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4 12:00:18ATFX

黃金大行情背後,隱藏著一大重要交易策略!

交易突破行情,顧名思義就是等待價格進行突破並確認方向後的入場操作,交易突破主要是利用支撐和阻力的突破來判斷趨勢,尋求做空或做多的機會,價格觸及這些阻力和支撐的次數越多,那麼突破後的行情就越明顯,近期經歷轟轟烈烈大漲大跌的黃金就是一個很好的範例。

本週二剛剛經歷大跌的黃金,在上週它還一直處於一個不斷突破創出紀錄新高的狀態。從下圖可以看出,黃金今年以來這種史詩般的上漲,得益於此前價格較長時間的盤整積累動能,才能迎來後市的大幅向上突破。當然,除了技術面價格走勢,還需要配合基本面的參考,因為重大行情往往會引起價格的大幅波動,也是行情形成突破的催化劑。

盤整之後得以大幅上破與基本面的各種利好因素密不可分,疫情所導致的全球經濟倒退、政府大舉推行刺激政策、低利率環境等等都是促成金價持續上破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們在交易突破行情時,不但要關注價格走勢,還需要密切留意基本面來確定突破可能性的高低,兩者相互配合,往往會帶來更大的突破效果。

交易突破的關鍵步驟:

  1. 尋找可能出現突破的盤整行情,同時留意基本面消息配合;
  2. 等待價格突破阻力(向上突破)或者支撐(向下突破);
  3. 突破的同時伴隨著成交量明顯上升;
  4. 在有效突破後入場做多/做空,並設置好止損。

價格的突破可以是突破均線、突破趨勢線,也可以是突破區間。尤其是橫盤整理區間,這個時候買方和賣方都稍作喘息,雙方力量僵持不相上下,所以價格會形成區間整理。此外,上行和下行通道內的整理也可能形成突破,如果價格在區間或者通道內向上突破,便是尋求做多的機會。如果是向下突破,則提供賣出機會。

如果價格處於上漲趨勢,但隨後進入一個區間,這種情況下,相對於下行突破,上漲突破的機率可能更大,表明多頭只是暫時休息,空頭並沒有因此佔上風,因此可以考慮在區間底部附近買入(支撐位),這樣做的好處是:

  • 即使價格保持在區間內,你也可以在區間頂部附近退出,獲得不錯的利潤;
  • 如果如預期向上突破,就具備更大利潤潛力;
  • 因為你是在交易區間的底部買入,你的止損點可能就在你進場的下方,所以風險也是較小的。

當然原本處於上漲趨勢的行情也可能經過盤整後出現下行突破,空頭佔優導致原來的趨勢出現逆轉,所以需要我們配合其他技術指標或者形態來進行輔助判斷。而說到區間突破,旗幟/三角旗作為典型的盤整形態,也可以幫助我們進行識別。

三角形形態主要分為三種:

  1. 對稱三角形(Symmetrical triangle),上下邊角度相等,表明多空勢力相等,趨勢延續的可能性較大。
  2. 上升三角形(Ascending triangles),上邊相對平緩,下邊向上傾斜,表明多方有足夠力量將價格拉到一個水平面,而空方力量在逐漸減弱,一般上升三角形向上突破的可能性較大。
  3. 下降三角形(Descending triangle),下邊相對平緩,上邊向下傾斜。表明空方有足夠力量將價格打壓到一個水平面,而多方力量在逐漸減弱,一般下降三角形向下突破的可能性較大。

旗形形態也是一種常見的盤整技術形態,通常出現在強勁的價格趨勢中。上升旗形,儘管形態一直走出更低高點和更低低點,但經過盤整之後,多頭佔上風並向上進行突破。下降旗形則是走出一系列更高高點和更高低點,但最終空頭佔上風,價格向下突破。

說到交易突破,還需要了解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假突破。假突破是當價格移動超越阻力或者支撐位,使你以為突破正在發生,但隨後價格卻向相反的方向移動,並再次進入之前的交易區間內,這就是價格發出的虛假突破信號。


如何識別假突破?

有效的突破會伴隨著成交量的增加,如果價格在突破的同時成交量沒有相應放大,那就有可能是假突破。我們都知道交易量變化反映的是投資者對當前市場的投資興趣大小,成交量越高表明投資意願越強,對於價格的推動作用更明顯。

關於成交量,我們會在MT4的指標裡面看到有Volumes的成交量指標,但是它代表的僅僅是當前平台交易者的交易量,因此參考意義不大。我們可以藉鑑較為權威的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持倉比例變化,這個指標已經成為全球投資者作為投資方向判斷的重要依據,如果價格向上伴隨著淨多頭持倉持續增加,會增加有效突破概率。

另外我們可以等待價格突破後,觀望它是否會繼續發展創造一個新的高點或低點(取決於你交易的方向),如果能夠持續走出新高或者新低,那麼就是有效突破。另一種方法是運用三日法則,也就是說如果價格突破後三個交易日內沒有回踩原來的趨勢線或者區間水平,那可以作為有效突破的依據。還有一些投資者會用漲跌幅來進行判斷,如果上行或下行突破後價格上漲或下跌超過3%,那麼會增加有效突破的概率。

還有這樣一種規律:一般假突破出現在亞市盤中的概率比較大,因為亞市走勢往往是隔夜美市行情的調整,容易形成假突破。而歐美時段盤中出現有效突破的可能性則較高,因為當天重要的數據或者事件都會集中在歐美時段進行公佈,推動市場的往往是歐市數據結果及對美市數據的展望,而且該時段也是投資者參與最為密集的時候,但歐市收盤前出現假突破的可能性也相對較高,當然需要配合當天的基本面數據來進行判斷。重要數據的公佈或者重要事件發生後一刻,特別需要留意價格可能會因為大幅波動而出現假突破。

為了避免假突破帶來損失,我們更需要做好風險管理,及時設置止損。如果是做空的短線交易者可以將止損設置於趨勢線/區間頂部略上方,或者運用價格之前的前高點作為止損位。相反,如果是做多的短線交易者可以把止損設置於趨勢線/區間底部略下方或者前低點作為止損位。

總的來說,突破交易是一項比較常用的策略,也是出現比較頻繁的一種價格走勢,如果能夠有效運用,會為我們的交易增加盈利的機會。但要注意價格突破前往往需要一段時間的能量積蓄,越長時間的盤整代表突破的效果更佳。所以交易突破行情的投資者,需要足夠的耐心去等待價格的突破,如果缺乏明確有效的突破信號就急於進場反而可能導致損失。

以上分析由ATFX亞太區首席分析師林銘添提供。
(以上分析僅代表個人觀點,匯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ATFX不會為直接或間接使用或依賴此資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虧負責。)

 

ATFX 是由多家公司共同使用的業務品牌,包括:

  • AT Global Markets LLC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有限責任公司,公司編號為 333 LLC 2020。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First St. Vincent Bank Bldg, James Street, Kingstown, S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
  • AT Global Markets (UK) Ltd. 獲英國金融行為監管局 (FCA) 授權並受其監管,FCA 許可證號碼為 760555。註冊地址是:1st Floor, 32 Cornhill, London EC3V 3SG, United Kingdom。
  • ATFX Global Markets (CY) Ltd. 獲塞浦路斯證券交易委員會 (CySE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285/15。註冊地址是:159 Leontiou A' Street, Maryvonne Building Office 204, 3022, Limassol, Cyprus。
  • AT Global Markets Intl. Ltd. 獲毛里求斯共和國的金融服務委員會 (FSC) 授權並受其監管,許可證號碼為 C118023331。註冊地址是:Suite 207, 2nd Floor, The Catalyst, Silicon Avenue, 40 Cyber​​​​​​city, 72201 Ebène, Republic of Mauritius。
okudaxo 2020-08-22 15:13:26

感謝分享~
汗馬人參糖:http://www.hamer.tw

okudaxo 2020-08-22 15:09:43

感謝分享~
汗馬人參糖:http://www.hamer.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