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 15:28:02ATFX

【ATFX金融科普】黃金交易必知的三大數據網站

了解原油市場的基本面動向,需要關注OPEC和EIA兩個網站,在那裡我們能蒐集到所需要的數據;了解黃金市場的基本面動向,需要關注world gold council(世界黃金協會)、goldhub、LBMA (倫敦黃金市場協會)三個網站,在那裡我們同樣能蒐集到所需要的數據。世界黃金協會是黃金市場的領導者,它們的成員是世界領先的金礦開採公司。

它對黃金特徵的描述為:
1、高流動性和稀缺性;
2、高風險時期的避風港;
3、對沖風險的不二選擇;
4、對抗法定貨幣的貶值;

這四個方面可以說囊括了黃金的所有功能和屬性。順帶一提,世界黃金協會的官方網站是筆者所知的西方知名網站中,唯一具備轉載“微博”和“微信”快捷工具的網站,由此可見它們對中國市場的重視。

Goldhub網站實際上是存放黃金協會所蒐集到的各類數據的子網站,在上圖中菜單選項的DataGOLDHUB就是它的點擊入口。

我們今天所要重點介紹的黃金供應、需求、分佈等相關數據,均來自於Goldhub網站。之所以不把倫敦黃金市場協會作為重點介紹內容,是因為它的內容豐富程度不及世界黃金協會,不過該網站依舊值得交易者日常關注。

接下來我們重點介紹關於黃金的六大方面:

01  黃金價格與其它資產報價的聯動表現
在這一板塊中我們可以看到自1970年開始至今的所有黃金價格數據,不過需要註冊登錄後才能看到完整內容。由於中國和印度是實物黃金的重要需求市場,所以該板塊也介紹了中國和印度的實物黃金價格與國際美元黃金價格之間的差值。

根據最新數據,中國黃金價格與國際價格相差20.54美元(折價),印度黃金價格與國際價格相差2.53美元(折價)。除此之外,該板塊還展示了黃金期貨市場的報價和走勢曲線,以及黃金在過去一年的收益率表現和對比。

比如黃金在過去一年的收益率為24.65%,同期全球債市的收益率只有9.20%,MSCI股票指數為16.93%,黃金之外的大宗商品收益率負的3.08%,可以看出黃金是過去一年收益最高的品種。

當然,如果你想查詢黃金的日波動率數據或者黃金與其它關聯投資品的相關係數,都可以在這一板塊找到答案。


02  黃金流動性
流動性在通常意義下就是指交易量,交易量越大,代表流動性越好;交易量越低,代表流動性越差。

最新數據顯示,黃金日交易量1455億美元,處於較高水平。在該板塊還可以看到其它對比市場的交易量,比如美國企業債日交易量339億美元、英國金邊債券的日交易量440億美元、標普500日交易量1491.7億美元、美國1到3年期的債券交易量1496.8億美元等。


03  供應和需求
該板塊的內容量巨大,很難通過一篇文章進行詳細匯總,這裡我們就挑選重點的黃金供應量和需求量進行介紹,對其餘數據感興趣的交易者可以自行查閱網站。

可以看出,構成黃金需求的主要有四大方面:
1、珠寶首飾
2、技術製造
3、投資需求
4、中央銀行

以2019年的數據為例,珠寶行業消耗了2122.9噸黃金,居於首位;其次是投資市場消耗了1269.5噸黃金,居於第二;再次是中央銀行的黃金需求,為668.5噸,居於第三;技術製造對黃金的需求是最低的,為326噸。

再來看黃金的供應:

可以看出,黃金的供應由三​​方面構成:礦山開採、廢物金循環利用和製造商套期保值。

其中製造商套期保值的佔比極地,2019年僅為-0.7噸,所以直接忽略不計。 2019年金礦開採總量為3530噸,高於珠寶市場的需求;循環金為1281.3噸,高於投資市場的消耗。


04  黃金持有者和趨勢
黃金是各國中央銀行所極度看重的實物資產,所以在各國央行儲備庫中,黃金都佔有不小的比例。

很多時候,央行對黃金持有總量的變動,決定了美元黃金市場在未來一年裡的重要趨勢方向。

細緻觀察上圖可以看出,我們並沒有把美聯儲的黃金持有趨勢加入進去。並不是因為美聯儲的黃金持倉不值一提,而是其黃金持有量過大,如果加入圖表中,會導致其它國家的趨勢被徹底淹沒。

這裡我們可以做個說明,美聯儲最新的黃金持有量為8133.46噸,遠高於上圖中排在第一位的俄羅斯2298.65噸的規模。中國和印度雖然是實物黃金消費大國,但兩者的中央銀行持有黃金量僅為1948噸和688噸,相比美俄來說規模相當小。


05  黃金長期驅動因素
黃金的長期驅動因素來自主要類別,包括經濟擴張、市場風險、機會成本和走勢強度。

決定黃金價格的因素主要有四個方面:
1、財富和經濟擴張;
2、市場風險和不確定性;
3、機會成本;
4、走勢強度。

前兩個因素在黃金的長期表現中扮演著特別重要的角色,並形成了購買和投資黃金的戰略理由。黃金價格與經濟增長之間存在著積極的聯繫,因為黃金需求以珠寶、技術和長期儲蓄的形式存在。

在發展中經濟體尤其如此,黃金經常被用作奢侈品和一種保存財富的手段。市場風險和不確定性同樣與黃金的長期表現有關。許多投資者將黃金視為最終的安全避風港——它能有效對沖貨幣貶值、高通脹和其他系統性風險。

此外,其他宏觀經濟變量,如利率,可能增加或減少持有黃金的相對成本。而價格動量和類似的趨勢變量可以進一步增強或降低黃金的方向。


06  黃金短期驅動因素
這裡所說的短期,只是黃金在最近一個月內的價格變化,而不是短線交易者所認為的分鐘和小時級別。

在該板塊,世界黃金協會給出自己研發的黃金短期驅動模型,其中包含各種因素對黃金走勢的影響百分比。 2020年12月份的模型顯示,經濟擴張對黃金的走勢貢獻了0.26%的影響;避險情緒貢獻了3.25%;走勢力度貢獻了2.5%的影響性。

其餘因素的影響性我們不做逐一表述,感興趣的交易者可以登錄世界黃金協會官網進行查看。


ATFX 是由多家公司共同使用的業務品牌,包括:

  • AT Global Markets LLC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有限責任公司,公司編號為 333 LLC 2020。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First St. Vincent Bank Bldg, James Street, Kingstown, S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 AT Global Markets (UK) Ltd. 獲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 (FCA) 授權並受其監管,FCA 許可證號碼為 760555。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32 Cornhill, London EC3V 3SG, United Kingdom。
  • ATFX Global Markets (CY) Ltd. 獲塞浦路斯證券交易委員會 (CySE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285/15。註冊地址是:159 Leontiou A' Street, Maryvonne Building Office 204, 3022, Limassol, Cyprus。
  • AT Global Markets Intl. Ltd. 獲毛里求斯共和國的金融服務委員會 (FS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C118023331。註冊地址是:Suite 207, 2nd Floor, The Catalyst, Silicon Avenue, 40 Cyber​​​​​​city, 72201 Ebène, Republic of Maurit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