Office 204, 3022, Limassol, Cyprus。
  • AT Global Markets Intl. Ltd. 獲毛里求斯共和國的金融服務委員會 (FS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C118023331。註冊地址是:Suite 207, 2nd Floor, The Catalyst, Silicon Avenue, 40 Cyber​​​​​​city, 72201 Ebène, Republic of Maurit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