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1 10:20:28ATFX

英國央行決議意外樂觀,鎊/美短線衝高逾50點

今天下午英國央行公佈了最新利率決議,如預期維持基準利率在0.1%不變,維持資產購買總規模在7450億英鎊不變。在政策立場上,英國央行重申在通脹率持續達到目標之前,不會收緊政策,必要時將增加政府債券購買。同時宣布將從8月11日起將債券購買速度降至每週44億英鎊,將原先每週債券購買操作從6次改為3次,預計債券購買將在2020年底左右結束。

在經濟增速上,英國央行認為前景仍偏向下行,但認為當前經濟的恢復比5月份所預期的更早更快:

  • 01  2020年GDP增​​速預期從-14%上調至-9.5%;
  • 02  2021年GDP增​​速預期從15%下調至9%;
  • 03  2022年GDP增​​速預期由3%上調至3.5%。

在通脹前景方面:

  • 預計2020年英國CPI為0.25%,此前預期為0.6%;
  • 預計2021年英國CPI為1.75%,此前預期為0.5%。

在經濟前景黯淡的環境下,就業市場也被認為是主要風險之一。自疫情爆發以來,英國財政大臣已經耗資400多億英鎊來幫助支持就業市場,也是對低失業率的保持起到了作用。英國央行在今日的聲明中指出,在相關支持計劃結束後,就業前景仍有相當大的不確定性。


淡化負利率政策選項

不同於美聯儲斬釘截鐵明確不會採取負利率,包括行長在內的英國央行官員一直都保留負利率可能性。決議前市場認為英國央行在明年採取負利率的概率在50%左右,而本次決議聲明中,英國央行也提及了將繼續評估負利率的適用性,但是明確指出目前如果作為刺激經濟的工具,負利率的效果可能不太好,會考慮包括資產購買和前瞻性指引在內的其他工具,因此也弱化了這種傾向,也是英鎊短線走高的主要提振所在。


英鎊刷新4個月高位

由於本次英國央行決議聲明對經濟的描述整體偏樂觀,且淡化了負利率選項,因此決議公佈後,英鎊/美元短線上揚逾50點至1.3182,刷新3月9日以來的盤中高位,隨後返回1.3150上方交投。而歐元/英鎊也下跌逾20點至時段低位,符合今早筆者在《銘添觀匯》所指出的:如果英國央行沒有進一步透露鴿派政策立場,英鎊有可能回追落後於歐元的幅度。

英鎊兌美元7月份累計上漲5.8%,為2009年以來最大漲幅,漲幅甚至超過了歐元。不過進入8月份,英鎊的升勢明顯慢於歐元。截止週三,8月至今累計升幅為0.29%,而歐元/美元累計上漲逾0.7%,漲幅落後的一部分原因在於市場對於英國央行今年內仍將擴大寬鬆的預期,同時英國與歐盟之間的脫歐談判仍懸而未決。

外界原先預期英國央行可能會在11月份的會議上採取降息和並擴大量化寬鬆政策,屆時利率可能降至0%,債券購買目標可能上調至7450億英鎊,但購買速度可能放緩。而本次決議聲明一定程度上令寬鬆預期有所減弱,市場也將從今日晚些時候英國央行行長貝利召開的新聞發布會講話中獲取更多信息。

而說到脫歐,英國央行本次所作的各項預期是基於在2021年1月1日前與歐盟有效達成協議,表明脫歐談判與疫情受控程度都是英國經濟面臨的兩大不明朗因素。在上周英國脫歐貿易談判的歐洲首席談判代表表示,仍對與英國就未來正式關係達成協議充滿希望。雙方的貿易談判將持續到10月份,下一輪談判將於8月17日開始,所以歐洲政客們是否會縮短夏季休會時間還有待觀察,但是外界仍對達成協議保持信心。

因此整體來看,本次英國央行決議立場為英鎊後市上漲提供了一定的信心,在美元下行氛圍下,英鎊/美元將繼續上看1.3200上方水平,也就是3月份的高位所在,如果突破將繼續看向1.34關口。下行方面,如果返回1.31下方則分別留意來自10日、20日均線帶來的支撐,目前分別位於1.30、1.2878附近。

以上分析由ATFX亞太區首席分析師林銘添提供。
(以上分析僅代表個人觀點,匯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ATFX不會為直接或間接使用或依賴此資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虧負責。)
 

法律聲明:ATFX 是 AT GLOBAL MARKETS LLC(ATGM, 註冊編號333 LLC 2020)使用的商用名稱 。 ATGM 是位於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的國際商業公司。

okudaxo 2020-08-22 15:28:17

感謝分享~
汗馬人參糖:http://www.hamer.tw/hamer